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200万非洲人曾参加一战 其中30万搬运工人死亡

美媒:200万非洲人曾参加一战 其中30万搬运工人死亡
2018年07月05日 08:5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6月28日发表了杰基·比朔夫的题为《近200万非洲人被拖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文章。

人们很难理解非洲能够从世界历史中被轻而易举地抹去。据历史学家称,一个有力的例子是,它参与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不过这个事实实际上已被人们所遗忘,尽管估计有200万非洲人被拖入这场冲突,在欧洲和非洲成为军人、工人和工作人员。

104年前的今天,大公弗朗茨·费迪南德遇刺,一战爆发,并于4年后的11月结束。大多数人知道的基本知识是:战争持续了4年,在很大程度上是欧洲列强之间的战争,超过1600万人死亡,并最终导致了阿道夫·希特勒的崛起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但是,鲜有人讨论的是,在争夺非洲殖民地权力的战役中,成千上万的非洲人不仅被部署到欧洲战场,而且还要在国内浴血沙场。

丹尼尔·施泰因巴赫在为英国文化协会撰写的文章中写道:“所有殖民大国都宣扬‘欧洲文明使命’的理念,即给非洲带去法治、秩序、稳定与和平。然而,在1914年8月,他们毫不犹豫地把非洲变成了战区。”

与主要发生在战壕中的欧洲战争不同的是,非洲战争发生在广袤的土地上。由于缺乏道路和铁路,德国、法国和英国军队不得不使用非洲搬运工——每名士兵用4名工人——运送补给和机械部件。历史学家凯瑟琳·博马尼说,一路上估计有30万搬运工人死亡。

这也许是历史上被遗忘的时刻,但欧洲人和非洲人之间突然且暴力的互动也对非洲的未来产生了深远影响。尽管一些非洲人是心甘情愿地投入战斗的,但许多其他人拒绝了被部署以及他们被粗暴对待的方式。殖民国家注意到了这一点。

战争结束后,尽管付出了努力,但非洲人仍然被剥夺了参加《凡尔赛条约》的代表权。德国的非洲殖民地在欧洲列强之间被瓜分,从而使英国和法国成为欧洲大陆上的主宰力量。在卢旺达、多哥、喀麦隆、纳米比亚和南非等国家,分裂对数百万人产生了影响,并将在今后几十年里产生连锁反应。

超过100万非洲军人——即“被遗忘的老兵”——将继续为二战时期的宗主国而战斗。(编译/洪漫)

资料图片:参与一战的非洲士兵。(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