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富士康工厂奠基典礼上发表高调言论 被批很具有“讽刺意味”

特朗普富士康工厂奠基典礼上发表高调言论 被批很具有“讽刺意味”
2018年06月30日 05:5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李勇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陈一 王伟】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专程赴威斯康星州参加耗资100亿美元的富士康工厂奠基典礼。他在致辞时将富士康的投资建厂计划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并以此炫耀自己复苏“美国制造”、引进外资、调整贸易政策的“伟大成就”,并称“美国的门开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对特朗普自夸“美国开放”,多数国际舆论并不以为然。台湾媒体称富士康此举注定“赔本”,只不过由于美中贸易战升温,富士康只能“两边押宝”。 

  对于特朗普的自夸,彭博社称,“这是特朗普为自己树立了又一个有争议的政治奇迹”。报道称,富士康承诺的雇佣岗位只有1.3万个,且是“最终目标”,但特朗普却在推特上将这一数字扩大为1.5万。《华尔街日报》称,为吸引富士康落户,威斯康星州政府先前承诺补贴富士康30亿美元,后来又增加了近10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报道质疑, 威斯康星州对富士康的补贴金额,25年内都不可能收回足够的税款抵上这笔投入。美国研究机构专家估算,富士康在美国每创造一个就业岗位,就会得到超过30万美元的就业补贴。有网民在特朗普相关推文后留言称,“如果特朗普给我40亿美元,我保证能带来3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在奠基仪式前,当地40多个团体发起抗议活动,抗议政府无心倾听民众对此项目可能损害密歇根湖生态的关切,质疑补贴富士康投资是否值当。当地民调结果显示,46%的当地人认为,纳税人所付出的代价将超过富士康在此建工厂带来的收益。美国“政治”新闻网站称,作为传统的农业州,成千上万的威斯康星农民更担心的是墨西哥报复性关税会毁了他们最大的海外市场。而总部就在距离富士康厂址不远的哈雷公司稍早前也宣布向境外转移产能以规避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风险,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雷因奇称,特朗普在这种背景下出席富士康新工厂奠基仪式并发表高调言论,“至少可说是很具讽刺意味”。大都会密尔沃基商会协会主席西伊称,在哈雷事件背景下庆祝富士康投资令人感觉“有点精神分裂症”。

 

  在台湾,许多媒体担忧富士康这次投资可能并不赚钱。台湾《天下》杂志引述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史兆威的话称,“以鸿海(富士康母公司)的雄厚资本,一定能盖完这座在美国的工厂,问题是它愿意损失多少钱来完成及运营这座厂?”报道称,富士康也在度量在美设厂后的状况,对规划内容逐步调整。它原本计划在美国盖一座生产最新10.5代面板的工厂,后来缩减成建中小尺寸的第6代面板的生产线。《日本经济新闻》披露,富士康可能会把日本夏普(富士康控股)或台湾的生产第6代面板的旧生产线直接搬到美国去,因为这两地的生产线设备折旧摊提都已完成。而如果在美国生产先进的10.5代大尺寸面板,因为所需的材料、基板、设备都在亚洲,在美国生产的成本将比在中国和台湾制造多出50%到80%。台湾“联合新闻网”29日称,富士康此举是为了“在美中贸易战两边押宝”。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