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在推动自动驾驶潮流?中国新兴企业或成主角

谁在推动自动驾驶潮流?中国新兴企业或成主角
2018年07月06日 00: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智能驾驶是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业发展中各国争抢的战略制高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这些汽车内置人工智能系统和5G网络。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时中国自动驾驶汽车的年销售收入和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德国杜伊斯堡经济学教授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称中国在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方面遥遥领先。杜登赫费尔向德新社表示:“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中国人将把世界其他国家甩在后面。”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3日报道,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竞争日益激烈。创业时间不长的新兴企业已成为研发的主角。曾在百度工作过的研发人员接连创业,以压倒性的速度为武器,力争2020年实现高水平自动驾驶的商业化。

技术测试在中美加速进行  

“车内禁止任何拍照。现在出发。”

4月中旬,在广州市的郊区,从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新兴企业“景驰科技”正在进行车辆测试。《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坐进后排座位后,测试车辆林肯MKZ就开始自动在公路上行驶。坐在驾驶席上的工程师完全不触碰方向盘和油门。

车辆平稳加速到40公里时速,即使遇到自行车突然横穿车道也能自动减速应对。包括掉头在内,约20分钟的行驶测试顺利结束。

景驰科技2017年4月刚刚创立,但从2018年1月份起,就开始面向普通市民开放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大提升(市民)对自动驾驶的认可度。

景驰科技和中国其他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一样,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技术等级第二高的“4级”自动驾驶(Level 4,在限定区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商用化。

此外,据参考消息网记者了解,百度今年将联合金龙客车推出L4级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蔚来创始人李斌说,蔚来计划在2020年底前实现L4级自动驾驶。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动驾驶技术可分为5级。目前中国部分量产车型加装了L1级辅助驾驶系统,少数高端车型加装了L2级半自动驾驶系统和L3级高度自动驾驶系统,L4级超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和L5级全自动驾驶系统仍处在研发和实验阶段。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2日报道,美国是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硅谷正测试技术,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芯片。一些科技巨头,比如优步、谷歌、特斯拉也加入其中。但优步自动驾驶汽车3月发生的撞人致死悲剧,显示出现有技术并不可靠。

在这种情况下,大数据是个优势。首先,汽车在路面行驶得越多,就会收集到更多路面状况资料;其二,中国公路对于研究人工智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优于美国或德国公司。一方面,车辆混乱和经常违反交通规则,将造成灾难性后果。另一方面,测试条件越恶劣,那么人工智能将学得更快,能对各种非正常状况做好准备。

然而,掌握资源并非绝对重要,同时还需有能力利用资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8日,观众在参观一款金龙客车自动驾驶的新能源客车。(新华社)

硅谷人才回国创办新兴企业

俄媒报道称,目前,北京中关村有很多年轻且有才华的人在搞创业,但他们在本领域的工作时间不超过3年,而硅谷从事人工智能的同行平均要工作8-10年。因此,仅拥有大数据并不能让中国变成人工智能的世界领先者。

不过,中国已意识到从世界吸引人才的重要性,而且在引才方面已经迈出了一些步伐。比如,无人驾驶领域的人才更容易获得签证而且中国科技公司为高级学者提供每年上百万美元的超高薪酬。

“走出去”学习,再回来创业,也是目前该领域人才成长的一种方式。《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3日报道称,中国的自动驾驶新创企业大部分源自于百度设在美国硅谷的研发基地。比如,景驰最初就在美国创立,创始人韩旭曾是百度美国硅谷自动驾驶研发基地的技术负责人。在硅谷,以谷歌系的Waymo为首,汇集了大量自动驾驶的高端人才。在百度和谷歌等就职的中国人学到技术后回到国内创业已经成为潮流。

报道称,据业界人士透露,百度原本有4位自动驾驶的优秀技术人员。这4人在2017年年底前都已从百度离职,离开美国回到中国创业。其中在百度负责自动驾驶业务的王劲现在成了景驰科技的创始成员之一。

曾在百度担任自动驾驶部门首席架构师的彭军和曾担任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的楼天城两人于2017年10月创建了“小马智行(Pony.ai)”,和景驰科技一起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研发的潜力型企业。2017年4月创立的“深圳星行科技(Roadstar.ai)”也有多位创始成员曾经在百度工作过。

投资者对这类中国企业的评价直线上升。星行科技5月中旬成功融资1.28亿美元。小马智行也募集到1.5亿美元,各家企业均乘势而起。

加上2017年发布自动驾驶平台“Apollo”的百度,由曾在百度工作过的人员创办的新兴企业已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研发的核心。这些企业与整车厂商进行合作,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展开竞争。中国当今自动驾驶的格局就是这种情况。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6日报道,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搜索引擎百度等大型中国技术公司在硅谷都有研发机构。一家中国企业建了一栋名为Z Park的三层建筑,作为中国技术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的中心。

在一个计算机管理一切的时代,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是高需求人才,并且往往频繁跳槽。根据跟踪技术界薪酬情况的佩萨公司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美国一些大型技术公司的雇员平均会在两年或更短时间后换工作。

在一所中国名牌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后,谷俊丽前往硅谷。她曾在谷歌总部实习,随后加入芯片制造商超威半导体公司,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方面的工作,后来,她进入了特斯拉汽车公司,在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自动驾驶部门担任核心专家。

20个月后,谷俊丽于去年10月再次跳槽,加入了得到阿里巴巴支持的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小鹏汽车,担任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她说,她的经历使她成为中国公司争取的目标。她说:“如果你参与了一款产品的创造,你就会知道痛点和复杂性在哪里。”

硅谷初创猎头公司Leap.ai的联合创始人周云凯说:“工程师是唯一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无缝迁移的东西。”他的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将用户与潜在职位配对。

中国人在该区域是一个巨大的存在,其中很多是美国和中国顶尖大学的毕业生,他们为脸书网站、谷歌公司和其他美国大型技术公司工作。

工程师和人力资源经理说,招募关键人才是缩小竞争对手之间差距的一种有效方式。

谷俊丽说,小鹏汽车将自动驾驶部门设在硅谷,因为该区域在微处理器等关键技术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且拥有大批“核心人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5日,观众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体验奇瑞汽车的未来自动驾驶座舱。(新华社)

政策保障和法律约束

企业全力冲刺的背后,政策支持是保障。

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评估考试与审查,北京市相关部门7月2日首次为初创企业发放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小马智行获得了这批T3级别的牌照,即将在北京市划定的公开道路进行实测。T3牌照是北京市目前颁出的最高级别路测牌照。

近期,中国国家和地方层面密集发布无人驾驶汽车路测新规及路测实施细则,国内多个城市也陆续发放自动驾驶的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王晓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相关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无人驾驶技术的推广,为无人驾驶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很多致力于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企业有了很好的市场。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已拥有相关汽车核心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宽带网络、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已具备发展智能汽车的基础和条件。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称,无人驾驶大规模商用一定是在法律和驾驶道德准许之下,所以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对推进无人驾驶无疑是必要条件。

在各方的大力推动和约束之下,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可期。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3月20日报道,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斌表示,汽车正在变成“移动的生活空间”。在一个通勤成为生活质量的主要拖累因素之一的国家中,乘客是互联网服务的理想受众,这也解释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对汽车的兴趣,后者可以作为从网上购物到视频游戏等一切东西的平台。

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表示:“在未来的通勤中,你无需再专注于驾驶。”他指出:“汽车在很多常见的路况下已可以自动驾驶,比如从北京开车到上海,只要开上高速公路,你就不用管了,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14日,腾讯公司工作人员为车辆安装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新华社)

事故频发 加剧消费者恐惧感

据埃菲社报道,福特公司等制造商已经公开表示到2021年将把全自动驾驶汽车投入市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各大企业纷纷加快在现实环境中对自动驾驶汽车及相关技术的测试,测试地点包括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等地。

然而,增加在公共道路上的测试也导致与自动驾驶汽车有关的事故数量增加。例如,今年3月18日,优步公司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与一名行人发生碰撞,导致这名49岁的行人不幸身亡。

而一直被视为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先人一步的特斯拉也是事故一桩接着一桩。远的不说,仅2018年前5个月,特斯拉发生较大事故10起,造成5人死亡。最近的一次是5月29日,美国加州,一辆Model S车撞上了一辆停放在路边的警车,造成两车严重损坏,所幸没有大的人员伤亡。当时这辆Model S处在Autopilot自动驾驶状态。

埃菲社5月26日的报道称,在汽车制造商和科技企业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研发速度的同时,美国民众对此类汽车的恐惧感也在加剧。此类事件正在消磨美国民众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信任感,因为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本就是为了大幅减少公路交通事故。美国汽车协会5月下旬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3%的美国驾驶员表示自己不会坐上一辆全自动驾驶汽车。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这个比例就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0个百分点。此外,美国汽车协会还表示,63%的美国成年人表示,在获知有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道路上的情况下,自己骑自行车时会感到更不安全。

调查结果表明,任何一场与自动驾驶汽车有关的交通事故都将有损消费者的信任。要想实现自动驾驶汽车被大众广为接受的目标,消费者的信任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汽车协会指出,致力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及相关技术的企业正在犯错误。一方面,对自动驾驶系统分类混乱,掩盖了不同制造商生产的自动驾驶汽车具有不同性能特征的事实。另一方面,过度宣传和夸大现有技术的现实可能性。

报道称,例如,特斯拉公司通常为自动驾驶汽车装配“自动驾驶”(Autopilot)系统。曾有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指控特斯拉在广告宣传中向美国公众隐瞒实情,让消费者以为该系统比实际情况更加安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9日,美国加州,一辆Model S车撞上了一辆停放在路边的警车。(路透社)

技术尚未完善 业界需短暂休整期

当然,自动驾驶之所以令人期待,因为现有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在多个方面优于人类驾驶,没有驾驶员可能出现的酒驾、嗑药、疲劳、争吵、注意力不集中、疏忽大意等问题……

然而,自动驾驶也会犯一些人类不会犯的错误。比如,汽车司机可以通过观察行人理解他们的意图、想法等,但自动驾驶却不能,所以后者没有办法预判站在人行道上的行人要过马路。英国汽车行业专家凯特·卡彭特指出,尽管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向这个方向发展,但仍需时日。

美国加州是全球自动驾驶路测的“圣地”,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公布的自动驾驶报告已经成为了解整个自动驾驶技术水平的参考。加州车管局发布的《2017自动驾驶“脱离报告”》中并未提及具体的天气、温度、湿度、路面状况等具体的测试情境,但各公司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存在一些通病,部分问题可归咎于与车辆对环境的感知能力,部分问题则与道路行驶方式有关,测试车辆的车载软硬件也是造成“脱离”的重要原因。外部环境因素也会对“脱离”造成影响,如:行人过多、交通标识不清晰等。此外,数据传输的及时性(存在迟滞)、GPS定位、变道、上坡、各类传感器的感知及配合情况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就在车祸事故发生后,优步公司已暂停了在亚利桑那州、匹兹堡、旧金山和多伦多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项目,该公司原计划近期举行的自动驾驶的媒体宣传活动,因这一事故发生而遭取消;丰田公司3月20日日宣布暂停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计划;连特斯拉公司股价也因这一事故受到波及……自动驾驶产业似乎开始进入短暂休整期。

但在自动驾驶正在走进人们生活的大趋势下,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巨头们并没有停止自动驾驶的研发脚步。约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约翰·麦克德米德说,悲剧发生令人悲痛,但这一事件“应有助于引发人们以一种支持的方式,关注对于自动化系统安全评估体系的需求,而不是阻碍技术的进步”。

一些科技界人士并不希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因为类似交通事故而受到影响。比如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曾反复强调,自动驾驶开启时比这一系统关闭时更安全,这一技术每天都在进步。

但一些专家认为,自动驾驶的发展应“减速”渐进。著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专家诺埃尔·夏基评论说,自动驾驶仍没有成熟到可以上路的状态,“谷歌持续十多年测试的经验树立了一个良好范例,优步、特斯拉等却急于让自动驾驶上路,然而过多错误将让公众对这项技术产生抵触”。

相似的观点并不少见,美国IT专家马丁·托马斯教授则希望自动驾驶事故能使“业界和政策制定者暂停自动驾驶上路测试项目,直到制定出详细的各项相关标准”。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行业整体还处在“诞生期”,自动驾驶技术仍在进化,自动驾驶车辆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开发来确保未来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5年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加州进行正式道路测试。(新华社/欧新中文)

(2018-06-06 09:03:3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