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其顿总统拒签改名协议 总理回应:如果改名失败就辞职

马其顿总统拒签改名协议 总理回应:如果改名失败就辞职
2018年06月27日 07:4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马其顿可能不会变更国名了?台湾“中央社”报道称,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拒绝签署为解决与希腊纷争所达成的更改国名协议,他并称更改国名是违宪“犯罪行为”。

  此前,希腊和马其顿两国外交部长同意后者重新命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以解决数十年来的纷争,这样的矛盾一直阻碍马其顿申请加入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6月17日,在位于希腊边境普雷斯帕湖地区的普萨拉泽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右)与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出席当天的签字仪式希腊和马其顿6月17日在两国交界的普雷斯帕湖希腊一侧签署有关马其顿国名更改问题协议,以结束两国在该问题上长达20多年的争议。

  马其顿国会上周批准这项协议,但国营通讯社MIA发布的伊万诺夫(Gjorge Ivanov)声明称,他不会“签署这个破坏性的条约”,这“违反马其顿宪法,并让马其顿倚赖第3方,即希腊。”

  台媒认为,伊万诺夫的拒签不大可能让协议流产,因为国会可以进行第2次投票,以简单多数推翻总统的否决。但伊凡诺夫的强烈措辞显示,这个挑起马其顿和希腊双方人民激情的议题有着高度政治风险,也显示政府接下来将面临难题——政府仍需修宪,且先前也承诺要将更改国名交付公投决定。

  马其顿总理佐兰•扎埃夫(Zoran Zaev)表示,如果更改国名未能在承诺进行的公投中过关,他将辞职。他说:“我确信会成功的。”

马其顿希腊国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