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第三艘航母排水量为8万吨 三年内就能完成

外媒:中国第三艘航母排水量为8万吨 三年内就能完成
2018年06月23日 16:1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据合众国际社6月21日报道,中国的国有造船企业发布了一张疑似第三艘航母的照片,不过很快又撤下了这张有着新弹射系统的船只照片。

  据报道,这张配备了电磁弹射系统的002型航母的照片在21日发布。

  报道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说,中国的第三艘航母的排水量为8万吨,预计三年内就能完成。

  报道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于2017年底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开始了002型航母的建造。

  分析人士说,安装电磁弹射系统的决定是中国希望采用最新技术的一个迹象。

  “新航母和弹射器的进展似乎是同步的。这艘航母需要几年时间建成并对系统进行安装和测试。”军事专家李杰说。

  中国军事专家周晨鸣说,网上短暂出现的信息表明,中国“很快就会拥有安装弹射起飞系统的航母”。

  报道称,媒体报道指出,这艘新航母的甲板上有一个平顶飞行甲板,与辽宁舰和001A型的滑跃起飞式甲板不同。

  军事专家宋忠平说,电磁弹射系统将使高速弹射、高频起飞和快速响应成为可能。

  报道表示,根据图片,002型航母可能是常规动力的,而不是核动力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专家:我国某新型潜艇已形成战力 或将与航母一起开赴远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央视新闻截图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邱越)据央视报道,前不久,海军在黄渤海海空域组织的多型导弹武器系统攻击试验演练,演练中新型潜艇和新型驱逐舰隐蔽突击,快速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该型潜艇已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未来可与新型驱逐舰一起编入航母编队,执行更大强度的远海任务。

  据曹卫东介绍,潜艇分为战略导弹核潜艇、巡航导弹潜艇和攻击型潜艇。战略导弹核潜艇是搭载核武器的核动力潜艇,意在给对手形成核威慑。巡航导弹潜艇搭载巡航导弹,在发动由海向陆攻击时承担中远程精确打击的任务。攻击型潜艇又分为核动力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093型潜艇就是攻击型核潜艇,它不仅静音性能好,还可搭载反舰导弹、发射重型鱼雷,可对大型水面舰艇编队发起打击,装载的大型声呐可对水下潜艇进行探测,当潜艇与航母一同执行任务时,可担负反潜的任务。

  央视报道还指出,在此次黄渤海海域的训练中,承担发射任务的新型潜艇和新型驱逐舰作为两型两个平台的首艇首舰接装时间短、武器装备新、战斗力形成周期长,试训区和任务部队一起边摸索、边试验、边训练,创造了同日组织两型发射平台实施导弹飞行试验、导弹攻击海岛靶标试验、新型战斗平台改装验证等多个首次。

  曹卫东认为,成功进行上述试验说明该型潜艇为多用途潜艇,既可发射鱼雷打击水下目标,又可发射导和巡航导弹弹攻击水面和陆上目标,同时体现出该型潜艇搭载的武器种类多、能力强,不仅可以打击静态目标,还可打击水上的动态目标,信息化水平较过去有了明显提升。

  曹卫东还指出,此次训练是一次水面舰艇和水下舰艇的联合演练,可能空中还有飞机,形成了体系作战,展现了未来信息化的作战方式和体系化的对抗。驱逐舰和潜艇可以一同执行任务,还能编入航母编队,执行更大强度的远海的军事任务。

  “完成上述训练,说明该型潜艇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今后通过更多、难度更大的训练,将使潜艇达到更高的水平,从而形成完全作战能力。”曹卫东如是说。

  (2018-06-20 14:52:19)

  [延伸阅读]首艘国产航母将比辽宁舰更快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我国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试验。

  据新华社消息,13日清晨,我国第二艘航母离开码头,开始海试。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航母海试将对动力、导航和雷达通信等系统进行测试,首次海试或需要数天时间。未来我国第二艘航母将比辽宁舰更快形成作战能力。

  首次海试或需数天时间

  据报道,这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也是中国的第二艘航母,于2013年11月开工,2017年4月26日正式出坞下水。下水以来,国产航母建造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完成了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和相关系泊试验,具备了出海试验的技术条件。

  据李杰介绍,航母海试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在海上对航母的动力、导航、航海、雷达通信等系统进行实地检测,测试在不同气象条件下、不同海域中,航母各系统运转能否达到设计指标,同时还要测试航母的极限航行能力,如高速转弯等。首次海试所需时间较长,可能需要数天时间。

  5月5日,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其甲板上,随后起飞离开,这是国产航母首次起降直升机。

  李杰表示,除了直升机起降训练,此次航母海试期间还有可能进行固定翼舰载机的通场和触舰、着舰训练,以测试航母舰体是否能承受舰载机起降的巨大冲击力。

  首艘国产航母将更快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前不久,辽宁舰航母编队连续跨越多个海区,分别在西太平洋、南海、东海等海域开展了实战化训练。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标志着辽宁舰已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而这距离辽宁舰首次海试已经过去了近6年的时间。

  据李杰介绍,辽宁舰进行了10次左右的海试才完成所有测试步骤,首艘国产航母也要多次出海进行反复测试才能完成海试,这个过程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若一切顺利,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国产航母就可以交付部队。交付部队后,国产航母将展开大批量的训练,凭借在辽宁舰上积累的经验,首艘国产航母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时间应该比辽宁舰要短得多。

  李杰表示,若国产航母顺利经过海试的所有测试,达到了所有设计指标,说明国产航母是一件性能优良的武器,交付部队后,要经过大量的艰苦训练,才能真正“上阵杀敌”。(邱越 芈金)

  (2018-06-20 15:15:35)

  [延伸阅读]首次海试项目全完成 国产航母预计年底交付海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人民网英文版”网站6月20日报道,6月19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透露,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于日前成功完成了首次海试工作,据悉该航母于5月13日从辽宁省大连造船厂出海进行首次海上试验,主要集中在检验船舶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上。

  据报道,国产航母的建造和海试进度都比计划要提前,在完成所有测试之后将交付中国海军,专家预计,首艘国产航母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中国海军。

  报道称,胡问鸣透露,中船重工在制造新设备和应用新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所有关键项目的质量都得到保障,各种研发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首艘国产航母是继辽宁舰之后,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该航母于2013年开工建造,于2018年5月13日首次出海试航。

  (2018-06-21 14:57:54)

  [延伸阅读]进度紧追中国航母!英第二艘女王级完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近日,据网上发布的最新组图显示,英国皇家海军的第二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威尔士亲王”号的主体工程已完工。英国国防部也于近日表示,“威尔士亲王”号已基本完工,等待交付,预计将于2020年服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威尔士亲王”号于2011年5月开工建造,2017年12月下水,计划于2019年进行测试。图为从舰艏滑跃甲板拍摄的“亲王”号飞行甲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艘6.5万吨级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将成为未来皇家海军水面舰队的核心,BAE也是建造该级航母的主要厂商之一,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已于2017年12月正式服役。小图为该级航母服役后的航海想象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张CG效果图形象展示了女王级航母的尺寸,其280米的舰长比位于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都要长。大厦之上还能看到45型驱逐舰的剪影。右上图可见“伊丽莎白女王”号与无敌级轻型航母(满排2万吨级)的实际对比,后者完全是“小巫见大巫”的节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亲王”号的作战指挥中心,可见操作台均已安装完毕,但座椅尚未安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亲王”号舰艏特写,可见舰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亲王”号航母的远景,可见除飞行甲板和航空舰岛(后舰岛)外,大部分舾装工作已完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亲王”号舰艏滑跃起飞甲板特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飞行甲板上的脚手架尚未拆除。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从飞行甲板脚手架上,朝舰艏方向拍摄的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舾装工作尚未完成的航空舰岛(后舰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船厂工人在飞行甲板上进行抽水作业。

  “亲王”号远景之二。

  (2018-06-07 08:41: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