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小龙虾“征战”世界杯

中国小龙虾“征战”世界杯
2018年07月07日 06: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莫斯科的和平音乐厅,各国球迷品尝中国小龙虾。

  【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卢长银】“除了中国足球队没去,其余的都去了。”今年世界杯,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这句金句火了。在俄罗斯采访期间,《环球时报》记者对世界杯上丰富的中国元素也深有感触。球场内醒目的中国赞助商标语、各种各样的中国制造、热情的中国球迷、球场外操着普通话的志愿者和倒票的“黄牛”、克里姆林宫附近浩浩荡荡的中国游客,都在说明中国绝不仅是这届世界杯的看客。世界杯狂欢怎能少得了当下最火爆的中国美食?这不,10万只小龙虾就从中国远道而来,赶在世界杯决赛阶段上了莫斯科餐厅的餐桌,给火热的世界杯增添一道别样风景。

  首次“闯荡”俄罗斯

  莫斯科时间6月30日下午5时,世界杯八强赛开赛,当晚进行的两场比赛分别是法国对阵阿根廷、葡萄牙对阵乌拉圭。足球场上激战正酣,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和平音乐厅,一场充满中国味的“淘乡甜小龙虾驰援世界杯”派对热闹上演。现场除中国留学生,还吸引了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国的球迷。“中国小龙虾的味道真不错,尤其是麻辣味的,相信在莫斯科会越来越受欢迎。”莫斯科本地人艾曼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艾曼约了好几个朋友一起过来,说话间,他又到取餐处要了一盘红彤彤的小龙虾。

  虽然不像中国人那么能吃,但俄罗斯人吃小龙虾的传统可能比中国要早不少。随行的一名记者同行在莫斯科著名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参观时无意中发现,展厅一层墙壁上挂着一幅创作于1916年的油画《莫斯科的旅馆》,画中旅馆桌台上摆放着大盆的小龙虾。

  在距离莫斯科西北160公里的特维尔市一家为名La Provincia的餐厅,《环球时报》记者遇到了正与夫人一起吃小龙虾的特维尔卡列宁区区长弗拉基米尔。他对记者说:“我小时候就在河里捕捞小龙虾,成桶地煮着吃。”弗拉基米尔还表示,俄罗斯小龙虾尚处于野生捕捞阶段,没有大规模人工养殖,而且要到秋季才能上市。“中国小龙虾虽然个头小,但肉质更饱满鲜嫩,味道非常好。”可能是因为有推广活动,记者注意到,在这里就餐的七八桌客人,每桌都在饶有兴致地吃小龙虾。他们剥壳的娴熟劲儿一点不比中国人差。弗拉基米尔临走时,又打包了两盒小龙虾,说是晚上看球时与朋友一起品尝。餐厅主厨德米特里介绍,餐馆2天前采购了300公斤小龙虾,第一天就有约20桌客人品尝了这批“中国美味”,小龙虾很快成为餐馆里人气最旺的一道菜。与中国人爱吃麻辣味不同,俄罗斯人更习惯清水煮小龙虾。

  据了解,这是中国小龙虾首次出口到俄罗斯。一个月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与湖北当地企业一起,精选了10万只小龙虾从武汉搭乘铁路运抵莫斯科,然后通过当地进口商铺进入莫斯科和特维尔市的四五十家餐馆,让俄罗斯人也有机会像中国球迷一样,看世界杯的同时又能一饱口福。

  小龙虾,大产业

  10万只小龙虾量其实不大,有流传的说法称,北京美食街簋街旺季一天的消费量甚至可达50万只。小龙虾在中国更是成了一项大产业。中国水产行业编写的中国小龙虾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小龙虾养殖面积突破1000万亩,产量突破100万吨,经济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仅小龙虾流通经纪人就大约10万人。其中,湖北省是中国小龙虾产量最大的地区。

  虽然不是多么大手笔,但在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农业发展部营销专家王教洋看来,这次小龙虾出海格外有意义。他介绍说,在农畜产品进口方面各国的管理都非常严格,都要通过严格的检验检疫,俄罗斯在这方面的要求甚至比欧盟还要多。而且俄罗斯从来没有进口过小龙虾,一开始工作人员连报关号和关税税率都一头雾水。这次小龙虾出海算是一次试水,希望蹚出一条路,今后让更多的中国农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俄罗斯市场很大,希望中国小龙虾等特色产品能像法国葡萄酒、智利车厘子那样,成为全世界受欢迎的爆款,也把这种生活方式带到全世界。”

  目前国内行业竞争激烈,走向海外市场对于中国特色产品打造标杆品质,扩大销售和增收不失为一条好途径。以这批“征战世界杯”的小龙虾为例,到俄罗斯后身价倍增,当地餐馆每公斤售价大概相当于人民币250元左右。而同等规格的小龙虾,在中国的农村淘宝等电商渠道售价只有40元左右。

  组织这批小龙虾进口的特维尔维克多公司老板秋马可夫从事与中国贸易有关的生意已经20多年,他希望能把小龙虾的生意做大,未来让中国小龙虾进入更多的俄罗斯餐厅。

  中国发展机遇似“甘露”

  不仅是小龙虾,随着中俄经贸交往越来越密切,中国商品在俄罗斯越来越受到认可。以手机为例,华为、小米等中国手机品牌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很高。在莫斯科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接触的三名俄罗斯翻译用的都是中国品牌手机,她们普遍的使用感受是“物美价廉”。俄罗斯《消息报》日前报道,数家俄罗斯电子设备零售商的数据证实,从5月28日至6月17日的三周时间里,华为手机首次超过三星,成为俄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据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驻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速卖通购物的俄罗斯人已经超过2000万,相当于俄罗斯总人口的1/6。

  “上世纪90年代到2002年左右,中国产品在俄罗斯的口碑比较差。最近这些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商家越来越重视质量,中国制造越来越受欢迎。”在莫斯科的华商王军从事中俄贸易20多年,她感慨万千:“那些年俄罗斯人看不上中国货,现在中国产品的质量上去了,国力也增强了,他们越来越看得起中国人,商店、机场等地方都有了中文标识。”中俄政治上的友好也促进了双方的交流。王军说,现在俄罗斯很多中小学都开始学汉语,“汉语绝对是除了英语以外的第二外语”。

  世界杯期间,身处红场、克里姆林宫、斯巴达克球场等热门景点,中国游客络绎不绝,有时简直仿佛置身中国主场。俄罗斯企业当然也期望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俄罗斯联合糖果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头娃娃巧克力在俄国内市场名气很大,在中国已有一定市场。该公司副总经理阿列克谢·诺森科对记者说,俄中两国交流肯定会越来越紧密,希望更多好的俄罗斯产品被中国消费者接受。除了能源,双方在其他领域也有很多互补性,比如许多俄罗斯人喜欢喝中国的绿茶,希望将来俄罗斯的红茶也会被中国人所喜爱。诺森科说:“一带一路的发展,让两国间的陆路运输越来越发达,时效性提高,俄中贸易有很大发展潜力。”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日前在题为《中国的甘露》的文章中称,通过简化流程、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和完善物流进程,俄罗斯有能力实现往返中国的铁路货运量的多倍增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