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驻英大使投书英媒:不容美国在南海“秀肌肉”

中国驻英大使投书英媒:不容美国在南海“秀肌肉”
2018年06月30日 04:1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6月27日在英国《卫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题目为《中国不容美国在南海“秀肌肉”》,现将全文摘编如下:

最近,一些人热衷炒作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美国一边鼓噪所谓反对南海“军事化”,一边频繁派军用舰机到南海“秀肌肉”。为了拨云见日、澄清真相,我认为有必要搞清楚四个问题:

第一,什么是航行自由?

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一国船舶在另一国领海内行使航行自由,必须符合“无害通过(Innocent Passage)”标准,即不得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不得进行军事演习、搜集情报等行动。《公约》对外国军舰是否享有“无害通过”权未作明确规定,但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要求外国军舰进入本国领海应获得批准或事先通知,比如中国在1992年《领海及毗连区法》就作出了相关规定。

航行自由并不是绝对的“自由航行”。美国提出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与国际法上公认的航行自由不能混为一谈。“航行自由行动”是美国为其在世界各地“横行”提供的理由,这是对国际法的曲解和滥用,是彻头彻尾的“横行自由”。

原标题:中国驻英大使投书英媒:中国不容美国在南海“秀肌肉”

南海投书航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