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关注中国治理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

英媒关注中国治理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
2018年06月29日 17: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引发外媒关注。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28日报道,根据包括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在内的5家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影视和节目剧组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的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报道称,这个通知与2017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布的指导原则是一样的。在该通知出台前,一些中国明星被指责为了避税签订假合同。

报道还称,6月27日印发的通知批评了签“阴阳合同”等做法,说这不仅影响影视创作的整体品质,而且了误导中国青少年“盲目追星”。通知说整个行业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反对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率。


漫画:不堪重负。新华社发 徐骏 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延伸阅读】台媒:大陆演员片酬疯涨 涨幅堪比北上广房价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台媒称,虽然大陆官方今年颁布“限薪令”,要求限制每部戏的演员酬劳比例,留下更多制作预算,但依然无法遏止演员片酬疯涨的趋势,堪比大陆一线城市房价涨幅。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1日报道,大陆各家卫视及视频网站先后举行2017年招商会,湖南、东方、浙江、江苏、北京等5家卫视总计公布近百部明年将播的电视剧,腾讯视频也宣布明年要播《如懿传》、孙俪《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剧。

看似繁华的表象下,疯涨的片酬、广告主的压力、网络视频平台自制戏的竞争、购剧价格一路飙升等问题都难以解决。

虽然大陆官方今年颁布“限薪令”,要求限制每部戏的演员酬劳比例,留下更多制作预算,但依然无法遏止演员片酬疯涨的趋势,堪比大陆一线城市房价涨幅。

业者表示,目前一线演员片酬按集计算,每部剧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起跳,超一线演员片酬甚至可拿亿元以上。

演员片酬拿得多,拍戏预算应声上涨,导致电视台及影音平台购剧成本直线上升。业者透露,2017年排播表上的电视剧,入手价从3亿元到6亿元不等,如此一来,一线卫视得准备至少20亿元的购剧资金,购买3至5部大剧。

举例来说,江苏卫视2016年为抢一线大剧的独播或首播权,投入15亿元买剧,浙江卫视的购剧预算逾20亿元,比2015年多了3倍;东方卫视影视剧中心公布的采购经费也比2015年增加35%。

演员片酬高,制作公司准备的资金也多得吓人,除了与电视台、网站合作的电视剧能先拿到部分资金,制作公司要垫付高额资金,等拍完整部电视剧、卖给电视台或视频网站后,才能回收,但不一定有电视台或视频网站购买、播出,以致拍剧比投资股市的风险还高。

庞大的资金需求得从广告赚回来,而广告商要的是电视剧明星的号召力,以及直接转化成购买需求的可能;最能说服广告商掏钱的诱因,就是购买具有收视魅力或点击吸引力的一线主演的电视剧,也难怪明星的片酬压不下来,形成电视剧产业的恶性循环。

(2016-11-11 10:11:00)

【延伸阅读】俄媒称“影视旅游”点燃中国人热情 取景地成游客新宠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俄媒称,根据中国旅行社数据,之前几乎无人问津的克罗地亚、冰岛和北爱尔兰等地旅游线路活跃起来。专家认为,这与《权利的游戏》热播有关,因为这些地方正是这部剧的取景和拍摄地,吸引中国游客的主要是剧中出现的那些梦幻般的地方。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日报道,2017年08月31日携程旅行网指出,《权力的游戏》第七季正在网上热播,使那些欧洲不知名的角落成为中国人欧洲游的必选之地。据香港《南华早报》消息,上半年通过携程网预订克罗地亚旅游线路的中国大陆游客数量同比增加300%,冰岛旅游线路的预订量增加148%。统计结果显示,年轻游客居多,为80后、90后和00后。专家指出,这部分群体使旅游目的发生巨大变化。如果说之前中国人出国游主要是为“扫货”,那么年轻一代出国游则是为了解当地的风俗传统和生活习惯,感受当地的节奏。

报道称,一个国家或城市因为某部电影成为旅游胜地的例子不胜枚举,2012年年度票房冠军影片《泰囧》的热映点燃了中国人赴泰旅游的热情,据评估,仅在农历春节期间就有27万中国大陆游客到泰国游玩。2013年,中国成为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泰囧》取景地清迈的酒店更是一房难求。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研究员吴江表示:“电影拍摄地和景区在国际上都是被作为旅游项目保存起来的。比如泰国的普吉岛旁边有个叫007的小岛屿,就是因为拍摄《007》这部电影,红遍了全世界。新西兰的《指环王》的拍摄景点也是如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在中国西北,作家张贤亮就做了一个西部电影拍摄地的旅游项目,现在有很多旅游者前去参观。像湖南拍《芙蓉镇》、广西拍《刘三姐》、《五朵金花》的拍摄地现在已经是非常成熟的电影旅游景点,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人群,特别是中老年,他们会去品尝当地美食,参观老街区。所以,这种旅游在中国已经比较成熟了。我预计,今后像《战狼2》这种电影,吴京在国内选过的拍摄地,以后一定会成为热门的旅游项目。”

他指出,对电影游感兴趣的主要还是老一辈的游客,他们看过《列宁在十月》、《战舰波将金号》等电影,对外景地有印象。比如,他们去圣彼得堡,会去参观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因为《列宁在十月》中出现过这个场景;另外,还有冬宫的尼古拉大门,电影中,十月革命的工农武装就是从那个大门冲进去的。

吴江称:“近年以俄罗斯电影生产基地或外景拍摄地为目的地的旅游项目有增长的势头,但还没完全形成规模。因为对于老的俄罗斯电影的拍摄场景,中国年纪大的游客比较熟悉,年轻人知道得比较少。而且现在的俄罗斯电影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中国对俄罗斯电影的外景拍摄地了解也不多。随着像《他是龙》等电影的放映,中国的一些观众也开始好奇这些电影在什么地方拍的,将来有没有可能去这样一些地方旅游。但在组织、宣传、介绍这些方面还有些缺陷,所以还没有形成比较大的规模。”


资料图:中国游客在泰国。(俄罗斯卫星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09-03 00:16:01)

【延伸阅读】大陆配音员“霸屏”影视剧频撞音 台媒:与成本考量有关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配音员供不应求,频频“撞音”让观众出戏。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19日报道,近年来大陆影视圈凭借IP热,拍摄多部两岸热播的古装剧后,也让始终于幕后付出的配音演员受到外界关注。素有“水都泼不进”的大陆配音生态界,已出现少数人霸屏的弊端。

正在大陆播出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近日引发大陆观众的热烈讨论,不过这次网友关注的并非剧情发展,而是主角的声音过于像“甄嬛”,甚至有大陆网友吐槽:分明在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却扑面而来的一股甄嬛风。

据称,大陆正在热播的《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放弃我抓紧我》、《锦绣未央》等四部电视剧,在乍听之下,还以为是由同名女明星担纲演出,因为堪称大陆配音界第一把交椅的季冠霖,将所有女主角的配音工作全然揽下。

配音演员的强势霸屏,成为近日不少观众茶余饭后的话题,以大陆配音界一姐季冠霖为例,近期热播的4部电视剧女主角配音皆由她一人全包。据大陆配音界人士透露,电视剧后期配音少则需半个月,不少明星选择接新戏、放弃配音,且对制作单位而言,在成本考量上用配音员也更加划算。

据了解,就目前大陆配音界的现况,始终呈现“水都泼不进”的生态,除了必须具备独特个人特质,才可望打进配音界外,这个行业相对其他也较为封闭,且多数从业者多是转行的话剧演员,或是老配音演员旗下的徒弟,一般新人实在难以打入这个领域。

即便如此,大陆目前也开始有许多网络配音员,且逐渐成为配音领域的中坚成员,例如淮秀帮、北斗企鹅等基于兴趣而自发组成的配音团队,在网络剧目上都有相当高的人气,甚至吸引资本关注。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照(图片来源网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7-02-20 08:48:00)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网络文学繁荣 成热门影视剧本来源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美媒称,《花千骨》是一本从来没有进过书店售卖的小说。它于2009年首次发表在一家文学网站上,但这个玄幻仙侠小说现在是中国最成功的品牌之一。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29日报道,这部小说的版权于四年前出售,讲述了男女神仙命中注定要杀死彼此,并在后世相爱的故事,它现在成为了一种特许产品,包括电子游戏、即将推出的电影和一部热播电视剧,该剧成为中国第一部点击量超过200亿次的电视剧。

报道称,该剧从籍籍无名到流行,反映了很多只在网上发表的作品的情况,对知识产权的强烈胃口促使制作人到网上搜索作品。

知识产权是中国最流行的术语之一,知识产权是可以转让及改编成其他形式的。该国电影、电视和电子游戏产业迅速发展,为了竞争观众,娱乐公司到处寻找高品质的本土知识产权内容。

为了找到好的作品,管理人员们转向了常见的来源:书籍、现有的电影和漫画。不过他们越来越多地开发网上一个与世隔绝的角落:避开笔墨完全依赖智能手机而繁荣的网络文学,其内容包括盗墓、科幻、玄幻、爱情和武侠,现在这已经成为了蓬勃发展的数十亿美元的产业。

《花千骨》的作者是30岁的江晨舟,她更广为网络读者熟知的网名是Fresh果果,她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充满了好的故事和知识产权。在网上,你有创作空间。更多表达的空间,更少限制,更少压力。”“我在2009年完成这部小说时,内容市场刚刚开始火起来。两年后,制作人开始接触我,问我想不想改编这个故事。现在所有人都在讨论知识产权。”

报道称,为了迎合管理人员,网络书籍网站在相对没有审查的环境下提供了一批经过市场验证的人物和情节,有些网站拥有成千上万本书。

陈明(音)是盛大游戏产品部经理,以前是最大网络文学网站起点网的编辑,他说:“整个娱乐行业都比较保守。打造自己的原创玄幻内容并非万无一失。但是市场已经证明,改编热门网络文学可获得很大收益。”

政府报告显示,去年有2.97亿人次——占中国网络用户的43%——曾阅读过网络文学,这也成为中国人去年上网的十大原因之一。

报道称,这种受欢迎程度部分是由于传统出版行业太保守了。与此相对的是,中国的网络提供了更加随心所欲的空间。

写作这种内容通常是和读者互动的过程。作者不仅能看到读者的评论,有时还能做出回应。

报道称,中国越来越多出现把知识产权出售给娱乐公司的情况,这与网络文学行业之前的商业模式并不相同。以前盛大文学等大公司专注于鼓励业余作家与出版商协商出版合同,并向读者收取订阅费。

幸运的巧合是,知识产权销售收入的增加也有助于弥补盗版造成的收入损失,在中国,盗版依然是网络出版平台上一个显著的问题。

作者也因此获益了。江晨舟估计,她通过出售《花千骨》的各种版权收入了150万美元。《中国日报》报道称,去年张威,即“唐家三少”的收入为1680万美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网络作家。(编译/魏晓慧)

漫画:井喷。(新华社发)

(2016-11-15 00:30: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