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洲五国首脑齐聚吉布提自贸区 吉总统:加强了吉布提与世界的联系

非洲五国首脑齐聚吉布提自贸区 吉总统:加强了吉布提与世界的联系
2018年07月06日 02:0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由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5日举行开园仪式。

  【环球时报赴吉布提特派记者 吕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7月5日上午举行开园仪式,吉布提总统盖莱等5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出席。

  “一排吉布提国旗和中国国旗在新刷的黄色围墙上飘动,象征着这个小国和亚洲巨人的密切关系”,当地媒体5日的报道称。由招商局集团、大连港集团等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完成建设,自贸区于7月5日上午举行开园仪式。

  仪式上,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三家股东代表将取自中国深圳湾、大连湾和吉布提塔朱拉湾两国三湾的海水倒入名为“海汇尊”的容器,这个容器将被永久保存,寓意中吉合作源远流长。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盖莱、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等非洲国家、组织领导人出席开园仪式。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于2017年1月开工,规划总面积48.2平方公里,将成为“非洲最大的自贸区”。该区一期工程6平方公里,目前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已经有20多家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书。吉布提总统盖莱5日在开园仪式致辞中说,吉布提以其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自贸区的建立可以加强吉布提与中国和整个世界的联系;利用大连港等中国企业分享的经验和新技术,不仅改善吉布提经济,还有助于和其他大陆建立起桥梁。其他国家领导人在致辞中均提到,这一自贸区建设是“东非的胜利”。

  吉布提地理位置优越,是东非乃至亚非航运枢纽,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环。招商局吉布提自贸区运营公司总经理韩志强说,“我们将把参与深圳40年来形成的物流、商贸、旅游、金融等综合发展的‘蛇口模式’运用到自贸区建设中”。

  “吉布提自贸区会帮助产生很多就业机会,推动GDP增长”,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战略规划总监达维特对记者说,这里会有很多措施吸引投资,很多税费完全减免。他说,这里社会政治治安良好,犯罪率低,可以给中国企业提供安全的经商环境。中国海军军舰定期停靠吉布提港进行补给,中国在这里的首个海外后勤保障基地去年正式运营,都得到了吉布提政府全力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