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界 | 中国投资减少,澳大利亚现在“慌”还来得及吗?

视界 | 中国投资减少,澳大利亚现在“慌”还来得及吗?
2018年07月05日 18:1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西澳大利亚人报》7月3日在其网站刊文称,继引起争议的“反外国干涉法”在澳大利亚获得通过之后,中国投资者由于中澳关系持续紧张开始减少投资,并对潜在合作持观望态度。

一份探究中国人在澳投资趋势的报告指出,去年,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已从2016年的154亿澳元(1澳元约合4.88元人民币)降至133亿澳元,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投资从80.6亿澳元跌至56亿澳元。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文章称,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下滑了11%,降至103亿美元(1美元约合6.64元人民币),此番下滑使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回到2015年和2012年的水平。

这一趋势不禁让澳大利亚慌了神。

英国《卫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日前就在一场会议上指责本国部分媒体的“过分报道”让中澳关系陷入困境。特恩布尔表示:“这些新闻稿呈现出的负面情绪比实际情况要夸张得多,但实际上,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问题正在以互相尊重的方式得到解决。”

▲特恩布尔出席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会议。

特恩布尔同时强调,120万在澳生活的华裔和中澳企业间的经贸活动,都是中澳关系依旧可靠的有力证明。

尽管有舆论认为,澳大利亚通过的“反外国干涉法”主要针对中国。但近期,包括特恩布尔本人在内的澳政界、商界、学界、媒体都纷纷发声,释放改善对华关系的信号。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在接受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采访时说:“我们除了在外交上强烈坚持应符合国际法的立场之外,我不知道澳大利亚人有什么别的选择。我本人也没有看到中国对澳大利亚进行干预的迹象。”

▲资料图片:鲍勃·卡尔

澳洲新闻网也刊文称,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大多数澳大利亚人仍对中国投资感到担忧,但他们认为,中国更像是澳大利亚的经济伙伴,而不是敌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曾刊文评论,很少有国家像澳大利亚那样从对华贸易中获得巨大好处,如今与中国交恶,很可能“自食苦果”。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就曾给出数据,指出在2016年至2017年间,中国购买了价值950亿澳元的澳大利亚商品,是美国购买量的8倍。文章就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提出假设称,如果中国钢铁制造商不再需要澳大利亚铁矿石,其他任何国家或国家组织都不可能吸收6.5亿吨铁矿石。

对此,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称:“澳大利亚的经济命运靠的是中国,不是美国。”

▲资料图片:澳大利亚达尔文港邮轮码头。中国岚桥集团于2015年11月以5.06亿澳元收购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

在美国广播公司网站看来,一方面,澳大利亚的出口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需求推动;另一方面,因特朗普政府的不稳定性,澳大利亚随时可能被“弃之不顾”。如果澳方不保持冷静而一味渲染“中国威胁论”,结果可能会不太好。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发题为《中国在崛起,澳大利亚要扪心自问:美国靠得住吗?》的文章称,中国正在崛起,美国却持续衰落,澳大利亚必须找到生存之道。文章表示,很多人认为,除了揣测美国意图,澳大利亚现在应开始考虑其他选项。

就连对中国持较激进态度的《澳大利亚人报》也表示:我们必须学会与中国合作,实事求是地接受中国。如今,中国正在急剧变化,澳方需要一个更全面、更连贯的战略来与之相处,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必须成为优先考虑的问题。

本期推送还有……

余下 2 篇,精彩不折叠↓↓

万象 | 文在寅出席纪念抗日活动 国旗上现《易经》中三个汉字

点赞 | 燃!这支“中国队”在白俄罗斯“踢”出了水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