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评论】美国组建太空军——外太空的潘多拉魔盒打开了

【专家评论】美国组建太空军——外太空的潘多拉魔盒打开了
2018年06月29日 09:28 央视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近年来,关于太空战即将打响的警告此起彼伏。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的新版《全球威胁评估报告》警告称,太空战发生的可能性正日益增加。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2018年2月甚至表示,超级大国间的太空战或在“几年后打响”。对现在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来说,也加快了太空战准备的步伐。本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国防部立即启动组建“太空军”的进程,他表示,“太空军”将独立于空军,成为美国武装力量的第六军种。

  特朗普自就任以来曾多次表达过组建太空军的想法,这一想法也被写入今年3月发表的《国防战略》报告。报告称,太空与海、陆、空一样都是战斗场所,美国需要不断提升太空作战能力。早在2017年6月30日,特朗普就下令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它向全世界发出一个清晰信号,即美国正在恢复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力。对美国正式组建太空军这一打破战略平衡的超常规动作,俄罗斯官员警告称,美国如果在太空部署军事武器,俄罗斯将“强烈报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把外空作为战场。

2017年6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罗斯福厅签署行政命令,下令重启“国家太空委员会”(NSC)

  太空作为人类生存的外部环境,一直被视为和平利用和加强合作的空间。1967年签署的《外层空间条约》就禁止各国在地球轨道部署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禁止在外太空进行武器测试,也不准在月球或其他天体上设立军事基地。现在美国公然组建太空军,势必会搅乱太空合作的秩序,引发连锁反应。一旦各国将竞争的触角,公开而成规模地向太空延展,必然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这种竞赛将使得太空军事化成为必然的结果,曾经一度让人类社会感到不寒而栗的“星球大战”,或许成为未来的现实。

  目前,美国军方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意见。特朗普反复强调,美国对地外空间的探索事关国家安全。美国在太空中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要具有“统治力”。建立太空军对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而言至关重要。美国军方人士普遍认为,组建太空军是必要的,但目前时机尚不成熟。美防长马蒂斯去年曾明确表态,不支持组建太空军的计划。

  早在1982年9月,作为冷战的产物,美国空军就成立了空军下辖的太空司令部,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彼得森空军基地。它的职责是以人造卫星和洲际弹道导弹保护美国领土。太空司令部下设两支航空队,第14航空队和第24航空队。其中第14航空队位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主要负责航天领域的作战,第24航空队位于拉克兰空军基地,负责网络领域的作战。美国空军在去年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负责太空事务的副参谋长的职位,空军太空司令部启用了“联合跨部门合成太空作战中心”,以构建国防部和情报界之间的统一行动,从而在太空领域发生激烈对抗时实现有效指挥与控制,最终在战争扩展到太空时为美军提供作战并取胜的能力,该中心现已更名为“国家太空防御中心”。如果太空军独立,空军部门认为是对本部门利益的削弱。太空军的设立,并不是说美国军方对此有什么异议,而是涉及到军方内部的利益调整问题。

  现在看来,设立太空军的可能性极大。对内部利益的调整,可以通过其它手段来平衡,但设立太空军几乎已经成为军方的共识。如果特朗普总统力推,那么着眼于太空竞争的军事布局和武装力量的组建,将会加快步伐。一旦美国率先建成太空军,那么其它大国就不会坐视不管,太空战的准备工作,也会相继启动。

  联合国一直提倡“太空非军事化”。虽然美国也签署了《外层空间条约》,但谋求全域军事霸权的美国,一直在尝试突破太空非军事化的限制。“9·11”事件之后,美国总统布什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正式宣布美国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谋求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合法化。2005年,160个联合国成员国表决支持禁止向太空部署武器的提议,遭到美国的反对。2006年10月,布什签署了美国新版太空学说,允许军方利用太空潜力摧毁任何“威胁美利益”的国家的卫星。

  美国组建“太空军”是想掌控军事主导权,破坏业已存在的国际军事战略平衡,同时也搅动世界安全形势进入动荡。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信息化的战略性武器都依赖于卫星发挥定位等作用。如果美国在太空领域掌控了主动权,其他国家的安全相当于被“掐了脖子”。美国组建“太空军”,相当于同时在削弱其它国家的常规军力,作为回应,引发新一轮的大规模军备竞赛就似乎是必然的选择。

  图为美国侦察卫星

  据权威部门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卫星数量大约有1000颗。其中美国卫星最多,约593颗,其中至少有100多颗直接用于军事目的,包括侦察、导航、通信、指挥和导弹预警等。此外,美国的太空武器也箭在弦上。波音公司制造的无人驾驶空天飞机X-37B于2010年首飞,迄今共执行4次在轨试验任务。美国一直坚称X-37B是用于科学研究,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X-37B太空飞机是一种太空武器或者是太空间谍平台。俄罗斯“基础”历史研究基金会会长阿列克谢·安皮洛戈夫认为,X-37B机舱可以放置核武器。未来,地面反导系统或许对它无可奈何,因为X-37B几乎能从轨道的任何地方发动攻击。而HTV-2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也是美国实现“全球快速打击战略”的重要武器之一。该款飞机速度可达20倍音速,据称是美国军方研制的史上飞行速度最快的无人飞机,在1小时内可抵达世界任何地方,且可携带5吨重的物资,这样的物资如果变成武器的话,那是非常令人恐怖的战争杀手。

  太空部署武器,对于任何国家都充满了诱惑,因为这会提供摧毁敌人的无限可能性。例如在战争初期就摧毁敌方的“眼睛和耳朵”(用于通信和侦察的卫星),目前披露的太空激光炮、航空器机械手臂、自杀卫星等等,都能胜任反卫星的任务。而在太空部署武器系统也会令诸如美军的“即时全球打击”构想轻松实现,另外在科幻电影中出现过的,将非核动能武器(比如难以熔化的钨棒)从太空轨道丢下,防空系统将只能干瞪眼,而其造成的杀伤也丝毫不亚于核武器。

  美国组建太空部队,以及与之相对应的预算和相关武器项目的增加,必然会加剧大国间的太空竞争。以往各国“遮遮掩掩”的有军用潜力的太空项目可能会更加大张旗鼓并全力推进,甚至一些单纯的太空武器项目也会得到“蓬勃发展”,世界各大国可能会迅速完成和推广太空拦截技术,各类航天器将变得像是面对子弹的人体一样脆弱。太空这一人类和平开发和利用的空间,将演变成决胜未来战争的关键战场。美国组建太空军,绝不止是内部军事力量调整部署这么简单,其暴露的野心和杀气,让各国为之凛然。本已不太平的国际社会,将再次因之而陷入纷乱之中。

  美国谋求的军事霸权向外太空延展,就好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会产生什么样的灾难性后果,虽然尚不能准确预测,但对人类社会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打破战略平衡,颠覆核裁军的成果,人为制造一场不可控的危机,一定会引发推倒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这是显而易见的。

  作者 | 王传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本期责编 | 刘畅

  编辑 | 李博丹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威虎堂”(weihutang_cntv),“威虎堂”是央视网原创军事评论栏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