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果日本人做得好,为什么不能夸?

如果日本人做得好,为什么不能夸?
2018年07月04日 14:0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队赛后表现文明,本不该有争议。

国际足联总协调员詹森斯2日在社交网站上赞扬日本队的推文引起广泛注意。该推文说,日本足球队2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输给比利时队后,球队离开时认真清理了更衣室,并用俄语留下“谢谢”的字条。詹森斯称赞日本队是所有团队的榜样,并表示她很荣幸与他们共事。

詹森斯的推文尤其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反响。中国网上还出现多张日本队输球后该国球迷含泪把自己在看台上的座位收拾干净的图片。

日本队遭遇比利时绝杀后,失落的日本球迷也依旧留了下来,清理了看台上的垃圾。

上述推文和图片所展现的日本人的表现的确值得称道,很多中国人加入了对他们的点赞。但是到了北京时间3日晚些时候,詹森斯删掉了她的推文,这引起了该推文传播的是个“假消息”的怀疑。

不过,这件事在中国互联网上的影响已经形成。应当说,近年来中日民间接触越来越多,中国社会普遍了解到日本国民素质中谦恭、讲公德的这一面,而且大多对此持积极肯定的态度,也会因此而反思中国人做得不好的地方。

星期二的这场争论之所以显得挺激烈,是因为有一拨人与另一拨人将此事朝不同方向进行引申。前一拨人似乎强调了日本是中国的全面榜样,同时或明或暗地讥讽国内因中日矛盾而经常批评日本的人。另一拨人则突出指出日本人的“小善”不掩他们在历史等问题上的“大糊涂”,还有人说日本人“有小义无大德”。至少给人一种印象,这两种意见在互怼。

客观说,中国社会总体上看已经过了“集体仇日”,在舆论场上只能说日本坏话不能说它好话的阶段。日本社会的发达仍远在中国之上,它的很多优点可以说俯拾皆是,多数中国人都承认这一点。以正常叙述方式谈论那些优点在中国舆论场一般来说是安全的,这其实也是中国进步很快、公众信心不断强化的一个表现。

在特定语境和环境下,即使有国人在涉及日本的事情上进行自嘲,比如讥讽一些抗日神剧,也不会遭到反对。

另一方面,日本社会对待历史的态度不健康,它的对华外交也受到一些非理性因素的影响,中国人的这一认识也不含糊,而且这种认识与大家对日本国民的在不少场合高素质表现的肯定是区别开来的。

发达社会的国民素质通常都比较高,发达和高素质可以说是互为因果的关系。但在国际事务中,发达国家是冲突的有错一方,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二战期间普通的日本国民也有其朴实的一面,但却被军国主义利用,足以说明对是非及善恶的认识都不能以点代面,如果要做引申解读应当很谨慎。

随着中国逐渐崛起,中国与发达国家的摩擦在增多,美国加强了对中国的施压,日本在这当中扮演了一定角色,中国该如何对待美日,我们的社会围绕这个问题存在一些分歧。这些分歧大部分是正常的、策略性的,但有时它们与社会中的基本政治分歧复杂搅在了一起,因而飘出别样的味道。

中国对外的主流态度应当说是理性、稳健的。中国不主张对抗,既坚持原则,又对化解矛盾持积极态度,这使得中美关系能够长期斗而不破,中日在出现一段时间紧张之后重新走向缓和。中国社会总体上对美日先进的东西持开放学习的态度,我们从来没有厌恶那两个国家里本来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

但是中国社会内部这些年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价值分裂,外部世界的很多现象常被论战双方当成彼此斗争的噱头,一些本来很简单的是非曲直也被搞得复杂化了,争论经常是越扯越远。

日本球队和球迷在赛后的良好表现本来没什么好争论的,但这个话题却可以迅速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热搜,就是上面所说的原因。或许这是中国的一个阶段,我们再往前走一走,这一类争论也许就会变少。当别人做得好时,我们会就事论事地予以赞扬,即使带出了某种反思,也不会动辄搞得那么纠结、敏感。

(本文作者单仁平,系环球时报评论员,原标题:日本队赛后表现文明,本不该有争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