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大宝,你的强军沙画真好看!

苏大宝,你的强军沙画真好看!
2018年06月30日 19:58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捧沙

让你想到什么

孩子们的眼里,这能垒起一座沙丘

建筑师的眼里,这能浇筑四梁八柱

但在“中国沙画第一人”苏大宝的眼里

一捧沙

足够演绎一幅精彩的画卷


点击视频观看沙画《信仰的味道》。

十九大期间

一段《信仰的味道》沙画视频火遍全网

成为现象级作品

而其中沙画的创作者正是苏大宝

“心中有梦苦也甜,这就是信仰的味道”

一个青年表演艺术家

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出别样的味道


点击视频观看沙画作品 《中国空军征兵宣传片》

沙画作品《中国空军征兵宣传片》截屏

2015年

沙画版“中国空军征兵宣传片”甫一亮相

便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紧凑的转场

激昂的音乐

……

在沙画与写实的穿插中

精彩的沙“话”强军呈现

在指尖的轻转跳动中

狂澜壮阔的练兵图景徐徐铺展

“胸怀强军梦,心系家国情”

谈到创作初衷

苏大宝难掩对人民军队

近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激动和崇敬

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

表达着对人民军队的热爱

他透露,

下一步,他将继续把目光投向军营

推出更多展现强军兴军的作品

一沙一梦

  初一时,苏大宝在班主任布置的谈梦想的命题作文中写到:我梦想在艺术的世界里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大道。20多年过去了,苏大宝的梦想实现了吗?

  彼时,苏大宝是一个出生在湖南桃源县山里的孩子,那山叫牯牛山,乃雪峰山余脉,盛产黄金。提炼黄金会产生大量的沙,沙堆成了他儿时的乐园。苏大宝自小酷爱绘画,却苦于无师。他靠着自学朝着梦想前进,但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梦想会与沙结下不解的缘分。

  那年,苏大宝开始真正融入了北京这所“大学”。他是一粒“沙”,摆过地摊、卖过羊肉串、卖过花、拍过戏、做过口技演员、当了5年魔术师、开过演出公司……“沙”因磨砺而换发出宝石的光彩。从上台那一刻起,他给自己起了一个新的名字——苏大宝。

  后来,苏大宝从草根变成了艺术家,从辍学生变成了大学教授。全国各地都有他的学生和崇拜者。

  苏大宝的成绩和荣誉不仅展示了其在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也展现了他为推广沙画艺术做出的贡献,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提升了沙画艺术的高度,他始终保持着沙画艺术高雅而神奇的基调。十多年来,他将沙画艺术带到了奥运、世博、春晚等顶级的平台展示;将中国沙画推向了国际,先后在多个国家举办了专场表演;其作品作为中国形象宣传片在习主席访美期间风靡美国,在纽约时代广场等多处世界窗口播放达两个月之久;多次受军政各部委之邀创作主题作品,紧紧把握着时代的脉搏……这些历程无一不彰显着苏大宝为提升沙画的形象与地位所做出的努力。他深深地知道这门艺术还很年轻,自己也还年轻,若想让沙画成为一个公认的艺术门类还须做出更多的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夯实了沙画艺术的基础,使沙画越来越具有深度。苏大宝创作大量作品的同时不忘艺术理论的构建。13年玩沙经验使他累积出版8本著作。2016年《一沙一世界,苏大宝沙画艺术》一书的出版意味着苏大宝在沙画探索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融技法、规律、理论、思想为一体的创作理论体系,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为沙画的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第三、拓展了沙画艺术的广度,使沙画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国内外主流媒体对他的报道已非常之多,他自己也十分注重对品牌文化的建设。不仅如此,他先后在北京、广东,陆续还会在西部、中部、东部建立沙画艺术馆,让更多的人能近距离了解、体验沙画艺术。在沙画教育方面他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校内与校外建立了多个不同层别的教育研究基地。这无疑是在全方位、全力以赴地推广沙画艺术。在他看来,推广沙画艺术的意义十分重大,是在为美术教育注入新鲜血液,一定会为传统素质教育起到有力的补充作用。

沙画知识扫盲

“沙画艺术” 即“沙画投影表演艺术”,简称“沙画”,是指创作者在平滑的灯箱式画板上,伴随音乐,以沙作画,并通过投影的方式来展现创意、抒发情感、交流思想、传递文化的新型艺术创作表现形式。

作为21世纪刚刚兴起的一种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的表演形式,沙画艺术新颖、质朴、独特,具有广阔的创作与展现的空间,它自然、连贯、精炼,极富艺术的感染力和表演魅力,能带给观众梦幻般的感觉和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

沙画作品《鹿》

沙画作品《香远益清》

沙画作品《月光》

沙画作品《游》

 除沙画外,苏大宝的创作涉及油画、国画、书法、散文、小说等领域。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军网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苏大宝

刊期 | 20181416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