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考分数公布,“准大学生们”如何保留学籍参军?

高考分数公布,“准大学生们”如何保留学籍参军?
2018年06月27日 12:56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随着全国各省份高考分数的张榜公布,无数焦虑难耐的高中毕业学子终于暂时缓下一口气,作为一场选拔性考试,分数自然有高低、心情有喜也有悲,欢呼雀跃者说“我分数不错,应该可以上个军校”,考场失利者不安道“分数好低,军校怕是没戏了,这样的话我还能当兵吗”……同学,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参加过高考,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只要你愿意,进不了军校照样能成为一名解放军!来吧,这份写给你们的指南了解下!

 

一、大学新生入伍 VS 大学在校生入伍

 

大学新生入伍和大学在校生入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区别在于:大学新生入伍时,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大学在校生入伍时,保留学籍;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

 

所以,高考完了就去当兵不能算是以大学新生入伍。只有高考完了并被高校录取,同时依法应征入伍未到录取高校报到入学的学生才算是以大学新生入伍。一般新兵入伍时,部队要新兵填表的,这时候大学新生一定要写明自己是大学新生,因为录取通知书上有学号的。部队会出公函到学校核实情况,情况属实会按大学生士兵对待,平时津贴一样,只是需要时会优先考虑,还有退伍费用会比不是大学生士兵要高一些!

 

二、大学新生入伍有什么好处?

 

那大学新生入伍有什么好处呢?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可以考取军校。具备高中以上学历的士兵,在义务兵第二年或者下士第一年可以参加军队院校招生统一考试。

 

2. 可以选取士官。在部队表现优秀、业务突出的义务兵服役期满可以选取为士官。

 

3. 可选送参加技能培训。部队为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军地通用专业有驾驶员、汽修、卫生员、厨师等,可为退役后就业提供条件。

 

4. 可以保留入学资格。高校新生入伍后,高校为你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可入学。

 

5. 国家资助学费。高校新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实行学费减免,退役后复学的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高过8000元。

 

6. 家庭优待金。高校新生不管是农业户口还是非农业户口,都按照非农业户口标准获得地方政府给予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2万/年。

 

7. 入学转专业。经学校同意,退役入学可转入录取高校其他专业学习。

 

8. 升学优惠:①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②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③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④高职(专科)学生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达到30%以上。⑤高职(专科)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9. 免修军事技能训练。退役复学后可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三、被录取后,需要走哪些流程?

 

当被高校录取为新生后,你需要走哪些流程才能顺利入伍呢?

 

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被录取为高校新生后,要先办理保留学籍资格,才能享受和在校大学生同等的待遇。具体流程如下:

 

当然,没有如愿升学的同学们也不要气馁,胜败乃兵家常事,不是一次高考就能决定我们的人生!人民军队忠于党,随时准备上战场!只要符合条件、只要你有同样的心愿,军营这所绿色大学同样真诚欢迎你!

 

单位 | 福建省征兵办

作者 | 金磊、陈飞、杨龙威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