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农民抗议水果价格崩盘 台当局冷漠回应:聪明点

台湾农民抗议水果价格崩盘 台当局冷漠回应:聪明点
2018年07月05日 20: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台媒称,菠萝3日次级果的收购价为1台斤(1台斤合600克——本网注)2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本网注),价格崩盘,嘉云南高屏等五县市菠萝农4日北上抗议。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4日报道,嘉义县大林镇亿鑫合作社负责人简源松表示,农民有怨气,此次产销失衡早有预警,但相关部门漠视,加上赖清德一句“我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让两岸关系陷入冰点,影响销陆订单,致台湾供需市场大乱。

  报道称,因应农民来势汹汹的怒气,“农委会”负责人林聪贤强调,菠萝价格在端午前后遇到连日大雨造成“肉声果”多,无法外销,3日台北农产公司每公斤已回到16.5元,部分农民仍不满;香蕉部分,不论当局负责人是谁,香蕉都有价格不稳定问题,现在是智慧农业,要聪明种,才能避开天然灾害。

  报道称,对于林聪贤的辩驳,简源松透露,农民自整地到种植菠萝,1甲地(1甲约合14.5亩——本网注)需50万元新台币成本,目前每甲地至少亏逾30万,农民血本无归又求助无门,直至欲上街头抗议,台当局才肯重视,因此农民才“有怨气”。

  简源松指出,目前全台菠萝种植面积逾1.6万甲,每天约收成800万台斤,之前内销通路、加工厂及外销市场各占1/3,不至于造成产量过剩问题,却因赖清德一句“我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让败价的菠萝少了销往大陆的订单,雪上加霜。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4日报道,香蕉、菠萝价格崩盘,台当局“农委会”负责人接着“落井下石”唱衰火龙果,显见果贱伤农在台湾不是新鲜事。

  报道指出,尤其菠萝价格从端午节过后一路往下滑,产地早有农民不断向上反映,台当局相关部门却置若罔闻,直到媒体披露农民惨况,农民要上街头抗议,才赶紧找农民谈和,表面要倾听心声,提出因应对策,实则想摸头安抚,要农民别闹了!

  报道批评道,按嘉义县政府数据显示,嘉义县的菠萝今年栽种面积还比去年少百余公顷,产销失衡真正的症结在哪里?台当局“农委会”不是不清楚,只是不想面对;无力化解农民怨气,还把整起事件解读成政治事件,把打算上街头的农民解读成“吵糖吃”;不愿正视现行预警及产销机制失灵,农民无论种植哪一种作物,都像在赌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