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警 C位出道

中国海警 C位出道
2018年07月04日 23:3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4日,中国海警局官微“中国海警”上线啦。

7月4日,中国海警局官微“中国海警”发布首条消息,中国海警2305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此前相关消息是由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

中国海警警改军后微博首秀成舆论焦点

今日9时30分,中国海警局官微“中国海警”发布首条微博称:2018年7月4日,中国海警2305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记者发现,这是中国海警局官方微博首度上线并发布消息,此前相关消息是由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

 

该消息一经发布就获得网友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为中国海警微博首秀打call,并殷切期望海警下次去钓鱼岛可以拍几幅美美的图片。

 

摩羯袋熊:第一条微博就这么猛

 

青玉_81192:太酷了

 

赤司征喵:多下饺子

 

突然想说成语:院里转悠转悠

 

峑卋苖一:下次去钓鱼岛可以拍几幅美美的图片附上。

 

截至17时,该条微博转发13908次,点赞12万余次。网友的热情让中国海警首秀便C位出道,目前已收获4万多粉丝,而这一数字仍在不断攀升。

 

日方关注中国海警局“准军事化”

 

海外网注意到,对于中国海警巡航钓鱼岛一事,关注最多的不只是中国网友,还有邻国日本,日本多家媒体连续两天报道中国海警转隶。

 

据日本NHK电视台7月4日报道称,北京时间上午9时左右,经过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那霸海保总部确认,中国3艘海警船组成编队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根据日方的统计,这是继6月25日后中国公务船再度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也是2018年以来的第12次巡航。

 

此外,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4日当天致电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中国驻日公使提出所谓“抗议”,宣称中国海警船侵犯日本所谓“主权”,日本政府“无法接受”,并要求中方公务船立即驶离相关海域。

 

一天前,日本媒体就在关注中国海警局划归武警部队指挥一事。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3日报道,中国海警局1日起划归武警部队指挥,引起日本关切。日本海上保安厅担心,此后中国海警局人员不但将被定位为“准军事化”人员,武装及人员规模都将大为强化。

 

报道称,中国海警局此前先后隶属公安部及国家海洋局等单位管辖,海警船的船员实际上都是“公务员”。但经过7月1日改编后,海警船员将被统一定性成“准军事化的武装警察”。

 

报道指出,中国海警局1日起划归武警部队指挥后,就由中央军委直接管辖。日方担心,中国海警局与中国海军今后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不但可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加紧活动,还可能强化武装。

 

读卖新闻引述日本自卫队干部说法指出,目前中国海警局船只数量远超过日本海上保安厅,实力已经趋于悬殊。今后,中国海警局无论船舶数量、还是装备,都可能会大大强化了,日本面临的挑战将更大。

 

由警改军:初心未改决心不移

中国海警成立于2013年7月22日,由原国家海洋局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辑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

 

6月22日,按照党中央批准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武警部队改革实施方案》决策部署,海警队伍整体划归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调整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中国海警局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

 

在7月1日的改编后,海警船员将被统一定性成“准军事化的武装警察”。改革之后,意味着从此武警部队担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对此,中国现代院军控所副所长郭晓兵表示,海警由警改军是中国加强武装力量统一管辖和协调的一种方式,有助于理顺国内体制,是国家深化机构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一改革并没有改变海警基本任务的属性,也没有改变中方在相关涉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各国加强执法安全合作。

 

“此次由警转军并不能说是中国更强调海洋权益的维护,中国一直以来十分注重维护海洋权益。特别是十八大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中国就一直在努力,相关武器装备上有了不少发展。”郭晓兵认为。

 

对于海警队伍转隶武警,《环球时报》援引一位海洋问题权威研究人士的话表示,此次海警改革,进一步固化深化前期海上维权执法力量整合的成果,有效解决一直以来海上维权执法力量“多龙闹海”的痼疾,有利于维护中国的海洋秩序,有效应对中国海洋方向复杂严峻的多重挑战,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不管中国海警隶属什么机构,中国始终注重维护海洋权益。正如外交部所言,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来源:海外网

作者:戴尚昀

本期编辑:王曦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