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导弹打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导弹打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2018年06月22日 10:50 科技日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弹打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

  本报记者 张 强

  “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来到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采访,挂在营区大楼上的这两个“问号”反复在科技日报记者脑海中盘旋。直到见到某发射营营长罗寅生后,“问号”才被拉直。

  6月下旬,记者有幸观摩了该营进行的一场导弹火力突击的模拟演练。发射单元准备、起竖导弹、点火发射……短短数十分钟内,在罗寅生的指挥下,多枚某型号巡航导弹呼啸而出,点穴开孔、踹门破窗……远在千里之外的目标被瞬间毁灭,场面震撼。

  若不是黝黑的皮肤和干练的谈吐,戴着眼镜、有着一张圆圆娃娃脸的罗寅生,更像是一介书生。而正是他,个人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前不久,他又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男儿何不带吴钩。最重要的是,一线部队要想丢掉技术‘拐杖’,更需要懂导弹技术的人才。”2010年2月,放弃读博机会的罗寅生如愿以偿来到这个旅,开启了一名导弹精兵的砺剑征程。

  来到部队没几年,表现出色的罗寅生被任命为作训科长。作训科长官儿不大,可在作战部队,这个角色却是举足轻重,部队训练怎么样,未来战争怎么打,作训工作至关重要。

  未来我们能否绕开敌人的防空系统?如果战争到来,我们拿什么去打败对手?……每次战争过后,罗寅生都会深入思考。

  某年初,周边形势风云突变,多方角力,剑拔弩张,世界瞩目。罗寅生将自己关进办公室,几天后,一张标满各种符号和线条的作战地图新鲜出炉,上面清晰注明了作战对手的主要军事目标位置及主战装备、兵力布控。尚在休假的旅长张正红发来信息:“早作准备。”罗寅生会心一笑,利索地敲下两个字:“已备!”

  事后,张旅长对记者感慨,“一日不可无罗寅生!他就是新时代下用新思想武装起来的新型打仗人才!”

  对诸如此类的事情,罗寅生也有一个标准答案,“军人就要时刻准备打仗,我们的导弹能打多远,我们的目光就要看多远”。

  博士、战士,他选择了战士。机关、基层,他又选择了基层。表现优异的罗寅生被上级看中,要调他过去,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然而,他却主动要求到发射一线任职。

  “我们驾驭的是精确打击武器,必须要靠精湛武艺支撑。这个精湛,首要的是数据要精准。”刚担任营长的罗寅生带着发射单元边训练、边总结、边研究,收集整理武器性能作战数据上千组,结合发射地域地形、战场环境、气象水文等条件下打击数据进行融合,建立作战数据信息库。返回营区后,他又不断完善,把全旅作战岗位、作战单元和核心战斗指标相关时间细化到秒、相关距离精确到米、相关数字精确到小数点。

  经反复实践检验,某新型导弹技术阵地测试流程优化方案被火箭军定为新战标,一直沿用至今。

  砺剑尖兵,打造虎贲之士。去年盛夏,受令参加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任务后,罗寅生带领全营官兵,预想预防每一种特情,把潜能逼到极限、把标准练到极致,成功发射多枚新型巡航导弹,发发精准命中目标。7月30日,他带领全营官兵光荣地接受了沙场检阅,展示了火箭军迈向世界一流战略军种的崭新风貌。

导弹作战砺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