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组建太空部队引争论:多位议员热捧 军方不情愿

特朗普组建太空部队引争论:多位议员热捧 军方不情愿
2018年06月29日 00: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3日发表海伦妮·库珀的文章《太空部队?有人说这个想法可能有价值》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要求国防部组建美军第六个军种,专门执行太空任务,但他的呼声没有得到五角大楼的热烈响应。

特朗普在一次讲话中把头转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指示他“启动必要程序”组建一支太空部队。邓福德的回答是:“我们知道了。”

五角大楼发言人达娜·怀特在数小时后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在与国会合作的前提下,这个程序将需要深思熟虑,需要来自多方的大量投入。”

文章称,空军甚至更加含糊其辞,只是承诺未来数月乃至可能未来几年里启动一个“全面、慎重和包容的程序”。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裁军和减少威胁政策部门负责人金斯顿·里夫说,上述声明只是“在说套话”。他说:“他们是在说:我们将长期研究这个问题。我们会研究研究再研究。”

文章称,但是且不论五角大楼是否情愿,美国真的需要一支太空部队吗?一些议员和航空航天专家指出,由于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日益增大,或许有理由建立这么一支部队。

来自亚拉巴马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罗杰斯和来自田纳西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吉姆·库珀竭力在国会推销这一想法。他们认为,之所以需要一个新军种,是因为空军对外层空间的重视不够。他们说,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开发能够威胁美国卫星的反卫星武器。

库珀和罗杰斯同为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库珀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今年2月举办的一个空间问题论坛上发言说:“我们可能会在几秒钟内被人攻击,变得听不见、看不见也说不出话。很少有哪个大国会如此不堪一击。”

罗杰斯在21日提出了类似观点。他和库珀去年支持的一项法案倾向在空军架构下组建一支太空部队。然而特朗普把这个想法向前推了一步,表示希望组建一支“独立、地位同等”的太空部队。这个令人惊讶的提议实际上是建立一个与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地位并列的军种。

罗杰斯在国会山的一次早餐会上发言说:“总统决定一步到位。我对此很满意。”

一些国防部官员和航空航天专家说,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卫星武器的担心真实存在。今年2月,美国的一项情报威胁评估警告说,俄罗斯和中国将在2到3年内有能力击落美国卫星,可能危及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以及军用和民用通信卫星以及美国的间谍卫星。

文章称,卫星帮助引导美国航母在波斯湾通航、无人机在也门上空飞行以及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的飞行。在阿富汗巡逻的美国地面部队利用GPS坐标跟踪行程。中情局总部的情报人员依靠间谍卫星收集敌方信息。

研究太空政策的非政府组织安全世界基金会项目规划主管布赖恩·威登说:“美军今天所做的一切都依赖太空。”他说,以无人机为例,“它们的信号是通过卫星传送的。数据是通过卫星传送的。情报卫星在空袭行动后作出战斗破坏情况评估”。

韦登说,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美国军方克制了在反卫星武器方面的开发,同时希望另外两个所谓的大国(俄罗斯和中国)也效仿美国的做法。但是他说,这两个“大国对手并没有作出同样的克制决定。”

文章称,如今俄罗斯和中国正逐渐接近开发出可以摧毁美国卫星的手段,如果美国与其中任何一个国家发生战争,它们可能会干扰美国的通信。

但是太空部队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特朗普18日下达命令前,五角大楼官员坚称,空军和其他军种有能力保护军事卫星。当国会去年考虑设立太空部队时,国防部长马蒂斯说,他不想在军队中增加“额外的组织和行政机构”。

马蒂斯在写给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众议院战术空军和地面部队小组委员会主席迈克尔·特纳的一封信中说:“在我们努力整合国防部的联合作战职能时,我不想增加一个单独的军种,因为这可能会对太空行动形成限制。”

但是空军的批评者说,只要空军仍有飞行员和战机方面的顾虑,那么就永远不会把太空任务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航空航天安全项目负责人托德·哈里森说:“我们一直在采购昂贵的卫星,它们对我们的敌人来说是诱人的目标。”“与此同时,我们的现有太空力量分散在各军种之间。”

哈里森说,鉴于军方目前的态度,这个命令下的时机不对,但是“把那些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统一在一个指挥系统下的想法”还是有价值的。不过,不要把这个想法告诉阿斯加迪亚。

阿斯加迪亚是俄罗斯亿万富翁伊戈尔·阿舒尔贝利推出的一个项目,宣称其是世界第一个“太空国家”(要成为其“公民”,必须填写一份申请)。阿斯加迪亚20日发表了一份声明,对特朗普的计划提出批评。

声明说:“阿斯加迪亚成立的一个核心理念是,太空应被和平利用,而不应成为地球转移冲突的地方。”(编译/郭骏)

资料图:太空激光武器CG示意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