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自从战士上讲台当了教员,为啥各连互相“蹭课”的都多了?

自从战士上讲台当了教员,为啥各连互相“蹭课”的都多了?
2018年07月06日 20:57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在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基层政治教育课越来越受到官兵欢迎,到课率持续上升,甚至出现了各连官兵互相“蹭课”的现象。据该站领导介绍,激活基层政治教育课的不是别人,恰恰是一群朝气蓬勃的战士。

对每名战士的授课进行了视屏录制,给他们的军旅生涯留下了珍贵的留念。

自新年度工作展开以来,场站党委高度重视人员队伍素质,大力培育官兵基础能力建设,从基础抓起、向备战打仗聚焦,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练兵砺兵活动,“战士上讲台当教员”的开设则是他们自主创新教育形式的举措之一。

“士兵上讲台当教员”活动的开展,打破了干部对教育授课的“专利垄断”,鼓励战士走上讲台,变听课者为授课者,用战士的视角、战士的语言讲好战士的道理。构建起“人人是教员、事事是教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使官兵在“积薄而为厚,聚少而为多”中受到启发,从而使教育引领官兵成长成才。

“兵评委”对授课内容、语言组织等方面进行总结点评。

据悉,活动采取个人报名、官兵推荐等方式,评选出每周一课主讲人,轮流授课、内容自拟的形式。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该场站战士上台授课达306多人次,共评出36名“金牌教员”,其中90后、00后战士超过一半。机关从中遴选“优质课”,将教育讲台搬上电视,利用网络教育中心这个资源平台,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仅如此,他们还依托场站强军网制作专题网页、搭建起互动交流的平台,深受官兵喜爱。

官兵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收集资料撰写教案。

笔者现场看到,台上的“教员”用大家爱听的话,喜欢的调,新颖的词,讲解枯燥的理论知识,用肢体语言表达要点,经常性地互动传达个人理解,掌声和笑声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授课结束后,“兵评委”还要对授课内容、语言组织等方面进行总结讲评,大家也可以对“教员”进行“找碴挑刺”,共同学习提高进步。

随着“战士上讲台当教员”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笔者了解到,不少还未登上讲台的战士正积极收集资料撰写教材制作课件,摩拳擦掌准备上讲台露一手、过把“教员”瘾。

利用网络教育中心资源平台,“金牌教员”的优质课与全体官兵共享。

如此多元化的教育既“走心”又接“地气”,战士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我们听得懂、记得住、更加入脑入心,收获了真正的内心正能量,一定要好好珍惜平台,立足本职岗位,锤炼过硬本领,激励自己在强军路上不断前行。

课下讨论热火朝天。

连队干部辅导战士精心备课。

台下官兵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有趣互动,嗨翻全场。

战士讲课,接受官兵打分评比,评选“金牌教员”。

指导员每月进行归纳总结。

制定授课计划。 

中国空军网

教员战士讲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