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27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和世卫组织器官捐献与移植特别委员会成立会议在西班牙召开

第27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和世卫组织器官捐献与移植特别委员会成立会议在西班牙召开
2018年07月02日 1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第27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和世卫组织器官捐献与移植特别委员会成立会议在西班牙召开 中国派专家团出席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记者 范凌志】由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办的第27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此大会是全球器官移植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一届。来自世界知名高校和医院的超过2000名器官移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围绕器官移植科研、临床、社会和伦理方面的课题进行交流研讨。中国150余名器官移植专家参会并进行发言交流。

  近年来,中国成功实现器官来源转型,实现了器官移植数量和质量的大幅度提升,达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社会适应度相统一。中国经验已赢得国际社会认同,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认同。中国与世界各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界的交流,已从歧视性的“三不”政策转变为相互支持、配合,联系愈加紧密。而在个别邪教组织恶意炮制传播中国“活摘器官”谣言,也日益被国际社会所认清和唾弃。

  2016年8月,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召开,此次大会除在中国举行、专门设置“中国专场”以外,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还成为大会主会场主旨发言环节唯一的发言人,他向大会作了题为“中国器官移植的改革之路——万里长征第一步”的主旨演讲。这不仅显示了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对中国的重视,更显示了国际社会、尤其是世界器官移植界对中国的肯定。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项目主任何塞•努涅斯(Jose R.Nunez)在这次会议上表示:对一些人声称中国每年有6-10万例器官移植的说法,作为世界卫生组织负责监管世界移植工作的官员,同时作为移植外科医师,可以从专业的角度肯定,这个相当于全球一年器官移植总量的数字是不可信的。

  2016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上,时任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表示,中国许多成功经验可以作为样板,供其他国家学习借鉴。曾经对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持怀疑态度的弗朗西斯•德尔莫尼科教授在2017年8月中国昆明召开的中国器官移植大会后的媒体见面上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捐献出自己的器官以及完全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对中国器官移植领域的质疑和有关谣言会烟消云散。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前任主席菲利普•奥康奈尔在参加这次会议后表示,中国器官移植数据和有关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大幅增加,使得个别邪教组织制造的“活摘”谣言不攻自破。在2018年5月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器官移植边会上,现任WHO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在器官移植领域所做贡献表示感谢。美国国务院在其2017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

  今年7月1-3日在西班牙召开的,第27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上,中国移植领域专家学者150余人参会,并有50多名专家进行交流。内容涵盖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技术创新,从器官捐献到器官移植移植管理,从相关技术标准到临床移植分析,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国际移植的舞台上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中国器官移植改革发展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移植界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中国器官移植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了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包括6个方面:一是政府主导,二是法制保障,三是建立红十字会作为第三方参与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四是制定符合国情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三类标准,五是出台人道主义救助、荣誉表彰和缅怀纪念的政策,六是形成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器官捐献人文精神。

  随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到国际移植治理体系的建设中,从规则的参与者逐步成为规则的制定者。2017年2月,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移植协会和梵蒂冈教皇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全球反对器官贩卖峰会上,代表中国参会的黄洁夫教授介绍了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介绍了中国在打击器官买卖和规范器官捐献与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严正驳斥了个别参会人员提出的“活摘”谣言,得到与会代表的尊重和好评。黄洁夫还提议在WHO成立器官捐献与移植特别委员会,协助各国加强器官移植监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2018年3月,在梵蒂冈教皇科学院“践行伦理活动”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模式”体现了WHO公正、透明和公平的指导原则及伦理要求,对世界各国具有指导意义。在2017年5月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上,中国代表正式提出在WHO成立对器官捐献移植进行监管的特别委员会,得到许多成员国积极响应和WHO相关部门的重视。WHO服务提供和安全司司长Edward Kelley在今年5月第71届WHA器官移植边会上发言中感谢中国在设立WHO器官捐献与移植特别委员会的提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本次会议(今年7月1-3日)期间,在中国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下,WHO人体器官组织捐献与移植特别委员会(WHO Task Force on Donation & Transplantation of Human Organs and Tissues)正式成立,该委员会职责是为WHO提供有关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协助各成员国加强本国的器官和组织捐献与移植系统,推动成员国加强器官移植监管,保障人权。委员会共有30名委员,其中,中国黄洁夫教授当选为委员会顾问、王海波教授担任委员,与美国一道成为在委员会中有2名委员的国家。标志着中国在国际器官移植舞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标志着国际器官移植界和国际主流社会对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高度认同,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国际环境,也从另一个侧面进一步证明了“活摘”谣言的全面破产。

  目前,中国共有178所器官移植医疗机构,器官捐献量与移植量逐年上升。截至2018年5月,中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达1.76万例,捐献大器官突破4.9万个,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6.5万例(包括活体移植)。其中,2017年已完成器官捐献5146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1.6万例,居世界第二位。2018年前5个月,完成捐献2459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7559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24.6%和20.7%。近年来,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在新模式、新体系下,手术数量节节攀升的同时,中国器官移植技术能力和质量安全逐年提升,各项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器官移植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手术创新及诊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引领国际发展,对国际器官移植发展做出了贡献,成为全球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在积极推动器官移植发展以满足广大患者的诊疗需求的同时,我们不断优化机制,完善法规、监管体系。协调区域发展,完善器官捐献与移植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全国器官移植医疗质量,为人民健康带来福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