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称安倍经济学气数已尽 应与邻建更紧密贸易关系

港媒称安倍经济学气数已尽 应与邻建更紧密贸易关系
2018年06月25日 12:1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港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政策寿终正寝了吗?更为重大的事件(“特金会”和贸易战威胁)让日本最近的事态发展不太引人注目,但这些事态发展可能会影响东亚的力量对比。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2日报道称,安倍经济学旨在筹措资金让日本在亚洲内外发挥越来越大的经济和战略作用。在经济上变得更为强大的日本会在军事上和战略上更加强大,从而与中国抗衡。

  但在对外宣传中,安倍经济学是一项单纯的、中立的战略,目的是终结日本的通货紧缩、使之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电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安倍在2012年上台后不久抛出“三支箭”中的头两支——货币刺激措施和财政扩张措施。

  但在安倍经济学的指导下,日本既没有摆脱通缩心态,也没有像安倍展望的那样每年增长3%。政府现已将其宣称的恢复财政平衡目标的时间推迟了五年(到2025年)。

  日本银行近日(在重大国际事件的掩护下)悄然宣布它不再维持将日本通胀率提高到每年2%以上这一(已经推迟了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当前水平的两倍。

  使事情愈发复杂的是,尽管日本央行的政策使日元保持着能让日本在出口市场具有竞争力的水平,但由于唐纳德·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经济政策和贸易战威胁,全球需求开始下滑。如果无人想买,那就连货币疲软也提振不了出口和利润。

  安倍经济学还有“第三支箭”——结构性经济改革,但就日本而言,“结构”正在迅速老化。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数量减少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从2012到2017年,劳动适龄人口减少了460万,即从8060万降至7600万,促使该国采取紧急措施提高退休年龄并让更多妇女加入劳动力队伍。

  且不说超越,日本即便要跟上邻国的步伐,所需要的也不仅仅是安倍经济学。鉴于美国正逐步撤出该地区,这只能意味着日本必须与东亚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而那迄今为止还不是安倍的强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