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当美国将“铁球”砸向盟友 欧洲将继续忍耐

日媒:当美国将“铁球”砸向盟友 欧洲将继续忍耐
2018年07月03日 18: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近期刊文称,6月在加拿大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以史无前例的对立状态告终,引发外界对于“西方同盟走到终点”的担忧。着眼于美国与欧盟国家的裂痕,俄罗斯已经开始在外交上发起反攻。眼下美欧俄之间的博弈已经成为全球地缘政治的一大焦点。

文章称,特朗普近日的表态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内容,“美国就像存钱罐一样被所有人抢劫,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在美国总统的脑海里,与同盟国的关系完全是以美国的得失来计算的。

文章称,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在贸易收支上存在巨额赤字,在安全领域是美国承担着巨大的开支。以零和思维判断两国关系的特朗普认准了美国是在为同盟国牺牲。

文章称,喜欢进行双边“交易”的特朗普经常把贸易问题和安全问题扯在一起,很多时候明显是突发奇想。由于并未立足于通行的规则或原则,其今后的决策仍将充满不确定性。

文章称,3月再次当选总统后,已经进入第4个任期的普京抓住美欧分裂的机会,着手开始对俄罗斯来说有利可图的外交行动。5月18日,普京总统在俄疗养胜地索契迎接了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并送上鲜花表达欢迎之情。在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普京又强调说,以能源供给为主,俄罗斯与德国、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存在共同的经济利益。

美国反对开通从俄罗斯到德国的第二条天然气输气管线。但是德国并未改变推动管线建设的方针。与德国的合作对俄罗斯来说也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但是欧盟方面对于俄罗斯的不信任感和警惕意识仍然很强。欧盟积极向俄罗斯靠拢的环境尚不具备。

从政治日程上看,下一个重要的时刻将是7月11到12日召开的北约峰会。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承认,贸易问题引发的美欧对立造成了严重影响。如果特朗普强硬要求欧洲各国将国防预算占GDP之比尽快提升至2%的水平,美欧同盟的龃龉将会进一步增加。

默克尔总理也坦言目前正面临着复杂且困难的局面。2%这一目标是在2014年奥巴马执政期间达成共识的,即便是财政状况较好的德国,预计也要花上相当的时间才能实现。在贸易问题的对立上,如果欧盟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也会在政治上造成重大损失。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特朗普外交描述为“好像是把拆房子的时候使用的铁球砸向了盟友”。欧盟国家很是愤怒。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前行长雅克·阿塔利在参加法国电视媒体的一档节目时说:“我们必须与代表全世界最重要的国家的那个人维持交易关系。”

默克尔总理5月也说过,即便意见存在分歧也得忍着,这就是美欧的历史。欧洲方面的忍耐力可能还没有被消耗殆尽。

【延伸阅读】美媒称汽车关税对美欧汽车出口商冲击严重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称,中国周日履行了下调进口汽车关税的承诺,但鉴于中国准备在本周五对进口美国汽车加征25%的关税,在华销售美国产汽车的厂商只能获得短暂的喘息机会。福特汽车和特斯拉,以及在美国生产SUV并向中国出口的德国汽车公司宝马和奔驰生产商戴姆勒公司,料将受到最严重冲击。

美国彭博社2日报道称,由于特朗普总统的关税,对宝马、特斯拉和其他日益依赖中国市场的全球汽车制造商来说,它们从中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中受益的时间可能会很短。特朗普与中国的关税摩擦可能会令车企多年的游说功亏一篑,且在全球制造和出口成为流行词的眼下,令欧洲奢华车品牌遭遇损失。

(2018-07-02 19:40:28)

【延伸阅读】德媒:美国施压北约加强战备 欧洲盟友人心不齐能力有限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德媒称,下个月北约将召开峰会,欧盟各国外长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加紧就消除欧洲内部协同采取军事行动的障碍展开激烈讨论。但是,这些颇受关注的问题其实只是北约对于其全新“欧洲战备倡议”的担忧中的一小部分,这个战备倡议也简称“四个30”:到2020年之前,北约各国必须具备在30天之内,部署30个机械化营、30个空军中队和30艘战舰的能力。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6日报道,该倡议是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017年秋天的提议下制定的,马蒂斯当时还一并向北约盟国提出了增加国防预算以分担开支的要求。倡议的目标是,在危机局势出现的早期阶段以及后续发展过程中,填补在“紧急战备”部队和“初步增援”部队之间的空白。

报道称,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已表示要大幅提高国防预算,弥补过去多年来德国在军备方面的投资缺口。尽管如此,德国仍然远远无法达到北约盟友在2014年制定的目标,即在2024年之前将缴纳给北约的会费提高到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

“我们需要它,因为我们面临着越来越难以预测的安全环境,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应对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斯托尔滕贝格在6月初各国防长批准这一协议的时候说,“我坚信,我们现在可以兑现新的承诺。”

报道称,但并非所有人都像这位北约秘书长这么自信。部署30个机械化营——先不说各国对“营”的规模有各不相同的定义——可能意味着要集结超过1.5万人的部队,他们的装备和运输车辆要经历层层边界检查,穿越常常过于狭窄的隧道,通过薄弱的桥梁,才能到达执行任务的热点地区,而这些障碍都可能会影响他们行进的速度。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政治学者舒尔金曾经在一篇学术论文中分析过英、法、德三国军队在波罗的海区域建立和维持装甲旅的能力。通常情况下,一个装甲旅相当于3到6个机械化营的规模,所以按照北约的“欧洲战备倡议”,各国应该具备在一个月之内部署5到10个装甲旅的能力。

但是舒尔金的论文指出,上述三国面对这样的时间压力,要想集结这么多个营的兵力,恐怕都会遇到困难或者延迟。根据他的分析,英国军队的装备在三国之中最好,很有可能会在30到90天之内完成一个装甲旅的集结部署工作。法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些捉襟见肘,虽然巴黎有可能在一周之内部署一个机械化营,几个星期之内能够部署一个装甲旅,但是他们的部队“很可能无法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对抗俄罗斯军队”。

而德国的情况如何?舒尔金指出,德国只有“两个机械化营具备足够现代的装备可以和俄罗斯军队相抗衡”。虽然这两个营的兵力可能在一周之内就能完成部署,但是如果想要再追加更多的兵力,德国恐怕就要“从其他部队抽调兵力和装备”,这也会对其同时进行其他军事行动造成制约。

美国国防部主管欧洲和北约事务的副助理部长戈弗斯表示,通常人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如果战争爆发,每个人都会给坦克让道”。但这不是军事战略家能够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希望做的是,让它成为一种常态,让我们在和平时期也可以做一些事情,让我们的主要作战部队强化战略具有更高的可信度。”

欧洲领袖网络组织的政治研究员加兰则质疑美国为什么要力推这一倡议,北约盟国又为什么同意这么短的时间限制。她认为,“敦促欧洲盟国在高度战备领域增加主动”是符合逻辑的,因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她也指出,这个倡议的风险太大,“如果到2020年,他们还是只能在45天内部署10个营的兵力,那么这一切就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这对于北约来说也是很难堪的事情”。

(2018-06-28 00:23:01)

【延伸阅读】俄媒文章:美欧分歧令北约面临瓦解威胁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6月21日刊载题为《北约峰会或变成一场灾难》的文章称,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不相信北约能生存下来。北约瓦解的原因可能是美国和欧盟间的严重分歧,分歧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变得越来越广泛且严重。

文章称,斯托尔滕贝格对北约成员国发出令人不安的呼吁。他在刊登于英国《卫报》的信中对北约的牢固性发出质疑,并呼吁所有成员国坚持不懈地致力于维护西方的团结。在写于北约峰会前夕的信中,这位挪威前首相表示,“在仍有分歧的地方,我们应限制对我们安全领域合作的任何负面影响”。

美欧关系急剧尖锐化

文章称,斯托尔滕贝格在信中写道,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间在诸如贸易、气候变化和伊朗核协议这样的问题上存在“真实的分歧”。这位北约秘书长认为,“这些分歧是真实的,不会迅速消失。没人曾在哪里保证,跨大西洋关系将永远繁荣。不过这不意味着北约的瓦解不可避免。我们能保护北约和因此而获得的所有互利”。

文章称,斯托尔滕贝格公开警告北约生存威胁的信出现在北约的艰难时期,西方大国领导人间的关系急剧尖锐化。唐纳德·特朗普针对欧盟和德国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的一席话直观表现了他们的关系。在捍卫美国政府在美墨边境将儿童移民与父母分开的决定时,美国总统将欧洲比作移民营,并表示德国人民反抗自己实行大门敞开政策的领导人。

文章认为,美国和北约欧洲成员国间的分歧不少。还有美国单方面退出的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特朗普用贸易战威胁欧洲,并多次批评德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在国防上投入过少并将军费负担转嫁给美国。

文章称,7月11日至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的主题将是更加公正地分配开支。同时,斯托尔滕贝格想加强反恐并提高北约快速调兵遣将的准备程度。到2020年时,北约应拥有能在30天内部署30个机械化营、30个空军中队和30艘军舰的能力。

文章称,现在已无人怀疑,特朗普再度对盟友施压的决心将贯穿峰会始终。特朗普坚信,盟友的国防开支太少。

文章称,另一方面,有传闻称,特朗普在离开不久前举行的七国集团(G7)加拿大峰会时称,他认为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北大西洋公约》是美国的最愚蠢之举。

政治不团结是致命伤

文章称,北约领导人认为,美国及盟友应超越当前的分歧,理解在这个危急的世界历史时期团结的必要性。当然,在人类面临的危险之中,除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网络攻击外还有来自俄罗斯的威胁,现在西方领导人的会晤绕不开俄罗斯,而且西方指责俄侵略和干涉他国内政,涉及大陆就差南极洲了。

文章称,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撰文称,即将举行的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会晤或变成一场彻底的灾难,事态如此发展要归罪于美国总统特朗普。

文章称,大西洋理事会指出,特朗普可能利用峰会修复他在G7魁北克会晤中给美国与盟友的关系造成的损失,但他也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

文章认为,美国总统可能无视北约成员国近期为完成华盛顿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努力的事实,只关注29个盟友中还有13个没有制订计划,以便达到2020年时军费占GDP2%的目标。大西洋理事会称,面对半杯水,特朗普可能只看缺少的一半,不看拥有的一半。

文章称,大西洋理事会总结称,危险之处在于,即将举行的峰会可能使北约成立70年间效力的根基受到威胁——政治团结。

(2018-06-26 11:32:54)

【延伸阅读】美关税重压引盟友“叛变” 欧澳启动自贸谈判合力抗美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欧盟和澳大利亚18日启动自由贸易谈判,这是美国在全球的盟友想要加强经济联系,抵抗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负面影响所采取措施的一部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8日报道,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本周抵达澳大利亚堪培拉,推进欧盟的全球贸易攻势,此前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措施令其他西方领导人感到沮丧。

马尔姆斯特伦18日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以及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举行的联合吹风会上说:“现在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刻,所以真的很高兴看到澳大利亚愿意和我们携手推进积极的贸易日程,坚信好的贸易协议是双赢的协议。我们今天启动谈判,就是发出一个非常强烈的政治信号”。

马尔姆斯特伦将于21日前往新西兰会见该国贸易部长,与美国的另一个盟友启动贸易谈判。在华盛顿放弃传统的自由贸易倡导者角色之后,布鲁塞尔想要填补这个全球真空。

然而,欧盟的雄心受到国际和内部危机的妨碍,其长期合作伙伴正采取措施惩罚欧洲。

报道称,在密集磋商3个月之后,白宫从6月1日起对来自欧盟的钢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特朗普指责欧盟对美国不公平,并正在研究对汽车征收关税,这将对欧洲造成严重冲击。

据报道,鉴于这些挑战,欧盟寻求与其他贸易伙伴深化贸易联系。欧盟委员会去年通过了2016年与加拿大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过去一年还与日本和墨西哥敲定了关税削减协议。欧盟还在农产品问题上做出艰难的政治让步,以期完成与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的南方共同市场之间长达20年的谈判。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法新社)

(2018-06-20 11:35:12)

【延伸阅读】G7峰会黯淡收场令人大跌眼镜?俄媒:美欧早就貌合神离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俄媒称,大多数关注外交的人士都习惯于(除了最睿智成熟的80+岁长者那一代)从以下观点出发考虑问题,即西方在政治上是统一的。然而,事实上,美欧间的貌合神离其实在冷战结束后便露出端倪。

《俄罗斯报》6月13日刊登文章称,“西方政治上统一”这一想法的产生,要追溯到二战时期。当时,英美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大西洋宪章》,丘吉尔1946年的富尔顿讲话更是标志着“自由世界”(即西方)与其敌人即苏联之间被一道“铁幕”隔开。而后的45年里,西方展现给世人的,是它被苏联威胁所淬炼出的思想及政治方面的团结统一。冷战曲终,美国所领导的西方社会开始视自己为全球进步的先锋、其余国家效仿的样本。

文章指出,殊不知这一典范形象迅速招致异议,西方思想在其历史文化覆盖区域之外的扩散遭遇阻力,效果也时常南辕北辙。然而,西方阵营本身的稳定性和生命力是毋庸置疑的:共同恪守基本价值观,利益并不相互抵触、经济及政治依存关系最为密切……正因如此,在加拿大魁北克召开的本届七国集团峰会的黯淡收场才会令世人大跌眼镜。特朗普毫不退让,而后又作出不让美国代表在联合公报上签字的惊人之举,并痛批东道主加拿大的总理特鲁多,这一切令欧美的政治评论员们开始谈论如下观点,即“历史上最伟大”的伙伴关系正在分崩离析。

文章认为,美欧间的貌合神离其实在冷战结束后便露出端倪。早在克林顿时代,欧盟便通过了不承认美国制裁的法案,当时的导火索是古巴问题。小布什执政后,北约和欧盟内部因伊拉克战争和中东政策出现了尖锐的分歧。奥巴马尖锐批评过欧洲人舍不得在防务方面花钱,而在围绕《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展开磋商时,美欧也出现了明显的利益分歧。行事乖张的特朗普不过是充当了早在25年前便拉开帷幕的美欧离心进程的催化剂。

文章称,那些被惊呆了的观察家以为,世界将轰然坍塌。其实,西方作为政治上的铁板一块,从人类历史的角度衡量,持续的时间并不长。直至上世纪中期,这样的团结还未曾出现。共同的文化、宗教、历史根源并未阻止西方国家彼此争斗,打得你死我活。战争与扩张的文化是西方文明、西方国家关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文章认为,那些被西方现今危机吓得瑟瑟发抖者,正确之处在于西方的统一与团结给身处其中的民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繁荣,告别了无尽的纷争。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未曾有过的。这一成就其实是建立于两大恐惧的基础之上:其一是害怕欧洲陷入同室操戈、受残酷的竞争裹挟,毕竟它曾于20世纪两度重创欧洲;其二是对试图改变西方生活方式的外敌的忌惮,后者即是苏联。

20世纪终结时,上述两大恐惧皆不复存在。苏联退出战场,自我毁灭。随着一体化取得斐然成就,战争的幽灵逐步从欧洲大陆消退。这是非常巨大的成就。那么,如今还剩下什么东西可以凝聚西方?

文章指出,不久前惨淡落幕的G7峰会其实只通过了一份共同文件,即联合反对宣传攻势及假新闻。换言之,它们欲合力对抗俄罗斯。这在意料之中,西方试图利用两大恐惧中的一个,发挥昔日凝聚西方阵营的作用。不过此次的焦点稍有模糊,因为特朗普不按理出牌,声称应让俄重新加入,变回八国集团,把所有人都弄糊涂了,引发了又一场争论。但可以相信,俄罗斯因素会继续好使,毕竟西方手头并无其他能够信手拈来的威胁。

文章称,而另一种恐惧只怕也将死灰复燃,即同室操戈。这绝非信口雌黄。倘若没了统一的西方,团结的欧洲能否存在?这一问题对很多人而言具有原则性意义。人们没有过去的经验可借鉴,毕竟美国在上世纪后半叶介入欧洲后,充当了欧洲大国和谐共处的担保人。当然,这也经历了漫长的道路。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欧洲团结的坚固基石是否还能维系?我们对此缺乏信心。或许是因为一旦大西洋两岸关系衰微,那么对美国的态度或将不能团结欧洲,反倒可能诱发欧洲的分裂。

文章称,20世纪的世界逝去已不可追,在所有领域,这都是显见的。当年建立的所有机制,如今没有一个不是危机缠身。从华盛顿到东京,从奥斯陆到安卡拉,政治统一的西方同样属于那个年代的产物,它的变化亦不可避免。俄罗斯可以作壁上观,当然,难免会有人企图将俄罗斯拉扯进去并加以利用。但俄罗斯不应听任摆布,毕竟这是他人的游戏。(编译/童师群)


资料图:G7峰会现场火药味十足。(美联社)

(2018-06-14 00:20:01)

北约特朗普盟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