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议会通过“反假新闻法”,力求遏制选举虚假新闻

法国议会通过“反假新闻法”,力求遏制选举虚假新闻
2018年07月05日 02:2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王战涛】在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辩论后,法国国民议会终于通过旨在打击选举期间利用媒体传播不利信息的“反假新闻法”。据法国电视新闻网4日报道,该法案由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提出,要求遏制在选举中出现和流传的虚假新闻,打击境外势力“操纵新闻”的企图。

  根据该法,选举期间候选人可向法院申请删除存在问题的新闻报道,同时要求脸书和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披露相关内容的赞助方。法院将有权决定某一报道是否可信或应被移除。

  据报道,法国国民议会6月初就对该法案进行全天辩论并引发广泛关注,法案中有待商榷的地方多达155处。反对声音主要集中在如何定义“假新闻”,以及为“打击假新闻”单独立法是否有必要。法国文化部长弗朗索瓦丝·尼森在议会表决期间表示,“反假新闻法”的重点并不在于处罚新闻造假者,而在于更有效地阻止假新闻的传播,以适应社交媒体新闻传播、病毒式传播以及广告赞助不断增加的趋势。最终,议会同意将相关条款对“假新闻”的定义从“恶意想法”改为“蓄意图谋”,并通过该法案。尼森赞扬这是一次“颇具效果的挑战”。但仍有反对派认为该法案“毫无效力”,很难适用于万里之外的海外媒体和网络。

  早在今年1月,马克龙就多次对外阐述“假新闻”的危害。他说:“假新闻会在人的头脑中引起爆炸式的愤怒,让人忘记理性思考。”之后,他又在欧洲议会强调打击假新闻的重要性。其实法国现行法律已经规定对发布和传播假新闻要处以重罚,但此次立法更多针对新的媒体和传播途径,尤其是网络平台。尼森曾公开表示,如果社交媒体平台传播破坏选举和社会稳定的假新闻,最高视听委员会有权阻止相关信息的播放和传播,无论该平台在境内还是境外。

  虽然有人担心该法案“打击面过宽”,但近期法国网络上的确出现过不少干扰选举的信息,包括大量来自海外的谣言。马克龙选举时就曾承诺,不会对此置之不理。该法案预计在下一次全国性选举前3个月实施,将适用于2019年5月开始的欧洲议会选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