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知名记者批评特恩布尔政府对华政策:咎由自取

澳知名记者批评特恩布尔政府对华政策:咎由自取
2018年06月29日 11:1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澳大利亚知名专栏作家、前驻华记者托尼•沃克6月24日在澳《悉尼晨锋报》上刊文,批评了特恩布尔政府将澳中关系紧张归咎于媒体的做法,并表示这完全是特恩布尔政府“咎由自取”。

  文章说,特恩布尔政府日前新任命安德鲁•希勒为澳大利亚“国家评估办公室”副主管。此人被任命的时机引人注目,不仅是因为这个人的“鹰派”观点,也与“国家评估办公室”职能日益扩大相呼应——未来该办公室将变为“国家情报办公室”,具有监督其他情报机构的职能。而“国家情报办公室”主任也将会成为澳总理最重要的情报顾问。因此,这样的安排难免会削弱外交与贸易在对华政策方面的影响力。

  文章还说,鉴于之前希勒在“国家评估办公室”所做的工作,他对于这个新职位而言也许是称职的。即便这样,他也会为这个机构带来一种新式的保守思想。据报道,他曾在保守期刊上发表过文章,并且不加修饰地表达了自己对时事,特别是对中国的观点。例如,他曾呼吁澳大利亚社会要注意面对来自“澳大利亚商界群体注重私利者的乞求”。

  上周,特恩布尔曾批评媒体是澳中关系紧张的罪魁祸首——指责媒体“经常凸显摩擦”。但文章评论说,特恩布尔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因为澳大利亚政府在对华政策方面面临的困难完全是自己造成的,包括总理与外交部长之间释放的信息互相不一致。

  托尼•沃克还从自己作为一名驻华10年的记者的角度出发,建议澳大利亚需要在整个政府系统内采用一种更加持续、精细、坚定且富有原则性的对华政策。他说,那些呼吁采取更精细化的对华措施的人动辄就被指责为“亲华派”甚至“中国影响代理人”,澳大利亚现在应摒弃这种极端做法。

  “特别是当前面对一个有破坏力的美国政府,美国对澳外交政策可能开始出现不确定性之际,这一点就显得更加必要了。”托尼•沃克写道。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人报》前驻华记者、自由撰稿人罗文凯24日也发表了一篇文章,呼吁澳政府应认真思考澳中关系未来发展,清晰界定澳中关系的全面性和重要意义,出台朝野两大党均认可的全面、系统的对华战略文件,而不应任由异见和分歧主导对华战略。

  罗文凯认为,面对新时代中国实力的持续迅速增长及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积极进取,澳政府应以积极现实的手段加以应对。在地区和国际层面,澳大利亚应从现实出发,寻找澳中双方均可接受且遵守的国际规则。

  该作者还在文章中指出,澳对华战略文件的起草者应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并向工商界、教育界、华人社区及地方政府和反对党详细、直白地阐述有关政策考量,使澳社会全面、系统地认识澳中关系面临的挑战。文件应强调客观认识中国,包括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实习编译:杨迪 审稿:谭利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