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布台“断交”后在台留学生求救:已修学分想转到大陆

布台“断交”后在台留学生求救:已修学分想转到大陆
2018年06月25日 18:4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蔡英文,真是把人孩子坑了……

  距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已过了一个月,对于在台留学生来说,这是十分煎熬的一个月。据台湾“中央社”23日报道,来自布基纳法索的在台留学生近日致信该国外交部,询问何时可转学到大陆,并要求已修过的学分获得承认,也希望让想在台湾完成学业的人如愿。但是迄今为止,他们却始终未获布政府的明确告知,也未得到台当局的关注。

  致信布政府求救

  据“中央社”报道,布基纳法索在台留学生近日致信布外交部长巴里,该公开信于20日刊登在当地网络媒体LeFaso上。这些学生说,“断交”近一个月来,始终未获布政府明确告知接下来该怎么做。学生们最为担心的是已修完的学分是否能转到大陆学校,以及大陆方面是否有相应专业的英语教学。LeFaso24日报道称,布外交部表示一切情况在“掌控中”,已有两所大陆大学表示愿接收这些学生,他们还可获得政府奖学金和免费住宿。    

  台布“断交”时的统计数据表明,布基纳法索有169名学生在台就读,包括88名正式学位生和81名语言类学生,其中有61人领取台湾奖学金。此外,布基纳法索有18人在台接受军事训练,包括陆军官校7人和空军官校5人,另有战院3人、陆院两人以及战研所1人。

  台当局“视而不见”

  仍留在台湾的布基纳法索留学生目前面临蔡英文当局的“视而不见”和表善意的学校“口惠实不至”的双重打击。据了解,现在这些学生因台湾“不补助非邦交国”政策,6月将失去各种奖助学金,意味着他们将立刻减少每个月新台币3万元的生活费及学费等补助。台湾有相关学校对外表示会加以补助,但从学生特地在国外发表的公开信可以得知,失去在台生存条件、无法获得自己国家协助的学生仍占多数。
    

  布基纳法索留学生主要就读的台湾成功大学的副校长黄正弘在“断交”后随即宣布,“校方会依学生意愿辅导就学或另作安排”,绝没有“不管这些学生”的意思。黄正弘表示,成大会提供奖学金申请或在校工读机会,但这些学生需暂时先依赖亲友财力支持,或另寻布基纳法索其他奖学金资助。

  台湾资深媒体人闵宗原表示,过去台湾遇“断交”后,确实已经“没有义务”继续补助“非邦交国留台学生”,但以往碰到这种情况时,还是会对该国留在台湾的侨民学生“以礼相待”。然而像目前这样“断交”一个月后还要学生发表公开信求救,过去前所未见,只显示蔡英文当局需要“邦交国”时就“各种金援有求必应”,“断交”后就把学生“如卫生纸般用过即丢”。

  “断交”留学生麻烦多

  与台湾“断交”后,在台留学生遇到这种困境已不是第一次。最近5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中,冈比亚留学生最为幸运。当时是马英九执政时期,在台冈比亚留学生共有218人,其中8人攻读博士班,84人读硕士班,126人读本科,人数超过布基纳法索。“断交”后,时任台湾“教育部国际及两岸教育司代理司长”杨敏玲表示,“教育部”将尽速与“外交部”研商处理相关补助机制。虽然台湾奖学金专门提供给“邦交国”学生,但自费生并不太受影响,一些学校也针对公费生强调“帮冈比亚学生争取至少到一个学习段落再回国”。
    

  蔡英文上台后,“断交”的4个国家留学生则面临大不一样的情况。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时,这些国家的学生想办法转到大陆继续求学,却因学分难以转换、上课使用语言不同、繁体字与简体字不同、选系方式不同等各种问题,许多学生甚至需要“从零开始”。如今布基纳法索留学生甚至公开“求救”,也难免会让还未“断交”的国家担忧台当局会不会太“冷酷无情”。

  转载请注明来源环球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