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头条 | “硬脱欧”还是“软脱欧”?对英国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

头条 | “硬脱欧”还是“软脱欧”?对英国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
2018年07月05日 18: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6日,英国政府高官将齐聚英国首相的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庄园,讨论起草一份关于英国政府脱欧立场的白皮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1日报道,特雷莎·梅说,她不会任由内阁中反对她脱欧方案的强硬脱欧派大臣们欺负,也不会按照他们的意愿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

特雷莎·梅在契克斯庄园会议紧张筹备之际对在脱欧问题上与她唱对台戏的内阁大臣们发出这样的警告并非没有来由。据报道,已经有6名保守党内阁大臣想让特雷莎·梅下台,自己好取而代之。与此同时,有20名保守党议员正准备竞选保守党主席,同时在议会中通过台前幕后的活动来争取支持自己的政治力量。

自英国与欧盟于去年6月19日正式开始脱欧谈判以来,几乎每次英国内阁讨论会都是一场政治内斗。政治内斗束缚了特雷莎·梅的谈判手脚,她既要挡住欧盟的明枪,还要躲过来自党内、政府的暗箭。自两年前脱欧公投举行以来,英国政界至今仍未达成与欧盟进行谈判的政治共识。脱欧谈判难以取得进展和英国国内政治内斗形成了恶性循环,进一步增加了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对英国政治和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6月11日,英国议会大厦前悬挂的英国国旗和欧盟旗帜。(法新社)

内斗浪费时间

两年来,英国国内围绕脱欧问题的争论仍未结束,争论的焦点在很大程度上依旧停留在脱欧的“软”与“硬”两种方式上,而不是如何在与欧盟的谈判中为英国争取更多利益。自英国和欧盟双方主要谈判人选在去年4月29日揭晓以来,双方进行了多轮谈判,但《泰晤士报》认为英国受国内政治内斗的牵制,无法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对付欧盟上。激烈的政治内斗使得特雷莎·梅无法按计划在在6月28日欧盟峰会举行之前拿出关于关税安排等脱欧计划。

与在脱欧问题上处于分裂状态的英国政府内阁相比,欧盟内部目前仍然团结,对特雷莎·梅政府的有关建议毫不让步。

尽管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了《退出欧盟法案》,结束了议会上院与下院之间的“拉锯战”,脱欧谈判的主导权依然掌握在特雷莎·梅政府手中。该法案已于6月26日正式成为法律,以便为明年3月英国正式退出欧盟铺平道路。但是,这一法案的通过未能为英国围绕脱欧问题的政治内斗画上句号。

契克斯会议预示着新一轮英国政府内斗的开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将是英国内阁中脱欧意见相左的两大阵营再次直接对垒。英国外交部官员对本网记者表示,内阁此次互动的目的是要研究起草脱欧后与欧盟关系的计划白皮书,其中包括就英国是否退出关税同盟以及欧洲共同市场表明政府的态度。此次能否拿出让欧盟和英国保守党、工党以及议会均能接受的白皮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有专家表示,此次内阁内部争斗中可能会迫使特雷莎·梅直接回答过去两年中一直回避的问题:她究竟想得到什么样的脱欧?

▲英国街头写有亲欧标语的大巴车(法新社)

不时反叛的议员、公开与首相唱反调的内阁大臣,以及上街要求举行第二次公投的民众和逐渐失去耐心的跨国公司高管人员,不仅是被脱欧问题严重撕裂的英国社会的一个缩影,而且也在英国的肌体上不断制造新的伤口。每当梅首相提出一个方案,马上就会遭到内阁内部重臣的公开反对。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就曾多次与梅首相唱反调,尽管英国舆论界不时出现撤换约翰逊的呼声,但梅首相一直容忍他留在外交大臣的位置上继续对英国内政问题公开说三道四。这是梅首相被舆论认为政治上非常软弱的一面。


红利难以兑现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展缓慢,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使得英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由脱欧引发的阵痛已经波及经济领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表示,由于脱欧导致英国失去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的地位,使得英国正进一步落后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6月表示,脱欧使英国经济增幅在西方七个工业国家中接近最低。特雷莎·梅6月17日宣布英国政府将在脱欧后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增加经费,数额达205亿英镑(1英镑约合8.76元人民币)。据报道,这笔资金被称为“脱欧红利”,即有一部分将来自英国脱欧后停止向欧盟支付的费用,另一部分可能来自调高的税收。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经过英国近十年的经济增长以及高就业率,英国经济状况本来还算不错,但脱欧后英国公共财政一年将减少150亿英镑,从而基本抵消了特雷莎·梅政府用来收买人心的“脱欧红利”。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左)和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美联社)

本想要通过减少向欧盟缴纳费用以改善生活的英国民众还未等到好日子来临便面临加税风险,加税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英国公众对英国脱欧前景的憧憬,使得特雷莎·梅政府面临的政治压力进一步加重。

与此同时,在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两周年这一天,伦敦暴发10万人上街大游行,要求英国政府在脱欧最终协议出炉后再进行一次全民公投。由于特雷莎·梅政府已在去年7月明确拒绝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而且举行第二次公投的诉求并不具备法理基础,就像《金融时报》等英国主流报纸评论的那样,“要求举行第二次公投实际上是一场黄粱美梦”。 

批评声此起彼伏

在脱欧谈判中迟迟拿不出高招的特雷莎·梅经常受到公开批评。她表示脱欧谈判最终可能达不成协议,其本意是要威胁一下对英国政府寸步不让的欧盟,结果却被保守党、内阁和议会内那些反对她的人拿来作为攻击她的武器。

作为目前英国保守党内阁中一个重要成员,约翰逊近来继续对特雷莎·梅的脱欧政策进行攻击,他在私下对保守党其他党员表示,“特雷莎·梅很可能要突破自己的红线,不离开关税同盟与欧洲统一市场”,即不再坚持一直宣称的硬脱欧,而悄悄地试图实现软脱欧。约翰逊说:“现在大家都认为脱欧将会发生,但风险是最终到来的脱欧可能会是我们不想要的那种”。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路透社)

相比之下,欧盟大多数成员国在对待脱欧谈判方面反而比较团结,使得欧盟能够集中精力和英国斗智斗勇。

据报道,欧盟在积极准备与英国谈判的同时,也准备预案以应对最后可能与英国无法达成协议的局面。《每日电讯报》发表评论说,欧盟在对付英国上不用太费脑筋,因为特雷莎·梅政府在国内就能自己制造出反对派,其中就包括空中客车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10万多上街示威的民众。每当特雷莎·梅拿出一个脱欧方案,还没等欧盟作出反应,国内的反对派就开始削其锋芒,到了欧盟谈判代表面前已经是一个折中了的方案。

以妥协求自保

如果说政治就是谋求生存的艺术,那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无疑是深谙此道的政治家之一。面对一个又一个的“生死考验”,目前领导少数派政府的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不断作出让步以求自保。

英国政界近日围绕脱欧问题的斗争使特雷莎·梅政府又一次逃脱险境:她在为英国与欧盟在脱欧后的贸易关系谈判中留退路的“临时关税安排”方案上作出让步,成功避免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因与她在脱欧细节问题上政见不同而辞职的尴尬局面。与此同时,特雷莎·梅又在议会下院6月12日至13日就《退出欧盟法案》进行的辩论中,成功说服众多下院议员,使他们在就议会上院提出的一系列修正案表决中,否决了多项对英国政府不利的修正案。旨在为英国“脱欧”后法律承接做准备的《退出欧盟法案》,被英国舆论称为“英国历史上意义最重大的法案之一”。这份关键的“脱欧”法案既是“脱欧”深度撕裂英国社会的外在表现,也是对特雷莎·梅政府领导能力的检验。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盖帝图像)

近来事态发展表明,英国政府在面临脱欧压力、美国贸易攻势以及英俄关系恶化的内外交困中又度过了一个难关,暂时缓了一口气。

英国《旗帜晚报》曾评论说:“在政府内部有一种说法,即特雷莎·梅是一个比看上去的样子要聪明很多的政治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最新出版的一期中表示,“特雷莎·梅善于作出让步以求生存,这次她作出的让步避免了(在就修正案表决时)被议会挫败的局面。”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说,随着2019年3月29日这一英国正式脱欧日期的日益逼近,英国政界各方“都在玩拖延战术”,不仅是“特雷莎·梅在耗时间,希望尽快能有奇迹出现,而反对党工党同时也在无休无止的争论中耗费了时间”。《经济学人》还表示,为了坐稳首相宝座,特雷莎·梅接二连三地对部分内阁成员、议会和欧盟作出了让步,硬是将自己从原来的“硬脱欧派”变成了“软脱欧派”。

尽管正式脱欧的日子一天天逼近,英国内阁仍在围绕“硬脱欧”和“软脱欧”进行激烈的政治内斗。“硬脱欧”也好,“软脱欧”也罢,有一个事实不能忽视:脱欧是英国人自己选择的结果,但实现脱欧却不是英国人单方面就能做到的事,英国的脱欧方案必须获得欧盟的同意才能算数,否则就是一厢情愿。

编辑 | 王恩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