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技术即信任 明伦公益探索区块链科技为慈善透明赋能

技术即信任 明伦公益探索区块链科技为慈善透明赋能
2018年06月25日 00:3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场签约图片,右一为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秦东魁。

  6月23日,由人民网人民创投等主办的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与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将以区块链技术为慈善公益增加透明度,并在“区块链+慈善”领域探索新的高度。 成龙刘烨等明星也发来了视频,为明伦公益助力加油。

  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秦东魁表示,我国民众对公益的热情度非常高,但是,这些年来,公益领域也出现了一些负面事件,存在诈捐、善款去向不够透明等问题,影响了民众的行善之心,打击了民众的公益热情。明伦公益目前推出了针对贫困高中生和事实孤儿的救助计划,这次与链极科技合作,引入区块链技术之后,从用户捐款那一刻开始,到项目完成支付,每一步都将被多个节点详细记录下来,所有过程不能人为更改。这一技术用于公益领域,将让公益更公开透明,便于公众监督和审计,同时提升民众的公益热情。

  链极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志杰表示,区块链是一项“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簿”技术,用区块链做善款追溯可行、可靠,善款本质上是一项数字资产,通过点对点、时间戳、非对称加密和可编程资产等技术特性实现善款的可视化记录、善款数据的不可篡改,并可保证善款的去向信息对被授权方公开透明;在精准扶贫等领域,区块链技术也能带来类似的优势。

  区块链技术能够促进金融的普惠化,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这与链极科技联合创始团队的核心理念一致。链极科技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为公益基金善款管理等方面树立区块链应用的样板,以“技术即信任”为慈善公益事业增信,这是有利于社会、有利于民众的一件大好事。

  据介绍,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由宝鸡市政协委员、民进宝鸡市委会常委秦东魁发起,以瞄准薄弱空白领域进行精准扶贫为宗旨,赢得众多爱心企业家和社会人士的支持和参与。目前基金会已推出针对贫困高中生帮扶的“贝壳助学”计划,以及针对事实孤儿帮扶的“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当今社会很多家庭因为疾病、意外、离婚而导致家庭的破碎,孩子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有父母,但又得不到父母抚养,仅能依靠爷爷奶奶和其他亲人生活,成为了事实上的孤儿,而这些孩子又不符合民政部门资助的政策,急需社会关注。

  作为著名的德育工作者和社会慈善家,秦东魁1981年出生于宝鸡眉县,目前还担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绿化基金会理事、中国绿化基金会绿色能源发展基金爱心公益大使、河北省孝行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宝鸡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我很小妈妈就离家出走了,父亲赌博不养我,我自己就是一个事实孤儿,也曾经是贫困学生。十几年来,我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从事公益活动,成立明伦公益基金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弘扬正能量,希望真正帮助到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能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环境的改善做一些贡献。”说起成立基金会的初衷,秦东魁感慨地说。

区块链慈善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