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的军旅从这里开始:半夜的“老鼠”

我的军旅从这里开始:半夜的“老鼠”
2018年06月24日 06:57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和朋友在火车站分别

2017年9月中旬坐在在从成都到张掖的K2058次火车上,我一个人带着耳机淡然的坐在角落,看着周围今年和我一起入伍的新兵,和当年的我一个模样,往事突然涌上心头,回想起了2014年第一次参军入伍那天发生的事……

上火车前和妈妈的合影

正在网吧5连坐打着英雄联盟,键盘上敲出GG还没发出,电话响起接到武装部应征入伍通知,让我去领被装,看着眼前陌生的十四个人,我知道这是未来将与我一起相处的战友。领到被装那一刻,迫不及待的穿上了迷彩服,自己终于变成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模样。

穿着军装伴着乡亲们羡慕的目光回到家里,让哥哥帮我拍下了第一张军装照。躺在床上舍不得脱下这身迷彩服,想象着自己未来的军旅生涯,进入了周公的世界。

第一次穿常服

第二天早上5点半来到火车站,和父母告别,吃着麦辣鸡腿堡坐在候车室,想着即将要离开生活了18年的家乡,很久都吃不上火锅也不能撸串,不舍的情愫顿时涌上心头……

从成都出发,搭上开往北京的天府之星号列车,在车上我和其他新兵一样,打着牌,聊着天,一边吃薯片一边听着不同的人复述他们从退伍老兵那听说的部队艰苦生活。

第一次准备进行徒步行军

在火车上吃完三餐后,终于抵达了北京站。抱着装满零食的行李,顶着正午的烈日,跟着带队班长,坐上了开往新兵营的大巴。大巴车缓缓驶入新兵营,耳边传来了鞭炮和敲锣打鼓的声音,目光从手机上移开,看着道路两旁站满了穿着制服打着领带的人,脑海里蹦出了一句话:“您的三个月新兵生活进入十秒倒数。”

下车后一个面带微笑的一米八壮汉出现在我面前,看着吃力地抱着行李的我,一把抢过我的行李并说了三个字“跟我来”。一路上我好奇的打望着周围的环境,发现某栋楼前居然有棵柿子树,而我们正阔步向那栋楼走过去。到了宿舍,看着唯一的一个空铺,壮汉说道,这里以后就是你的床,我是你的新训班长,先喝点热水,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吧。

第一次学卫生与救护

放好行李后,班长带着我去食堂吃了碗西红柿鸡蛋面,领着我在营区转了一圈,回到寝室让我好好睡个午觉。哨音响起,整理物资过了一下午,晚饭吃的土豆炖排骨,拿着小马扎和班里的战友互相做着自我介绍,介绍完毕后,班长开始教唱《团结就是力量》直到点名……

半夜,饥饿使我从睡梦中醒来,蹑手蹑脚的走到内务柜前,取出藏在大衣里的囤货,躺回床上开始进食,吃到第三块饼干时,眼前突然一亮,灯开了,班长一声大喊“都起来抓老鼠。”我望向班长说到:“班长是我在吃饼干。”

肩膀上传来的拍击感,把我拉回现实,转过头看着站在我身后的接兵干部对我说:“兄弟该吃宵夜了。”

第一次参加野战生存,给班上战友做饭

作者:邓家豪 王晟宇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兵营班长军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