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备好纸巾,这就是军人爱情!

备好纸巾,这就是军人爱情!
2018年07月03日 04:57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人说,对军嫂,再多的赞美都不为过。这是一群在军人身后默默奉献独立面对生活困境的女性。当选择军人的那一刻起,她们便将生命和青春融进了这神圣的绿色方阵,用柔软的肩膀扛起家庭的负担。

有人说,军队是钢铁长城,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军嫂也被赋予了崇高的荣誉,在这崇高的荣誉背后是什么?是比常人更多的付出;是时间磨练出来的坚强;是特殊的甜蜜与幸福。

下面,笔者要给大家讲的这些故事,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故事,篇幅有点长,可能要花掉大家十分钟的时间,可它带给我们的思考,却远不止这么多!

故事一:凤凰花开乌石子

2013年9月,凤凰花就像一团一团火凤凰的羽毛,在枝头上开得又红又大,乌石子哨所战士陈明富和妻子周桂珍就在这美丽的凤凰花下初识相遇了,两人一见倾心,不久就走到了一起。

花谢花又开,转眼间已是2018年,周桂珍和陈明富在一起的第四个年头。这四年来,周桂珍都会给陈明富寄来用书本精心压折过的凤凰花标本,周桂珍喜欢凤凰花,不仅是因为她热烈奔放,灿烂如霞,更是因为在这火红而热烈的凤凰花里充满了爱的味道,看到盛开的凤凰花,她就会想起她和陈明富在凤凰花下许下承诺,即使海枯石烂,也要双宿双飞,莫失莫忘。

爱情是甜蜜的,现实却是有些苦涩,陈明富所在的乌石子哨所,位于桃花岛东南角的大灰岭,常年云雾满山,交通不便,信号不好,条件艰苦经常是自己能听见对方,对方却听不见自己。一年仅能相处一个月的不完整生活,也一次次让陈明富对未来的美好承诺,在现实面前慢慢的变的苍白而无力。

今年的凤凰花还没有寄到陈明富的手上,邮局也托人去看了好几次。可周桂珍还在气头上,已经十几天没有理他,陈明富不敢给她打电话。就在陈明富苦苦冥思的时候,接到了周桂珍的电话,她已经飞舟跨海的来到了桃花镇,说过来看望陈明富。突如其来的欣喜夹杂着措不及防的惆怅,这是周桂珍第一次上岛,还是在这个时候,陈明富隐约感到,这不是探望,这恐怕是宣战。

放眼乌石子,远处便是无垠的大海,辽阔却寂寞乏味。每当朝夕云雾绕满山的时候,战士想到的不是神宵仙境的飘渺,而是潮湿霉烂的担心。山下的居民大多数迁到了市区,留下那些怀旧的古稀老人,还有被岁月摧残的瓦屋。每天仅一趟公交车颠簸于乌石子和桃花镇之间,车上的乘客寥寥无几。从码头去哨所的路上,周桂珍看着窗外一句话也没有说,40分钟的车程,陈明富觉得是如此漫长。

初上哨所

周:“陈明富,你们哨所条件也太艰苦了吧,又偏又远,山路十八弯,我头都转晕了。

陈:我也知道这里路不是很好,但……

周:到了这里想好好休息一下,结果房间里又潮又霉。

陈:房间班里的同志已经帮我处理了。

周:看风景更别提了,周围连个人影都没有,除了雾还是雾,什么也看不到!

陈:我们知道哨所条件艰苦,但……

周:我是想不通这里这么苦,你竟然还选择待在这里,你们都是脑子不好吗?干脆明年我们退伍回家吧。

陈:你怎么能这样说呢,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不是你想不要就不要的,我不走!

周:(哽咽)那你想让我等到什么时候?

……

周桂珍心中有无限的伤心委屈,是啊,说好的幸福呢?这偏远又艰苦的哨所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他爱得如此深切?

两人之间的纠葛并没有被其他人察觉。哨所来了“军嫂”,自然是喜庆事,大伙忙着打扫卫生,晾晒被子,杀了自己养的鸡,又专门托公交车师傅从山下桃花镇带过来两条鱼,虽然简单些,却也温馨。吃饭的时候,炊事员小王还专门用新抹布擦了擦周桂珍坐的位置。下午,连队专门派人送来了新买的被褥和菜地种的新鲜蔬菜,几名巡逻查滩回来的战士还给周桂珍端来堆满整一个脸盆的橘子、梨还有刚从树上摘下来的各种野果。一天下来,周桂珍听着大家左一句“嫂子好”,右一句“嫂子好”,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几名新兵晚饭的时候还吵闹着说让嫂子早上起早点,带她去山坡前看哨所独有的“海天一线”风景。

风景还没欣赏,风险却意外来临。当晚风雨大作导致线路损坏,哨所一片漆黑。为保证雷达正常执勤,不影响战备,陈明富和战友们不顾危险,冒着风雨抢修电路。老班长王国良带着战士小毛也冒雨来到家属房,跟周桂珍道歉说,家属房有点漏雨,因为周桂珍来的突然还没来的及修。边说边驾着梯子急急忙忙爬上漆黑的房顶。历经一个小时,哨所终于恢复正常运转,陈明富回来的时候也早已浑身湿透。

岗位责任

周:你怎么这么傻,为什么不等雨停了再出去修呢?

陈:等雨停了就来不及了,我们哨所地理位置重要,雷达要确保24小时执勤,不能有半点疏忽,我又是哨所的修理工,这个时候我是肯定要去的,好了,你早点休息,我还得去站岗,刚才老黄说要替我去,他都三十多岁了,淋了一身雨,我还是自己去站。

周桂珍默不作声,泪水随着陈明富头发上的雨水一同滴落,一个冰凉,一个温暖。

“嫂子,这是洗净的香菇”,第二天陈明富执勤回来,发现周桂珍在炊事班围着围裙,正切着胡萝卜,说要做一道“半月沉江”,让大家尝尝福建特色,换换口味。那顿饭,这道“半月沉江”让哨所官兵吃得简直盘子也不用刷了。

周桂珍带着“宣战”的意图而来,却像一朵怒放的凤凰花,灿烂了我们整个乌石子。记得是来的第四天下午,大伙跑完五公里回来,看到周桂珍坐在石凳上吹口琴,非要让她唱一首歌解解乏,周桂珍大方的站起来,迎着海风,双手合掌,闭上眼睛酝酿了会儿,便唱起了《凤凰花又开》……

周桂珍和陈明富说她从战士的眼睛里看到了善良、纯洁和热爱,她感到每个军人的眼睛里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但是为了工作,为了部队,他们把它埋的很深很深……

今天,陈明富和周桂珍的儿子已经三周岁了,周桂珍在老家同时照顾着双方的父母,总是打电话来说儿子今天学会了说什么新词,说父母不舍得花钱,不愿意吃好的,也不愿意买新衣服,让陈明富劝劝他们。

两人的日子过得幸福而甜蜜。

军人的爱情若蓬勃盛开的凤凰花般灿烂,或如乌石子般平凡,都是一种幸福,只要彼此有爱,即便隔着千山万水,历经沧海桑田,它也不会凋零,仍会灿烂且安恬。


故事二:老婆,我对不起你!

“程子,你老婆出车祸了,快回来看看吧!”电话那头传来了急促的召唤。

作为一名军人,一排排长程浩陷入了两难的处境,他刚刚接到通知,将要作为全旅唯一的干部参加东部战区陆军 “金牌教练员”的评选。

“妈,对不起,我……真的离不开,好好照顾她,考核结束我立马回来!”此时的程浩内心是纠结的。

程浩不止一次的做出过这样的选择。当初与妻子结婚,单位大项任务接踵而至,婚期推迟了一次又一次,可在电话里,他除了道歉,别无选择!

“老公,你好好备考,我没关系的,不要惦念,我理解你的处境,也支持你的选择。”考核前夕,妻子的来电意外而温暖,这无疑是最大的鼓励。

他把这个情况埋在心底,一心一意投入比武备战中,带着妻子的期盼和部队单位的荣誉而战,最终凭借良好的发挥,经过陆军考核组的层层考核,被评为东部战区陆军优秀四会教练员,荣立三等功1次。

考核结束,他立马申请回家探望,离家的路程虽只有短短的几十里,可在火车上的每一刻,程浩焦灼的内心里更多的是亏欠。

当他带着荣誉来到自己妻子面前时,家人们却是沉默不语。他那时才得知,车祸的妻子已经怀了身孕,因为车祸的原因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就这样没了。

为了不让他分心,为了比武能顺利进行,他的妻子隐瞒此事,为的,只是希望丈夫能够好好备考,不想她的事情牵扯他太多精力。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时。望着病床上瘦弱的娇妻,往事又渐渐清晰起来。

他妻子名叫丁婉,曾是某部通信站一号台的业务骨干,服役第五年,她在单位一再挽留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了退伍。她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退伍不褪色,自己要在军嫂的岗位上继续为部队服务,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

百世,天天,申通,圆通……哪名战士的快递到了,只要战士有需要,她一定会配送上门。因此她被战士称为“快递军嫂”。天热了,她会给班排的战士送西瓜吃,解馋降暑;训练量大了,她就给大家熬骨头汤喝,补充营养;天冷了,她会给大家包饺子吃,暖和贴心!

作为军嫂,她既有小爱,也有大爱。在连队的时间里丁婉还当起了“编外指导员”,战士有思想波动了,丁婉就主动靠前,讲她们女兵成长蜕变的故事,渐渐地,战士也逐渐消除了压力,训练上倍加勤奋积极。

现在的她平静而充实体验着海防部队的点点滴滴,也深深地理解丈夫身为一名基层干部的不易,就算车祸带走了他们爱情的结晶,她也无怨无悔。

见过她的官兵都说,程浩的军功章里,载满了妻子丁婉的辛勤与汗水。的确,曾经也是一名军人的她,支持、理解、守望,成为她生活的主调。

想到这些,程浩的眼泪不知不觉的往下流,他的内心是自责的。

“老公,我没事,孩子没了我们再要,嫁给了你我也算是半个兵,你带回了奖章,也算是给了我一个交代了,我不怪你!”

“老婆,我对不起你!”

程浩搂着病床上的妻子,紧紧地,很久很久……

这只是发生在军人与军嫂之间所以故事的缩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爱情故事,又何止这些,每天,我们的爱在传递着,故事也在续写着。

妻子的爱情宣言

这不,微信群里喜讯不断。兵哥哥先是晒领取结婚证书,后是隆重的婚礼现场,就连甜美的蜜月时光也要拉“赞”。在这里,祝福兵哥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也向那些正式走进“军嫂”行列的新娘们致敬。下面,我们一起来聆听军嫂的心声。

新娘:陶俊莹

新郎:梁炜东

我深知军婚不易,之所以选择,因为部队塑造了他勤奋与坚毅的品质,我看中的就是他这点。每个人心中也都有一个军旅梦,我们做着同样的事情,满足了我很多期待,这样的他我愿意陪他坚守下去。嫁给军人,我不后悔!成为军嫂,我很荣幸。

新娘:徐露霞

新郎:王晨

由于老公工作的特殊性,使得我们不能像普通人那样花前月下,如胶似漆,形影相伴,但我们能够相互牵挂思念,相互理解支持,心灵相通。他常对我说军功章有他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即便他在遥远的他乡,但一直在我心底发光发亮。

新娘:郭婳

新郎:赖金玉

因为那一身英姿飒爽的绿色军装,因为那透露出的踏实感与责任感,我毅然选择嫁给了他。当走进部队,士兵们亲切地叫着我“嫂子”;当进入战备演习,他穿着军装冲锋在前,内心里总有一种无尽的自豪与骄傲。踏进婚礼殿堂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生活将变得不一样,但我不后悔,用他部队一句话来说:时刻准备着!

新娘:童树娴

新郎:孟祥祥

他温暖而刚毅,柔韧而坚定,纯粹而练达,洞察全局而体贴入微。恋爱的那段日子,不管自己心里有过多少委屈、怨念、愁苦,在见到他的那一刻,一切都会烟消云散,只有说不出的欢欣甜蜜。嫁给他我不后悔,所以感谢自己成为了一名军嫂。

新娘:吴丽园

新郎:范光乐

成为一名军嫂,虽然很不容易,但我依然爱上穿军装的他,并默默地为他守护着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不是因为他是军人而爱上他,是因为他是他,是那个能够带给我幸福,陪我终老的男人。

每一个优秀的军人都不会是一个合格的丈夫,而每一个作为军人坚强后盾的军嫂都是最优秀的妻子。军嫂的奉献牺牲是无形的,她们用她们的坚强和无怨无悔默默地守护着军人平静稳定的后院,构建起军人后方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军嫂的奉献牺牲又是有形的,是她们的温柔体贴,关心呵护,驱散了军人的疲惫......

心中有爱,便是永恒!

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每一位认真品读的人!

作者 | 范骏、崔建波、程浩、唐祯祥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