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印越防务关系不断拉近 但仍存发展障碍

美媒:印越防务关系不断拉近 但仍存发展障碍
2018年06月26日 00: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6月18日报道称,印度与越南的防务关系是双边互访的焦点。

报道称,近期,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对越南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尽管此次访问只是双方在2018年安排的一系列防务接触之一,但它再次把焦点放在了这两个亚洲国家之间日益加强的安全关系上。

报道认为,越南和印度一直在寻求推进现有的防务关系,以此作为更广泛双边关系的一部分,而两国在2016年已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防务关系不断发展,不仅包括交流和军舰互访等传统内容,还包括人员培训、能力建设融资和装备、海岸警卫队合作以及在诸如外层空间等领域的合作。

这种防务关系一直延续到2018年。今年3月,在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访问印度期间,双方讨论了防务问题。双方表示将加强在联合生产、技术转让等领域的合作并致力于解决海上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共同挑战。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本月早些时候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也指出,越南在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中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称,随着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访问越南,两国的防务关系再度成为焦点,成为今年防务关系的亮点之一。在为期4天的访问期间,西塔拉曼与很多越南官员举行会晤,包括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

双方的会谈评估了两国的防务关系,探讨了在人员培训、技术和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合作。6月13日,在河内为西塔拉曼举行的招待会上,陈大光敦促两国国防部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并说越南支持实施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

在现有防务合作的各个领域中,媒体最关注的是国防生产。西塔拉曼在会上说,在新德里与河内的防务关系中,一个主要部分是扩大印度在防务生产中的作用。她强调说,双边合作不应只包括购买技术或武器系统,还包括在越南建设工厂,促进向第三国的出口。

双方没有透露有关后续详细步骤的细节。但是,西塔拉曼访问期间,印度国有军工企业印度电子公司在越南河内设立了代表处。这个代表处恰好是在印度谋求在防务生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背景下展开的,其业务目标不仅指向越南,还包括东南亚地区。预计印度电子公司的目标市场包括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重点是雷达、军事通信、电子战和海岸监视等产品和系统。

报道评论称,双方继续在双边防务关系中取得的进展不应掩盖现实和结构性问题,比如印度只是越南全方位外交政策中的一个伙伴,新德里和河内之间在具体问题上的战略联盟还很有限,双方在防务合作领域中仍然存在阻碍发展的障碍。但是很显然,双方都在采取步骤克服这些困难,印度在近期的努力是显而易见的。(编译/涂颀)

印度海军舰艇靠泊越南仙沙港。(图源:越通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