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海军博物馆探“儿孙”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海军博物馆探“儿孙”
2018年07月01日 02:58 北海舰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

习总书记的一个举动

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这温暖的瞬间

一位老人被一再邀请,坐到前排的正中间

“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

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温情的关怀,暖心的场景

全场焦点都集中到他的身上

他就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为了大国重器,隐姓埋名三十年

连父母都不知道他的去向

一个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国家的人


6月27日下午,6位游客买票到海军博物馆参观,检票口的官兵敏锐发现,其中有一位“重要人物”——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

  

黄旭华决心在有生之年再一次登上在海军博物馆展览的401核潜艇。黄老年事已高,大家建议他不要进艇。没想到黄老不听众人劝解,执意进艇。93岁的老人在潜艇这样的狭小空间活动,尤其是进出直径不足1米的水密门,难度可想而知。在下艇之前过第一个水密门,他就出现了“卡壳”。


▲ 第一代核潜艇工程四位总师合影

(左起赵仁恺、彭士禄、黄纬禄、黄旭华)

黄老上身及一条腿已迈过水密门进了潜艇内部,另一条腿怎么使劲也拉不过去。这可是把康海东馆长和周围人急坏了:“黄老,要不您就别进艇了,身体要紧!”黄老急得满脸通红,强挤笑容,依然使劲想把另一条腿拖进艇内。最后医护人员及安保人员使尽了浑身解数,黄老的另一条腿终于迈过了水密门。



进艇之后,黄老状态马上发生了变化,脸上的笑容慢慢变成了凝重。他驻足凝视着艇内的每一个部位、每一台设备,先后问了两次:“这艘艇现在都拆除了哪些设备?”对于他来说,这艘核潜艇就像是自己多年未见的孩子,在他的眼里它不仅是一艘艇,更多的是过往抛家舍业、隐姓埋名、苦中作乐的情结和回忆。慢慢地黄老脸上又恢复了笑容,他还不时给大家讲述当年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401艇会议室,黄老在留言簿上挥毫题词:骑鲸蹈海日游八万里五洋捉鳖。黄老的题词正是他心境的写照。耄耋之年的他,至今还没退休,仍旧坚持周一至周五每天到办公室工作半天。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的国家能早日建成科技强国,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感动中国》给黄旭华的颁奖词

| 编辑:张 刚、张 朝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