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断交"后台当局竟索要赠出军备 或送其他"友邦"

"断交"后台当局竟索要赠出军备 或送其他"友邦"
2018年07月03日 23:0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5月24日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台“友邦”骤降至18个。双方“断交”后,台防务部门即刻要求原赠给布基纳法索的军备运回台湾。

图为台当局向布基纳法索赠送的直升机。(图片来源:台媒资料图)

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5月24日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台“友邦”骤降至18个。双方“断交”后,台防务部门即刻要求原赠给布基纳法索的军备运回台湾。今日(3日),台防务部门“情报参谋次长室国际事务处长”邱俊荣透露,这批军备8月底会抵达台湾,或有转赠的可能。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立委”蔡适应3日上午出席台当局预算冻结案会议时,询问该批原赠出的军备目前的状况,以及何时回到台湾等议题。

邱俊荣3日表示,这批索要回台的军备目前还在运送途中,预计8月底会抵达台湾,后续的处理关系到台当局整体“外事策略”,要转赠或有其他运用,目前已有相关规划,但暂时无法对外说明。

另据亲绿媒体报道,针对这批送往布基纳法索的军备,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此前曾透露,有一批包括防护头盔、腰带、战术背心、护肘、护膝、防破片护目镜在内的“低层级军品”,以货轮运输的方式,在前往布基纳法索的途中。

据悉,运送军备的货轮原本于5月18日离开马来西亚港口,原本预计在抵达非洲某港口之后,转陆路方式运往布基纳法索。不料,军备还未送到,突发“断交”事件。“断交”事件让民进党人士愤愤不平,王定宇扬言:“(军备)宁可丢到海里,也不交给布基纳法索”。

5月24日,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后,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也于当晚召开记者会,证实这一消息。对此,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日前在台立法机构备询时曾称,原本预计给布基纳法索的3架直升机和50辆悍马车,全部都不会送过去。其中有一批特战军品,此前从马来西亚转运,日前已通知船运公司不准交给布基纳法索,将其运回来。

对于布基纳法索宣布同台当局“断交”一事,外交部第一时间就此表示赞赏。中方认为布基纳法索政府所做决定符合布人民的利益,体现了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布基纳法索政府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国际大势做出的正确决定。

中方一向致力于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能够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国际大势,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家,如果将来跟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大家也不应感到意外。

来源:海外网

作者:李萌

本期编辑:王曦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