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启无望?核四燃料棒运往美国 马英九:错误的决定

重启无望?核四燃料棒运往美国 马英九:错误的决定
2018年07月05日 07:03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马英九

“核四,再见”,多家岛内媒体4日不约而同地用这个标题,报道了首批核燃料棒运送美国的新闻。舆论称,这表明核四重启已然无望。

4日凌晨,台电公司运出第一批、共80束燃料棒,“原能会”全程在旁严格检查,警方也出动大批警力戒护。《经济日报》透露,台电计划把核四电厂转型为综合电力园区,厂内1744束核燃料棒预计2020年年底前全数输出。按照规划,核燃料棒输出分三个阶段,运送、拆解及再利用,目前确认将由原厂全球核燃料公司进行运送和拆解,并进行异地保存,未来找到合适买家后,就可以转售。台电发言人徐造华称,基于保密规定,他不能透露运送时间、地点及方式等相关细节,不过“2025年非核家园”政策不变,因此没有核四重启的可能。他说,核燃料棒外运加拆解费用共计6.9亿元(新台币,不同),但如果不外运,每年保管费高达1.4亿元,因此最后还是决定将其异地储存,未来如果没有找到买主,则会将燃料棒进一步拆解,回收铀并视市场行情出售,越早处理就有越多时间找到买家。

针对台电摸黑将部分燃料棒运往美国,台“行政院”4日回应称,“出去就是出去了,就是非核家园往前迈进”。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批评国民党当年没有远见和能力处理,导致台湾现在要面对核电厂遗留的核废料等种种问题。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则批评“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将使核四重启非常困难。他说,最近美国商会发表白皮书,特别请蔡当局提供足够的电,连外国人都看出这个需要了,“我们不应该再装糊涂”,未来一旦发生问题,“还是需要它”。核四前厂长王伯辉还表示,燃料棒运出他比谁都痛,目前唯一方法是大家努力联署公投,让“以核养绿公投案”赶上年底选举。

位于新北的核四可谓命运多舛。1999年3月正式动工后,次年就因政党轮替宣布停建,之后又在“释宪”及巨额赔偿金压力下宣布复建。2013年,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宣布核四的一二号机封存,未来若启用须“公投”。联合新闻网称,总建造费用达2838亿元的核四厂正式宣告运转无望,确定走入历史。不少媒体批评蔡英文当局一意孤行推动“非核家园”,不想给台湾“留一盏灯”,将使台湾陷入缺电危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