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笑对挑战,这个女兵四次换岗,练成多面手

笑对挑战,这个女兵四次换岗,练成多面手
2018年07月05日 12:58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西部战区某团话务连有这样一个“官”,因为她姓官,所以大家都亲切的叫她“小官”,又因为她对所负责的工作有超强的责任心,所以她还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官”。

下士官勤芮,一个性格开朗,热爱生活的女兵。“勤奋节俭、勇往直前”是父母为她取名为勤芮的初衷,从小到大,她也不负父母的期望一直勤奋上进。

短短的五年军旅生涯,因为任务需要她换了四个岗位,但在每个岗位都干得有声有色,让连队官兵敬佩不已,大家都打趣她说:“小官,你现在是接的了电话、下的了厨房、进的了账房啊!”但每次学习新知识过程中所熬的夜和加的班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新兵下连,小官被分配到通服专业。能够带上耳机坐在三尺机台前,用甜美的声音为用户解决困难,这让她觉得很有意义。她很快投入到学习中,每天认真背记专业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努力向一名合格的话务员靠拢。但是专业学习并没有她想像中那么轻松,无数的号码充斥着大脑,让对数字极不敏感的她疲惫不堪,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走上机台,而自己还在与台下与数字搏斗。

“难道我真的比别人差?”强烈的挫败感激发了小官内心要强的小老虎。

为了圆梦机台,她利用各种休息时间背记号码,熄灯后、午睡前、训练间隙……各种场合、各个时间段,小官从不浪费任何学习的机会。虽然熬黑的双眼、沙哑了嗓子,换来的却是业务能力的快速提升,连她的带兵师父都说:“小官,你的任督二脉终于打通了。”

原本计划在三尺机台上发光发热的她,在2014年12月迎来了军旅生涯的第一个挑战。原来,连队看到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聪明肯干的学习劲头,安排她到连部帮忙负责文书工作。

文书工作听似简单,实际上确是很繁琐的,每天要负责连队各项通知、琐事,肯学肯吃苦的小官很快适应连队工作节奏,把连队各项锁事归整的仅仅有条,获得了连队的表扬。在这期间她并没有放弃对专业技能的学习,利用点滴时间,主动“加餐”,并在第二年初考取了专业工号,在同年9月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2016年3月,连队炊事班人员紧缺,需要培养一名负责人。“掌管着全连官兵一日三餐的炊事班,在人员配备上可不能马虎,谁去呢?”连长指导员拿着花名册思来想去,最后敲定干活仔细、责任心强的小官来扛起炊事班的大梁。

于是小官的第二个挑战来了。

在家从来没有做过饭菜的她进入炊事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做饭!每天的工作就是穿上围裙,和新同志一起洗菜、切菜,天天面对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的她变得有些迷茫,原来已经是士官的她,看着自己的同年兵大部分都已经是带兵的师傅了,可自己呢?每天干着和新同志一样的工作,这让原本积极开朗的她变得郁郁寡欢,内心堆满了委屈。

开弓没有回头箭。走马上任的小官虽然心存委屈,但依旧笑对挑战,“行不行,努力了才知道!”

“班长,这里是炊事班,卫生可不能和机房、办公室比。”“为什么不能比?我就不信炊事班不能干净亮堂!”内心要强的小老虎再次被唤醒后,第一个下手的便是食堂卫生。清污排垢,小官撩起袖子就开干,战友们被她火热的干劲带动,炊事班来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卫生革命”。“除了锅底,带着白手套,随便检查!”一番清洁,炊事班应对卫生检查的底气更足了。

厨房“整容”完毕,自己的手艺也要跟上。为了学做菜,小官每天都把边角料来收集起来练习,“以前官班长让我们尝她做的菜,大家都是你推我我推你都不愿当小白鼠,后来大家是争先恐后的去尝。”小官的菜得到了认可,工作更有了信心,她说,“炊事班的油烟味儿是让人最舒服的味道,比香水味儿还要好闻。”

去年,连队司务长临近退伍,岗位空缺,谁来干?紧要关头,“救火急先锋”小官临危受命,迎来了第三个挑战:接手司务长工作。

又是一次“不会”到“会”的蜕变,小官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认真,憋着一股倔劲,努力学习。每天晚上熄灯后,总会看到她端着一杯浓咖啡坐在司务处加班看连队财务资料,周末休息时间也主动拿起账本加加减减,即便是在寝室休息也不放松,拿着自己买的财务书籍认真勾勾画画……经过自己的努力,不足两月,小官就掌握了连队所有财务工作。

如今的小官把连队财务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从未出现任何差错,去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官和最美炊事员。她说:“每一次挑战,我也会有畏难情绪,想退缩,只要能及时调整好状态,乐观的努力工作,就一定都能做得很好!”

作者:陈珈影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小官连队炊事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