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声音 | 英媒:特朗普狭隘交易心态或引发灾难

声音 | 英媒:特朗普狭隘交易心态或引发灾难
2018年07月06日 18:0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3日刊发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文章《唐纳德·特朗普对自由主义世界秩序发动的战争》称,在特朗普的观念中,强权即正义。这种受无知和怨恨所推动的狭隘的交易心态有可能引发灾难。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文章称,“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而那些利益才是我们应该去追寻的。”在1855年至1858年以及1859年至1865年担任英国首相的帕默斯顿勋爵在英国全球影响力鼎盛时期这样描述英国的外交政策。

不久前,美国国务院一位前高官说,唐纳德·特朗普持有与帕默斯顿勋爵相同的政治见解。如果总统攻击自己国家创建的世界秩序,这背后若存在任何一致的信条,那么就是这个。但特朗普不是帕默斯顿,而21世纪初也和19世纪中期不一样。特朗普受无知和怨恨所推动的狭隘的交易心态有可能引发灾难。

文章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秉持完全不同的观点。相互猜忌且带有民族主义情绪的大国之间抢夺有利位置,导致两次令人震惊的世界大战。这两次大战使欧洲精疲力尽。没有任何基于理性创造的“利益”观点能够为这一悲惨的后果辩护。关于国际关系,世界需要比之前更开明的远见。

▲特朗普正在搅动全世界的秩序。(英国《金融时报》)

文章称,特朗普不知道那些创建战后秩序的美国人。他信奉交易甚于联盟,信奉双边主义甚于多边主义,信奉不可预测性甚于连贯性,信奉强权甚于规则,信奉利益甚于理想。在他的观念中,强权即正义。特朗普行为的突出特点是无稽之谈、自怨自艾以及霸凌:包括历史盟友在内的其他人都因气候问题“嘲笑我们”,或因贸易问题“欺骗”我们。他说,欧盟的“目的是要利用美国,好吗?那些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些是荒谬可笑的言论。

文章称,在令人怀疑的理由下,为了不确定的目的,他发动的贸易战没有明确的结果。特朗普故意将贸易与国家安全混为一谈,这必然使得决议更难达成。

▲特朗普加征钢铝关税前,美国和盟友加拿大曾有一段“美好时光”。(法新社)

文章认为,如今看来,特朗普对待中国和欧洲的态度最重要。如果美国解除对北约的承诺或者利用全部力量来破坏欧盟,那么欧盟将承受巨大压力:欧洲要么团结起来,要么分崩离析。另外,特朗普决意挑战中国的崛起地位。尽管在贸易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是有可能的,可是这个更宽泛的目标并非中国可以接受的。日益加剧的摩擦如今看似不可避免。

文章称,现在是重要的历史时刻。战后经济和安全秩序的基础如今遭到质疑。特朗普终将卸任,但特朗普主义也许不会。美国可能变得比“帕默斯顿化”更糟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