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心态对了,你就不会那么累了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心态对了,你就不会那么累了
2018年06月24日 22:56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郝祯蕊

1

很喜欢《幽窗小记》里的一副对联,也许你也看过: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每次想到这句话,都会感受到那种平和淡然的心态,一下子把人从纷繁复杂的现实当中超脱出去。

 

其实我们很多人,每天忙碌奔波,想得到这个,想赚取那个,想升职想加薪,想过上好日子,可到头来,夜深的时候静一静疲累的心,却徒生怅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富人有富人的悲伤,穷人有穷人的苦恼,瘦子有瘦子的烦闷,胖子有胖子的忧愁,在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要承受的艰难,都有自己要担负的责任。

 

而所谓幸福,其实也不过是能够开开心心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

 

所以最关键的,不是你是谁,也不是你想成为谁,而是你如何去应对发生的事情,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得失,看待生活。

 

心态对了,你的生活,就不会那么累了。

2

记得上学的时候学过一篇古文,是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

 

这篇古文讲的是,这天夜里,苏轼正准备睡觉,看到月光从门外照进来,生出夜游的兴致,他到承天寺去找张怀民,和他一起散步,看庭院中月光透亮,庭院里竹子松柏的影子倒在水里,像极了水藻交错纵横。

 

很平常的一篇古文,但是老师对我们讲:“这篇文是苏轼在黄州的第四年写下的,就在写下这篇文之前几年,苏轼被捕入狱,差点被杀,之后被贬黄州,不得重用。”

 

在这样的境况下,他却依然能够感受到自然的美,欣赏到月夜之景,忍不住让人心生钦佩之情。

 

就像林语堂评价苏轼:“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他的一生是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些人在面对困难时一蹶不振,而有些人却总能及时地调整心态,转悲为喜,关注到那些能够令自己欣喜地东西。

 

生活实苦,心态对了,才能够过得快乐。

3

 

看过这样一段话说:“生活有时候,就像你口渴时喝水,你手上拿着白开水,却羡慕别人手里的饮料,其实饮料未必比白开水解渴,别人拥有的,不一定比你好,总是盯着别人,你就失去了自己。”

 

不管是谁,总会遇到棘手的麻烦,或者不开心的事情,若是就此成为情绪的奴隶,那本来只有一分的难过,也会被放大到十分。

 

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事情也不总是能够十全十美如人所愿,但生活就是这样啊,你总要经历过失去,才更懂得要珍惜拥有,你总要熬过艰辛跨过坎坷,才能够成长蜕变,和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所以,学着少一些计较,不与别人较劲,也不跟自己过不去。

 

有些事弄不懂那就不去纠缠,有些人看不清那就不去了解,多关注一些能够让自己感到轻松自在的东西,不在烦恼中浪费时间,而要把时间和精力,都留给值得的人和事。

 

那些过得好的人,其实路并没有比我们好走多少,可开心也是过,不开心也是过,那不如调整心态,开心一些。

要相信,生活一定是有弹性的,有低谷就会有高峰,越是心态平和,越容易让一切都变得越来越顺利。

 

余生,愿你记得,不纠缠,是对生活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善待,愿我们,都能以好心态,过好生活。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小茶夜读

主播 | 郝祯蕊

刊期 | 20180372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陆军苏轼古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