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酷暑炎炎,伞花绽放——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进行跳伞训练

酷暑炎炎,伞花绽放——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进行跳伞训练
2018年07月07日 00:56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战尖兵

飞天潜海,无所不能

作为新型特种作战力量

跳伞,只是他们的基本功

这是勇敢者的游戏

这是心理的极限考验

仲夏,川渝平原某机场,椅席炙手,直升机轰鸣。近日,第77集团军某旅部分官兵正在进行跳伞训练。机场上空,朵朵伞花靓丽绽放;机场内,对空广播员不停喊话:“空中跳伞员,你们的伞开得好,单数拉左,双数拉右,避开左右邻。”

凌晨五点,天还未亮,官兵们已早早起床,整理内务、装伞、登车;六点二十,伞降精兵们向机场快速机动;上午八时,随着信号枪响起,驱鸟、测风、整伞......跳伞正式开始。

“跳、跳”,随着放伞员的一声令下,官兵们勇敢跃出机舱。

据悉,此次伞降实跳训练,不仅有资深伞降教练员,也有具备数十次实跳经验的“老伞兵”,更有初次参加实跳训练的列兵。他们每天完成1至2次的伞降实跳训练。自伞训开展以来,该旅坚持实战化训练鲜明导向,领导干部带头主动参训,区分新训、复训人员,采取圆伞与翼伞相结合的跳伞方式,着力强化官兵多种条件下空中渗透能力。

地面苦练,空中精跳。四月初,该旅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安排,部分官兵随即开展伞降地面动作训练,但由于比武集训、备战考核等大项任务影响,原来的实跳计划不得一再变动。面对工作任务重的实际,但他们训练激情不减,标准不降,严抓地面动作定型、理论知识学习等环节,为实跳训练打下扎实基础。

跳伞属于高危科目训练,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疏忽。地面动作训练阶段,该旅坚持严抓细训,确保人人每个科目训全、训实,并严格考勤制度,详细记录官兵参训情况。扎实考评环节落实,针对考核不及格人员,积极组织补考、补训,考试不过关人员,取消实跳资格。实跳训练中,面对夏季天气情况多变,空中气流不稳定等因素,旅首长首跳,教练员“试跳”,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问题的发生。

“两伞相插”对于每名伞兵而言,是最危险的“空中特情”。该旅某营列兵张一流、陈前,在跳伞中便遇到了这样的险情。因空中风速较大,导致降落伞操作难度增加,在空中400多米时,遭遇两伞相插,无法分开。情况危急,如果处置不当,后果很难想象。正当陈前准备割断伞绳,打开备份伞时,列兵张一流反应迅速,立刻喊道:“别慌”,便一把拉住陈前,迅速将两人身体调整到同一高度,协同着陆,有效避免了两伞同时失效、交替失效等危急跳伞员安全的情况发生,最终安全着陆。

据了解,该旅本年度将分阶段完成8000架次实跳训练任务,还将完成昼、夜间3种伞型、低高空、轻装与武装伞降实跳等科目训练。对于全旅官兵伞降能力是一次很好的强化与提升。

 作者:杜强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跳伞训练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