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海热液中发现大型有机分子 土卫二有望成新地球?

深海热液中发现大型有机分子 土卫二有望成新地球?
2018年07月02日 09:34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网7月2日电 综合报道,去年完成使命、坠入土星大气层的卡西尼探测器,为科学家留下了丰厚的数据遗产。德国海德堡大学的学者分析数据后认定,土卫二很可能拥有适合生命生存的条件。不过,土卫二的表面温度仅有摄氏零下198度。

  海德堡大学的行星学家波斯特贝格(Frank Postberg)以及卡哈瓦亚(Nozair Khawaja)从卡西尼探测器收集的土卫二数据中鉴别出了大型有机物分子,这些分子是与水蒸气、冰粒一起由土卫二强大的热液喷口喷射到空中。波斯特贝格说,这是人类首次在地球以外的海洋中发现复杂有机物证据。

  早在2005年,卡西尼就曾经在飞越土卫二时发现了小型有机物分子。根据欧洲空间局(ESA)的说法,此次发现的大型有机物分子,是经由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而产生的,这些分子可以支持生命。

  欧空局指出,这是硕果累累的卡西尼探测任务所取得的最新发现,进一步说明土卫二可能拥有一个适合生命存在的水世界。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称,NASA卡西尼号探测器提供的数据,首次揭示土卫二(Enceladus)深海热液“喷泉”中存在复杂有机分子,这些分子比此前发现的更大、更重,进一步夯实“土卫二这个海洋世界拥有适合生命生存的条件”这一假设。研究发表于6月2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

  研究团队负责人波斯特贝格则认为,这些复杂大分子产生于土卫二深处的高温高压环境,然后上升到充满水和冰的表层,并且由热液喷口驱动、穿过冰盖裂缝被喷射到空中。

  土星一共有62颗已知卫星,土卫二的个头排名第六。卡西尼探测器曾经飞掠这颗卫星20余次,发现该星球拥有深达10公里的液态海洋。同时,该星南极地区的冰火山(即热液喷口) 向外喷出大量水汽和其他挥发物质,形成了稀薄的大气。自此之后,土卫二的海洋是否具有支持生命的条件,就成为了科学界的一大研究热点。

  据悉,1997年发射的卡西尼探测器是由美国宇航局(NASA)与欧洲空间局联合研发的。这也是人类首个环绕土星飞行的航天器。

  除了土星本身,它还对土星的17枚卫星进行了近距观测,并“顺带”又发现了8颗土星的新卫星。

  由于探测器表现出色,任务也被多次延长。2017年9月15日,探测器按照计划坠入土星大气层,为持续20年的土星任务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