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制约大陆”言论遭批:以为其他国家是傻子?

蔡英文“制约大陆”言论遭批:以为其他国家是傻子?
2018年06月29日 19: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境外媒体称,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6月25日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对抗中国大陆崛起。针对蔡英文日前的有关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27日应询表示,其说法混淆视听,毫无事实依据,目的是要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敌意,企图挟洋自重,进一步升高两岸对抗。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8日报道,蔡英文在法新社专访中表示,区域内甚至世界其他地方国家,现在或将来都将面临中国大陆扩张造成的影响,她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大陆崛起施压。希望与相关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6月25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台北办公室接受法新社采访。(法新社)▲6月25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台北办公室接受法新社采访。(法新社)

  报道称,蔡英文还提到,台当局需要强化自身的防卫能力。也提到美国对台当局的支持度上升。具体体现在近期通过的“国防授权法”草案和所谓“台湾旅行法”以及同意提供敏感的初步潜艇技术发展执照等等。

  报道指出,两岸关系在蔡英文当局不正面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形下形同冰冻。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指出,中国大陆对台当局采取“已读不回”的态度,两岸是“冷和”状态。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有关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27日应询表示,其说法混淆视听,毫无事实依据,目的是要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敌意,企图挟洋自重,进一步升高两岸对抗。这样的图谋不会得逞,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是离间不了的,企图遏制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更是不自量力。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提问。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提问。

  在6月2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蔡英文日前表示,台湾面对来自中国大陆要改变台湾人生活方式和压缩台湾国际空间的压力,希望国际社会制约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众所周知,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明确一贯,坚持‘九二共识’毫不动摇,反对和遏制‘台独’毫不含糊。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他还说:“我们出台的一系列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为台湾同胞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遇与平台。”

▲到大陆就学的台湾学生数量激增。(台湾中时电子报)▲到大陆就学的台湾学生数量激增。(台湾中时电子报)

  马晓光表示,今天,广大台湾同胞对大陆发展进步的关注,对“31条”的欢迎,同他们对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忧虑之深、对民进党执政失望之大、对岛内经济民生不满意度之高,形成鲜明对比。原因是什么,大家都可以好好想一想。

  马晓光强调,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球在台湾当局手里。我们希望他们不要误判形势,错估大势,在错误的、违背两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外,在6月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称大陆向台湾“施加巨大压力”,呼吁国际社会遏制中国。她还称,各方需合作重申对民主自由的重视,以制约大陆,并减少大陆“霸权扩张”。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2018年6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2018年6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们多次说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岛内一些人说的一些话,是中国内部的事情,我们不会在外交部这个场合具体回应。建议你向中国政府主管台湾事务的部门了解。

  陆慷强调,作为一个原则,我想指出,希望台湾岛内的一些人能够认清国家、民族发展大势和国际大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试图挟洋自重更是无济于事。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6日报道,针对蔡英文的言论,前国民党民代孙大千提出质疑:“你真的以为各国政府都是傻子,看不出来你的‘借刀杀人’的算计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