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暨海棠山佛教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首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暨海棠山佛教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6月29日 16:13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论坛现场

海外网6月29日电 2018年6月29日—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与艺术研究室和辽宁阜新海棠山普安寺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暨海棠山佛教专题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蒙古国科学院、印度新那烂陀大学、斯里兰卡比丘大学、孟加拉国吉大港大学、达卡大学、尼泊尔梵语大学、尼泊尔莲花研究中心、日本名古屋大学、韩国真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故宫博物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北京佛教居士林、雍和宫、山西玄中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佛教寺院的一百余名代表,共聚一堂,讨论、挖掘亚洲佛教文化的精神内涵以及海棠山摩崖造像的艺术意义。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志远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郑筱筠研究员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郑筱筠研究员梳理了佛教发展的脉络,中国与南亚、东亚在佛教文化上交流的意义,本次会议致力于东亚佛教文化研究的意义。原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蒙古国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纷纷致辞,海棠山普安寺寺主一希仁波切向各位学者介绍了辽宁阜新海棠山摩崖造像的保存情况与文物意义,并预祝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内容涵盖“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交流”、“蒙古地区佛教文化”、“佛教与文化交流”、“海棠山佛教文化与艺术”等诸多方面。

图为不同国家的学者纷纷登台发表论文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不同国家的学者纷纷登台发表论文。斯里兰卡拉达纳悉利长老《法显大师与无畏山寺》、尼泊尔的Kashi Nath Nyaupane教授《丝绸之路及其意义——以尼泊尔、梵语和佛教为例》、孟加拉国的Gyana Ratna Sraman教授《“一带一路”的先行者阿底峡——通往觉悟的明灯》、蒙古国朝•瓦•伊西道尔吉教授《论成吉思汗“得人心”用人之道》、日本立川武藏教授《宗喀巴对无自性的理解》、印度Arun Kumar Yadav教授《玄奘大师对大菩提寺的记述及其现实意义》、中央民族大学乌力吉巴雅尔教授《“一带一路”上藏—蒙地区佛教文化遗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一带一路”与佛教文化传播的意义。

其间,会议分为四个小组,7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和探讨。经过一天半天的热烈讨论,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于7日下午6时顺利落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畅谈了佛教中国化的路径,阐述了佛教对于中国文化艺术深远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嘉木扬•凯朝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方进行了总结发言,凯朝研究员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支持会议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从大乘菩提心的角度对会议的内容进行概括,讲述了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佛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贡献等等。

会议讨论之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还赴北京雍和宫进行调研。主办和承办方并于6月30日晚上举行了由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联合演出的 “一带一路”海棠山音乐会。在悠扬的马头琴声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嘉木扬  凯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