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AI助中国媒体提升全球影响力

美媒:AI助中国媒体提升全球影响力
2018年07月02日 17: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美国《哥伦比亚新闻评论》6月21日刊登文章称,中国领导人在2015年对宣传干部和新闻工作者的一次讲话中,阐述了他关于建立新的国际新闻秩序的设想:“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随着中国最大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启用“媒体大脑”,利用这一人工智能(AI)媒体工作平台协助各阶段报道,这些宣传“触角”可能伸得更远。

智能平台快速生产新闻

文章称,在编辑室使用AI,可以提高准确性,增强数据分析能力,并提高效率。新华社在今年1月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AI媒体工作平台可以提供线索发现、素材采集、编辑生产、分发传播和反馈监测等各项服务。上周,新华社发布了“媒体大脑”的升级版——“MAGIC”智能生产平台,该平台利用“MGC”(机器生产内容),进行快速新闻生产,它自动制作一条新闻视频最快只需要10秒。

文章表示,新华社将利用AI“实现个性化、定制化信息推送”。随着技术进步,“定制化信息”可能拥有多种形式,它可能是个性化数字新闻推送,也可能是为读者个人或宣传目的而定制的标题和文章。

文章称,新华社的国际影响力也正在增长,它在海外设立了180个分支机构,其驻外记者的数量,为世界各通讯社之最。前新华社记者辛新(音)说:“过去,新华社要仰视美联社和路透社。新华社想迎头赶上。但新华社突然发现,在其他新闻机构正缩减规模的时候,它却在扩大规模。”

旧金山一家机器智能公司的创始人肖恩·古尔利指出,新华社很快就会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新闻机构之一。他说:“我们现在有美联社、路透社,CNN也可以算一个,还有其他几家,但数量并不多,这些(新闻机构)影响力很强。新闻机构对舆论定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的作用远远大于我们对它们的认识。”

文章指出,新华社通过与其他国家(远至阿根廷和肯尼亚)的信息交换协议,已经把其新闻内容传播到各大洲。随着AI的运用,中国的话语一定会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古尔利说:“一旦你开始用自动化方式(写稿),你就可以非常快地扩大规模。所有通讯社都是如此。例如美联社的一位记者可以写一篇稿件,如果你能写100篇呢?在新闻机构规模缩减的今天,你不仅仅是重要参与者,还是最优秀的参与者,在全球舆论中发挥着强大的影响力。”

信息推送个性化定制化

文章指出,新华社很快就可以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该社上周宣布,升级版的“媒体大脑”在今年的足球世界杯期间可以制作1万多条新闻视频。如果AI能放大新华社在全世界的声音,那么该社将给全球新闻传播形式带来巨大影响。

中国传媒中心顾问达亚·图苏认为,随着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新华社将能成为一个受到广泛援引的国际新闻消息源。

新华社把AI技术推崇为“增强报道时代”的主角。在一段视频中,来自欧洲的新华社记者海伦·本特利着重介绍“媒体大脑”如何更好地回应人们需要。她说:“它不再仅仅推送热门新闻。下一步将识别人们的兴趣点,理解他们的想法。”

文章称,从本特利着重介绍的几个方面看,似乎“媒体大脑”只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搜索引擎,为记者提供一个数据列表,最大化地提升他们的写稿量,拓展报道的广度。据新华社发布的新闻稿,我们了解到,计划中的AI编辑室不止是数据收集工具,还有“定制化和个性化的信息推送”功能。

文章认为,AI可能最终被用于生产定制化标题。例如新华社的“媒体大脑”报道一名女性在大街遭抢劫的新闻,如果算法知道读者也是一名女性,它可能会生成一条符合女性阅读习惯的标题。如果读者是一个银行业从业人士,标题可能会突出被抢的金额。如果读者是一名动作片影迷呢?那么AI可能生成一个与武打有关的新闻标题。可能性多种多样。它可能像脸书的广告推送,并具备国际媒体报道风格。

古尔利预测,在可预见的将来——从12个月到18个月不等,AI将能够实时制作新闻。古尔利说:“一篇文章面向每个人的做法将很快变成一篇文章只对我一个人。我不确定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这种变化。”

把中国视角推向全世界

文章称,随着编辑室整合AI技术,新华社也在扩大“媒体合作”,免费向外国机构提供内容和技术。这些机构通常缺乏报道资源,而新华社的报道可以弥补空白。中国传媒学者称之为“借船出海”。新华社一直在扩大这些合作,而借助AI技术新华社的报道可以经由这些渠道更快传播。

美国自由之家东亚分析师萨拉·库克在提到新华社与外国机构共享技术时说:“这种模式本身可能没有问题,但会影响人们对新华社的看法,从而使用他们的内容。”库克说,如果人们从新华社学到技术,那么他们可能会感觉有义务使用更多新华社的报道内容。

文章认为,使用AI技术可让新华社具备在全球媒体市场的竞争力。

《华盛顿邮报》数字研究实验室的前主管贾罗德·迪克尔在谈到全球媒体机构采用AI技术时说:“作为曾在媒体工作的人,我十分看重成为技术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样可以先人一步了解一种技术是否靠谱。”希望先人一步的不只是新华社,其他媒体机构也在业务中整合AI技术,其中包括美联社和路透社。

文章指出,随着“媒体大脑”进驻新华社的编辑室,AI领域的竞赛让新闻业的信息竞争更加重要。借助中国在AI领域的巨额投资,新华社可能获得快速发展。

古尔利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强大的机构,得到越来越先进的技术助力。我认为新华社将把中国视角推向世界。”



资料图: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新华社新闻大厦。新华社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