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需要苏57战机?经济危机迫使俄军未来10年仅购12架

不需要苏57战机?经济危机迫使俄军未来10年仅购12架
2018年07月06日 12: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7月4日发表了弗拉基米尔·图奇科夫的题为《俄罗斯不需要苏-57》的文章。

  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宣布,俄空天军近年内不会大规模接收第五代苏-57战机。根据2027年以前的合同,军方采购的具体数量仅为12架,听上去令人相当沮丧。这已经谈不上大批量生产的问题,它甚至不够让俄歼击航空兵了解其基本性能,遑论掌握飞行技术了。

  报道称,通常来说,减少采购的消息到此便会戛然而止。然而,曾担任过国防部副部长的鲍里索夫却决定对压缩至极限的采购数量作出解释,哪怕所有人都对原因心知肚明——经济危机迫使俄在军事项目上勒紧裤带。

  还不如不解释呢。原来,具有隐身功能、能够进行超音速巡航、配备了独一无二的高精准武器和“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的苏-57,作为俄军的首款第五代战机,空天军竟然不是特别需要。

  从“俄罗斯24”新闻频道对鲍里索夫的采访中不难得出上述结论。他说:“众所周知,我们的苏-35目前被视为全球最杰出的战机之一,所以我们没有必要今天就加大第五代战机的量产。后者作为我们的王牌,当上一代战机的性能参数逊色于其他大国类似飞机时,随时可以顶上。”

  报道称,然而,倘若形势所需,必须祭出这张王牌时,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首先是得有人能够驾驭这种同第四代战机存在显著区别的新飞机。当苏-57开始更大批量生产时,飞行员的数量就会亮起红灯。他们不只需要洞悉战机操作的一切细微之处。众所周知,对于飞惯了苏-30和苏-35的飞行员来说,苏-57其实存在很多他们不知晓的秘密,还需在空战战术、打击地面目标、突防敌军反导系统、与其他兵种协同作战方面接受足够的训练。

  单靠这12架飞机,我们培训不出足够数量的飞行员。当然,苏-57还有10架原型机,其中一部分已经移交给空天军。不过,半数以上的飞行年限所剩极少,更何况跟后来批量生产的成品存在极大区别。

  报道称,第五代战机不只需要飞行员,还需要地勤维护,这通常由空军基地的技术人员负责,以确保飞行准备、完成规定的一切必要工作。他们也需要进行实际操作培训,不能光靠技术文件照本宣科,毕竟手感、对设备工作声音的细微辨别,是一个月内无法学会的。

  所以,我们需要更多苏-57以确保未来有人会操作它、会服务于它。

  资料图片:俄军苏-57隐身战机编队飞行。(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