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人被歧视了。

北京人被歧视了。
2018年07月06日 22: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要北京人?盒马鲜生两次回应。

因为一次招聘,盒马鲜生引发了争议。

微博网友 @暴躁的北京小娘们 在微博发文称,北京盒马鲜生在京招聘存在地域歧视,称“北京人有钱、我们用不起”、“不要北京人”。

对此,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次发声明,为自己的“低级行为”,向当事人和所有被此事伤害的北京人道歉。


视频制作:何卓谦

不招北京人?

7月5日,网友@暴躁的北京小娘们的一则微博在朋友圈流传,该文章称北京盒马鲜生在京招聘存在地域歧视,称“北京人有钱、我们用不起”、“不要北京人”,引起网友热议。

微博中晒出了一组聊天记录,主要内容是一位北京网友在应聘盒马鲜生时,因为北京本地人的身份,被招聘者拒绝。

晒出的聊天记录截图如下↓

当事人还通过微博分享了盒马鲜生招聘信息图片,而招聘信息中并未提及地域↓:

首次回应!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盒马鲜生成立于2015年。公开资料显示,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3座城市设有门店,成为城市社区“新网红”。

因为“招聘地域歧视”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后,这家“网红”公司在7月5日晚11点通过官方微博做出了第一次回应。回应称,“投诉微博中提到的‘田经理’是盒马鲜生第三方劳务合作公司之一力伟的兼职员工,该公司承接盒马部分外包服务工作,力伟公司招聘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私自声称‘不招北京人’,严重违反了盒马的准则,已向力伟提出要求马上彻查此事”。当晚的声明还表示,“北京盒马有22%的员工是北京本地人,包括运营,物流,拣货等职位。”

盒马官方微博回应如下图↓:

再次回应!

7月5日晚23点,当事人在微博上对盒马的回应表示,“这件事不仅要彻查,应该由马云出来表态。”↓

7月6日下午,针对此事,盒马官方再次回应:“为我们的低级行为道歉”,并表示将暂停与当事方力伟公司的一切合作,立即内部整改。

盒马还称,已找到当事人并道歉,如果当事人愿意,“请再给盒马一次面试的机会。我们保证这是一场公平公正的面试”。

对于截图中”不招北京人“的说法,盒马解释,“我们不可能也确实从未把地域作为招聘员工的要求”。但也指出,业务高速的发展使盒马存在管理指导不到位的情况,导致力伟公司的工作人员私自声称“不招北京人”。

下面是道歉全文:↓

网友评论

专家:招聘单位有特殊要求

需符合法规

《南方都市报》在报道此事时称,这并非首例因招聘中涉嫌地域歧视的案例。2017年,某企业一前员工因在内部发布“不要黄泛区、不要东北人”的招聘信息,同样引发网友热议。

针对招聘中的“地域歧视”现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刘教授告诉南都记者,“从盒马发布的声明来看,目前其发现了问题,现在采取纠偏措施。”他补充道,“从用工单位来看,对这种屡次出现地域、性别或年龄歧视现象,这方面招聘单位应尽量避免。除非是少数特殊岗位,对地域、性别,年龄等确实有特殊要求,那么用人单位应在职位说明中一定要解释特殊要求的原因,同时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能证明工作岗位与地域、性别等有密切关联,并在职位说明上写清楚,否则就涉嫌违法。”

来源:综合南方都市报、长安街知事、微博

盒马北京人地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