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居然还有"螃蟹部"?猜猜它主要管啥

斯里兰卡居然还有"螃蟹部"?猜猜它主要管啥
2018年06月23日 07:38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你走进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中心的荷兰医院旧址购物中心,最先看到的是一个名为“螃蟹部”(Ministry of Crab)的招牌。这听起来好似一个政府部门,实则是斯里兰卡最负盛名的餐厅之一,已连续4年跻身由英国威廉·里德商业传媒发布的亚洲50佳餐厅榜单。

  斯里兰卡人达尚·穆尼达萨是“螃蟹部”的主厨,也是餐厅创始人之一,不少人称他为斯里兰卡的“螃蟹部长”。

  达尚告诉新华社记者,他父亲是斯里兰卡人,母亲是日本人。他出生在日本,7岁之前一直生活在东京。

  “我从小就喜欢亲近自然。记得小时候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小溪,我经常和小伙伴们去河里抓小鱼,”他回忆童年时说,“7岁之后,全家搬回斯里兰卡,新家的自然环境更好,后院就种着香蕉树、芒果树。”

  “这么多年过去了,小时候的生活经历依旧影响着我。如今在为‘螃蟹部’设计菜品时,我依旧坚持着亲近自然的理念。”他说。

  “螃蟹部”主打的是斯里兰卡潟湖蟹,其做法其实并不复杂。鲜蟹分块下锅,与黑胡椒等斯里兰卡本地香料一同爆炒。在达尚看来,斯里兰卡潟湖蟹肉香,厨师要做的只是尽可能原汁原味地为食客奉上美食。

  达尚在美国上大学的经历更是为他开办自己的餐厅埋下伏笔。“我实在吃不惯大学食堂的饭菜,于是开始试着自己做饭,斯里兰卡菜、日本菜都有,”达尚笑着告诉记者,“我会准备好一周的食谱,并据此去超市买原材料。我的厨艺也变得越来越好。”

  然而,就在毕业前夕,达尚的父亲离世。达尚原本已经定下一份在日本的工作,但父亲的离世让他决定回到斯里兰卡。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他和母亲在科伦坡开了一家名为“日本桥”的日料店。

  “日本桥”1995年正式开张。母子二人经营餐厅精益求精,就连菜品的含盐量都要考究一番。“日本桥”现已成为斯里兰卡首屈一指的日料店,最近几年是亚洲50佳餐厅榜单上的常客。达尚在斯里兰卡乃至亚洲地区美食圈的名声越来越响。

  达尚与“螃蟹部”的不期而遇发生在2011年。当时,斯里兰卡出产的优质螃蟹大多出口到其他国家,一度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境况。比如,新加坡招牌美食“新加坡黑胡椒蟹”的食材原料却是斯里兰卡巨蟹。

  那时的达尚不仅经营着“日本桥”,还是一档美食节目的主持人。其中一集,达尚面面俱到地介绍了斯里兰卡潟湖蟹。

  “既然你这么了解斯里兰卡螃蟹,为什么不开一个专门做螃蟹的餐厅呢?”节目播出后,达尚的一位朋友建议他。于是,达尚叫上两位好友一起开了“螃蟹部”。

  “螃蟹部”开业后迅速走红,仅用4年时间便进入亚洲50佳餐厅榜单。在达尚看来,“螃蟹部”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要归功于始终如一的食材品质。

  在“螃蟹部”,从700克以下到2000克以上,螃蟹根据重量不同被分为10种。厨房操作台上摆着一块白板,上面记录着当天各种类螃蟹的剩余数量。

  白板旁还挂着一个铜制铃铛。达尚摇了摇铃铛说,多年来“螃蟹部”只有一家螃蟹供应商,位于科伦坡以北50公里左右的尼甘布。供应商每天两次将质量上乘的螃蟹送到“螃蟹部”。

  为保证菜品质量,“螃蟹部”只使用当天的蟹,因此每天的螃蟹供应量十分有限。“当天的螃蟹卖光后,我们就会摇这个铃铛,告诉顾客已经没有螃蟹了。”

  “螃蟹部”的生意蒸蒸日上,现已成为许多游客赴斯里兰卡的必经之站,就连一些国家政要也喜欢。目前达尚正忙于“螃蟹部”的海外推广,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在六七个国家进行菜品展示。

  “6月初我还去了中国上海宣传‘螃蟹部’,并了解当地市场,”达尚说,“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如今在科伦坡的‘螃蟹部’三成左右的顾客是中国人。如果顺利的话,‘螃蟹部’上海店将在2019年开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