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风挡无雨刷器 雨雪天起降如何保障安全问题

中国歼20风挡无雨刷器 雨雪天起降如何保障安全问题
2018年06月25日 12: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们知道,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各种汽车在风挡前面都配备有雨刷器,可以刮除风挡玻璃上积存的雨水或冰雪。飞机也会遇到雨水问题,一旦雨水落到了战斗机的前档玻璃上,水痕势必遮挡住飞行员的视野,影响飞机的正常起降飞行。

  那么飞机的风挡也会有雨刷器么?为了保证战斗机雨天或冰雪天起降时视野清晰,也会在战斗机风挡上安装类似汽车雨刷器之类的装置么?

  一般情况下,只有大型飞机,低速飞机和直升机会安装风挡雨刷器。例如我国的运-20大型运输机就在风当前设有一部雨刷器。由于飞行速度不高,安装雨刷也不会对飞机气动产生影响。

  图片:国产轰-6K轰炸机也安装有风挡雨刷器。

  不过,由于雨刷器只适合平面或弧度弯曲很小的风挡玻璃。现代战斗机由于需要超音速飞行,都采用流线型的圆弧状风挡,所以不太适合安装雨刷器。而且雨刷器这种设备,难以承受战斗机在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压力。

  过去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等少量低速战机,由于采用多片式的风挡设计,也安装过雨刷。

  美国引进英国鹞式战机,改进为AV-8B垂直起降战机,将鹞式的多片式风挡改为弧形的整体风挡,也取消原来鹞式上面的雨刷器。

  那么超音速战斗机驾驶室前面玻璃的雨水和冰雪怎样解决呢?

  大多数高速的战斗机,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清除风挡上的雨或冰:

  一是风挡玻璃电加热,喷射除冰液,这主要用于低温时除冰。风挡底部设置喷管,类似于汽车前机盖上的玻璃水喷头。冰液一般用的是乙烯乙二醇,或者是乙醇与其他液体的混合液体。风挡电加热可融化上面的结冰,喷管会将除冰液喷出,从而达到除雨或除冰的效果。二者综合使用的效果比较好,例如俄制苏-35战机风挡玻璃,原来只有电加热除冰系统,后来改为电热和除冰液喷雾式。下图为苏-35战机前风挡的电加热条。

  二是安装热风吹除系统,通过管理从发动机引来热空气,吹除风挡上的雨水或。我国歼-8B战机的前风挡底部就安装有热风装置。这种热风装置也能用于除冰,例如歼-8B战斗机的出风口就能够融化吹除风挡上的结冰。

  三是使用超声波除雨装置,这个比较少见。是利用超声波作用在风挡表面的振动,来清除雨滴或冰雪。

  第四种是什么都不用,这主要是第四代战斗机的整体无框式风挡,例如我国的歼20歼击机和美国的F22,由于座舱盖是整体流线型的,没有突出物,雨水很容易被玻璃表面的气流排除。另外座舱玻璃还喷涂有防水镀膜,通过飞行时的高速气流将镀膜上的水珠吹除。防水涂层配合300km/h左右的起降速度,就可以有效去除风挡玻璃上的雨水,起到较好的排水效果。

  最特殊的风挡清洁装置,也是最贴心的设计,是美国的A-10疣猪强击机。A-10基本上就是一门能飞行的730加特林炮,飞行员几乎是骑在一门巨大的机炮上面。对于强击机来说,这门大炮的威力有点过分了。三架A10用文字表达,就是这样的哦:

  -Io-O-oI- -Io-O-oI- -Io-O-oI-

  图片:打炮以后A10被熏黑的肚皮。

  当 A10飞行员扣动扳机时,炮口会吐出致命的火焰,巨大的后坐力会导致机身剧烈晃动,肮脏的火药燃气会机身留下一层黑色烟灰,火药气体还会污染挡风玻璃,甚至能阻挡住飞行员的视线。于是攻城狮门绞尽脑汁,不得不为A10设计了一套复杂的风挡玻璃清洗装置,跟我们平时汽车上的风挡清洗器差不多,按动清洗开关,就能对风挡进行清洗,清洗设备会先向风挡喷射清洁液,然后从辅助动力装置引出冷空气进行持续吹干。(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