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头条 | 日媒急了:美国人都积极参加亚投行年会,日本人却“消失”了

头条 | 日媒急了:美国人都积极参加亚投行年会,日本人却“消失”了
2018年07月06日 18:3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媒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英文简称:AIIB)6月下旬在印度孟买举行年会,在主要国家中,只有日本没有派出官方代表和观察员。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4日报道,在全球主要国家中,除日本外,美国也没有加入亚投行。但如果按国籍观察亚投行年会的与会者,继东道国印度、最大出资国中国、派出财长哈蒙德参加的英国之后,来自美国的与会人数高居第4位。

报道称,除了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相关人士之外,来自民间金融机构、大学、智囊组织、作为登台演讲者和观察员参加的美国人很多。国际机构相关人士中也包含美国财政部出身者、曾任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地区联邦储备银行的人士。

报道还称,另一方面,从日本来看,政府和日本银行(央行)自不必说,就连来自国际机构、学会、民营企业的日本籍与会者也完全没有。除了以个人身份担任亚投行顾问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外,只有数名驻印度的日本人作为听众参加本次亚投行年会。

▲亚投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全家福”。(AIIB官网)

报道还指出,对于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来说,亚投行的登场意味着银团融资的风险分担伙伴增加。实际上,亚投行自2016年初业务启动以来,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与世界银行和亚开行合作,已经对外提供40亿美元融资。在债务违约风险等审查(尽职调查)方面依赖作为先辈的多边开发银行,同时开始了努力运作。结果,全球的主要多边开发银行全都开始将亚投行算作银团融资的伙伴,亚投行作为国际机构的存在已经确立。

亚投行融资项目的管理者和审查负责人很多都曾任职于世界银行或亚开行等,工作人员简直就是来自五湖四海。顺便说一下,在亚投行年会上应对媒体的两名公关负责人是加拿大人。

报道称,对于亚投行,印度则作为第二大出资国积极参与,这也是中立性和公平治理等亚投行承诺得到信赖的证据。

报道称,有很多来自美国的国际金融相关人士参加亚投行年会,可以解读为美国也承认亚投行作为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正在加强人员参与。如果只有日本始终坚持“绝交”状态,在亚洲开发合作这一对日本外交极其重要的领域,日本的影响力有可能显著下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