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末代港督大肆吹捧"港独" 港媒斥责:太无耻

香港末代港督大肆吹捧"港独" 港媒斥责:太无耻
2018年07月06日 20:3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彭定康彭定康

  海外网7月6日电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一直“不甘寂寞”,经常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日前又就香港回归二十一周年大放厥词,由《中英联合声明》谈到黄之锋等非法“占中”分子。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彭定康每次谈及香港,一定不忘祭出《中英联合声明》作为“护身符”,这回也不例外。他妄称,“英国有权监察《中英联合声明》在港的落实情况”,还说,“有人声称香港的未来与英国无关,我感到特别奇怪。”此外,彭定康还乘机对梁天琦、黄之锋等人大加吹捧,称其行为是他“有生以来见过最勇敢的表现。”

  报道直斥,彭定康“太无耻了”,其态度嚣张,但内容却不值一哂,“徒显其厚颜和饶舌的政客嘴脸而已”。因为关于香港,“开宗明义、清楚明确,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后的香港是中国一部分,与英国无关。”

  多次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

  事实上,彭定康近年来屡屡以前港督身份对香港内部事务指手画脚,用诸如“非常缓慢”、“惊讶”等字眼点评香港的民主;曾参与“占中”行动,并以“道德高地”形容违法“占领”事件。

黄之锋、周永康及罗冠聪等。(图源:港媒)黄之锋、周永康及罗冠聪等。(图源:港媒)

  上个月,彭定康就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因暴动罪被判入狱6年,再次妄言“有关法律违反国际人权并被滥用”。英国国会议员也称,“香港特区政府利用这条法律恐吓‘民主运动’并削弱了香港言论自由。”对此,中国外交部驳斥,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特区的司法。

  而对于彭定康以《中英联合声明》作为“护身符”。外交部也明确指出,现在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怀抱20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

  林郑月娥:在大是大非上,态度绝不含糊

  对于彭定康的言行,香港《大公报》评论称,一个早已过气的英国政客一再替“港独”势力张目,到底是不甘寂寞还是别有居心?但事实却是,尽管香港特区和英国仍有诸多商贸往来,但香港的未来早已和英国没有关系。彭定康不顾当年在港劣迹,不断攻击抹黑香港,不仅帮不到“港独”分子,反而是帮了倒忙。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曾就彭定康言论表态,在被问到“往后会否有可能拒绝前港督彭定康入境”时,她表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今年7月1日,林郑月娥明确表态,过去一年,特区政府坚持“一国”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态度绝不含糊,对触碰国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并无畏无惧地正确处理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加强各界对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认识。与此同时,特区政府善用“两制”之利,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与粤澳共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海外网 朱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