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快看,军营里还有这样一群人

快看,军营里还有这样一群人
2018年07月03日 22:58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营里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以蔬菜调料为伍,

锅碗瓢盆是“专用武器”,

油盐酱醋是“战斗弹药”,

三尺灶台是“特殊战位”,

他们没有驰骋硝烟,

也没有厮杀呐喊,

而是默默守护官兵的味蕾,

在拉动中保障官兵吃出“战斗力”

择菜、洗菜、切菜……炊事员们各有分工,刚刚到达拉动地点,炊事员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快速搭建的操作平台上顿时热闹非凡。“噌噌”磨刀声、“哗哗”流水声、“咔咔”切菜声,一曲炊事交响曲蔓延而来,然而战斗才刚刚开始。

野外生火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但这难不倒我们的炊事员,他们有自己的秘密武器,叫“炉头”。别看它小,但它可不好操作。“炉头”里经常会掉进油渣,野外条件艰苦,风沙又大,经常会导致堵塞而影响工作。一开始,还没掌握技巧的炊事员们要几个人相互协同才能打着火。

野战环境骄阳似火,在烈日的烘烤下炊事车里更是热如“蒸笼”。“炒好一道菜要出去‘凉凉’,给身体‘降降温’,不然菜还没熟,人先‘熟’了!”司务长李艳峰笑着说,炊事车里的温度在灶火的烘烤下至少比室外高出10多度,炊事员有时做饭真是一团热气一把汗。

走进炊事车,烟雾缭绕、嗞啦作响,香气扑鼻而来,翻炒、油炸、蒸煮……整个操作间井然有序,一派热火朝天。口味正宗的红烧牛肉、香味扑鼻的黄焖羊肉、色泽诱人的香辣猪蹄、宫保鸡丁、茄子炒豆角、凉拌藕片、西湖牛肉羹……色香味俱全,让人看得直流口水,不愧是机动第二支队的招牌——“强军伙食”。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官兵吃得舒心、吃得放心,吃出营养、吃出战斗力!”炊事班班长庞伟铿锵有力地说。部队是个大家庭,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天南海北,口味喜好自然也不尽相同,战友们的满意就是对他们工作的充分肯定。手持汤勺的班长李怀玉介绍,虽然野外炊事保障要求高、保障难,但只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每次保障当仗来打,关键时刻就不会掉链子。

战备拉动,他们用美食温暖着战友的心,他们用锅碗瓢盆奏响了军旅之声,他们用柴米油盐酱醋茶烹调出军旅生涯的酸甜苦辣。一年365天,炊事员们早已习惯了起早贪黑,习惯了身上的油烟味,也爱上了这份辛苦活,一年365天每天都是“战斗日”,他们的“战斗”就在战友们的舌尖上打响。

作者:赵贵福 李哲 黄安祥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