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足球“梦碎”1938年世界杯

德国足球“梦碎”1938年世界杯
2018年07月03日 01:3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前,世界杯爆冷,卫冕冠军德国队0︰2遭韩国队绝杀出局。有媒体称,这是德国队80年来最大耻辱。1938年德国队曾以2︰4负于瑞士队,但赛后世界一片欢呼,人们说这不仅是瑞士队的胜利,也是世界杯的胜利,更是足球技术击败了希特勒。

  纳粹阴影下的足球

  1938年,第三届世界杯在法国举行,这是一届战争阴云笼罩的世界杯。面对德国的步步紧逼,英法不断退让,欧洲大陆的战争脚步越来越近。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不是足球迷,但纳粹经常利用足球作为宣传工具,因此德国足球界受到了巨大影响。纳粹通过任命教练、选拔球员等手段控制德国足球协会,并在足球比赛中散布他们的政治野心。在每场足球比赛前,德国球员都必须行纳粹礼、播放纳粹歌曲。希特勒上台后,著名的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受到打压,这个球队很多球员、教练乃至主席都是犹太人,有的逃离德国,有的则遭到清洗。接下来几年,拜仁无法继续参与顶级联赛,在当地联赛中也仅仅排名中游。1936年8月柏林奥运会期间,希特勒原本希望借机展示纳粹政权和雅利安人的运动优势,然而德国足球队以0︰2败给挪威,这使希特勒大失颜面,他希望能在两年后的世界杯上找回德意志的荣誉。

  1936年德国、法国和阿根廷申办1938年世界杯,当时国际足联主席是法国人,法国近水楼台拿走了主办权。这引起南美足球强国强烈不满,阿根廷和乌拉圭认为欧洲不应连续举办两届世界杯,拒绝参赛。西班牙因内战爆发无法组队参赛。美国虽然报了名,但球队的英国籍球员拒绝周日比赛而迫使美国退赛。就这样,1938年世界杯从一开始就充满争议。

  1938年春季,欧洲局势日益紧张,3月12日,纳粹德国吞并邻国奥地利,战争阴云笼罩在欧洲上空。德奥合并前,奥地利队已经击败拉脱维亚队,成功打入世界杯,这样一来,奥地利队还能参赛吗?纳粹政府的做法是一口吞掉战绩辉煌的奥地利“奇才队”,争取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以此彰显“德奥一体”。

  3月28日,德国通知国际足联,奥地利队已被解散。随后,纳粹当局开始“整顿”奥地利足球行业,犹太人被赶出球队,其他球员被征召加入德国队。奥地利明星前锋、国家最优秀的球员马蒂亚斯·辛德拉尔拒绝参加德国队,他的借口是自己已35岁,不适合再踢足球。事实上,辛德拉尔是一名奥地利爱国者,他用这种方式来抗议纳粹德国侵占他的祖国。不仅如此,他还在4月3日举行的最后一场友谊赛上身穿奥地利国旗颜色的球衣,表现出对纳粹高官的藐视。但别的球员不敢公开拒绝纳粹当局,他们只好换上纳粹球衣加入德国队为占领国服务。

  瑞士队打脸希特勒

  6月4日,充满火药味的第三届世界杯在法国拉开帷幕,总共有15支球队参加比赛。德国队教练塞普·赫贝格尔是纳粹党员,他曾率领德国队取得11场不败的战绩,他认为前奥地利“奇才队”与德国队结合后能更上一层楼,取得比1934年世界杯季军更好的战绩。下午5点,德国队在王子公园体育场迎战瑞士队,原奥地利球员身穿印有纳粹标志的运动服登场,但新的德国队表现不佳,经过加时赛两队以1︰1的比分战平。根据当时的规则,德国队和瑞士队还需要加赛一场决出晋级队伍。

  5天后,德国队与瑞士队再战王子公园体育场,2万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比赛进行到第8分钟时,年轻的原奥地利前锋威廉·哈内曼射进一球得分,接着,第22分钟,瑞士队中场恩斯特·劳斯切尔不慎将球打进自家大门,德国似乎胜券在握。没想到,到了下半场,瑞士队展开凌厉反击,连续踢进4个球,特别是前锋安德烈·阿贝格伦在3分钟内连进2球,力挽狂澜击败了德国队,德国队由此止步第一轮。看台上的法国和瑞士观众纷纷为瑞士队叫好,德国队战败的消息传出后,巴黎几乎全城市民都为瑞士队的胜利欢呼庆祝,掀起一股反纳粹浪潮。德国队第一轮即被淘汰之后,许多报纸评论称,这不仅是瑞士队的胜利,也是世界杯的胜利,更是足球技术击败了希特勒。

  德国队教练赫贝格尔看到本队未能晋级后怒不可遏,为避免受到纳粹政权惩罚,他把失败归咎于原奥地利球员在场上的消极应付。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历史学教授斯坦尼斯拉·普格利泽说:“奥地利球员是故意输的吗?真相已无从知晓,但他们绝对没有发挥他们的原有水平。”但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原奥地利队主力球员辛德拉尔公然抵制德国国家队,让这支新德国队的水平打了折扣。

  前主力神秘死亡

  1938年世界杯结束不到半年,原奥地利主力球员辛德拉尔和他的女友被发现死在维也纳公寓里,警方随后宣布,两人死于一氧化碳意外中毒。但很多奥地利人认为,纳粹秘密谋杀了辛德拉尔。有一种说法称,盖世太保在德奥合并后就盯上了他,一直在监视他开的咖啡馆。辛德拉尔的一个朋友后来透露,一名当地官员收受贿赂修改文件,把辛德拉尔的死亡记为意外事故。

  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二战爆发,足球让位于战争,很多德国和原奥地利球员被纳粹征召入伍,送往前线充当炮灰,再也回不到故乡。如德国队前锋阿道夫·乌尔班1943年死于苏联战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