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冰岛 不为人知的海怪王国

冰岛 不为人知的海怪王国
2018年06月22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冰岛 不为人知的海怪王国

  由亚伯拉罕·奥特利乌斯发表的世界最早的冰岛地图

  盛文强

  冰岛(Iceland)地处北欧,是一个面积十万平方公里的岛国,也是欧洲第二大岛,人口只有三十三万。

  早在公元四世纪,希腊地理学家皮菲依曾称它为雾岛,因其常年被大雾笼罩,难以窥见真实面貌。公元八世纪末,斯堪的纳维亚航海家弗洛克登岛,此岛才真正被发现。此后,斯堪的纳维亚人、爱尔兰人、苏格兰人纷至沓来。当这些移民的船驶近南部海岸时,首先见到的是一座巨大冰川,即冰岛著名的瓦特纳冰川。人们对这个冰川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于是把该岛命名为“冰岛”。

  冰岛上除了大量的冰川,同时又有火山活动,岩浆的喷发使冰岛处于危险之中,而地热带来了大量的温泉,冰与火,原本是截然相反的物质,却在一座海岛上并存,堪称奇观,自然的莽力在这里随意宣泄。然而,冰岛的北端靠近北极圈,在冬季,白天只有四到五个小时,过了中午十一点,夜生活就开始了。极光照耀在寸草不生的荒原上,恍若外星地貌,因此这里又是世界上最孤独之处,是长久不为人知的角落。

  1570年,佛兰芒的地图学家亚伯拉罕·奥特利乌斯发表了著名的《冰岛地图》,这应该是最早的一幅冰岛地图,对冰岛轮廓的刻画,已经接近于今天的冰岛地图。套色版画的形式,又使该图看上去鲜艳无比。可以看到,冰岛的海岸多岬角,这是冰川侵蚀的痕迹。山岭与河流纵横欹侧,还有一座正在喷发的火山,红色的火焰冲天而起。在冰岛的西北海面上,冰山的碎片密集,那是北极熊的乐园。

  在这冰火交加的地图上,海怪的踪迹随处可见,冰岛的海面几乎都被钢牙火鬣的海怪填满。十六世纪末的冰岛,正是海中大物的黄金年代,航海活动的发展,使人们得以望见大鱼的身影,偶尔露出的一鳞半爪,成为争相传诵的海怪故事,冰岛也因此而成为历史久远的海怪王国。

  《冰岛地图》中出现最多的海怪当属鲸类,在地图的左下角,是一头英国鲸,最长者可达三十余米,紧随其后的是更为庞大的岛鲸,由于身躯伟岸,经常被水手们误认为是海岛。有水手曾在岛鲸的身上泊船,登上岛鲸的身子,生火做饭。火烧起来,岛鲸吃痛,裸露在海面的身子也沉入深海,水手和渔船都葬身海底。而在地图的左上角,有一头双孔喷水的罗德鲸,清朝初年来华的传教士南怀仁在《坤舆图说》中将其译为把勒亚鱼,实际上也是鲸的变体。在地图的右上方,还有个尖嘴的怪物,这是独角鲸,它的尖刺不是角,而是门牙,凸出约三米多,这尖牙曾被当做解毒的良药,也曾用作国王的权杖。

  此外,有一种面部像猫头鹰的鲸,叫做鸮面鲸,这是一种杀伤力极大的海怪,它一口就可以吞掉一整只海豹。还有一种直立在海面上的弹簧鲸,它头部朝上,在海面上一起一落,是水手的大敌,因为它喜欢吃人肉。不难发现,这些鲸跟现实中的鲸还有很大的差异,它们身上还带有陆地猛兽的痕迹,毛皮、獠牙,还有硕大的爪子,当时人们对海洋动物的认识,还是参照了陆地动物的经验,航海家在风浪雨雾中看到的鲸,终归看不真切,即便当时已有巨鲸搁浅的事件,然而制图者却难以目睹,仍是根据道听途说来进行想象。

  在海马、海猪和海牛的身上,陆地动物的影响更加显著。海马则在一头骏马的下半身加了一截鱼尾,马的两只前蹄还保留着,只不过把蹄变成了硕大的蹼,这种改动算是替这头怪兽着想,便于它在海中活动。海猪的四条腿还保留着,只是在身后接了一条鱼尾,它的身上还有三只眼睛。而海牛却更像是海陆两栖的动物,喜群居,它的外观和牛几乎一样,所不同者,其鼻下有一小气囊,可在水下呼吸,如果它的气囊不慎破碎,就去陆地上群居,跟野牛相伴。

  在上述海怪之外,还有些难于归类的动物,比如浑身骨刺的斯高塔吕(Skautuhvalur),骨质的鳍可以掀翻船只,似乎是鲨的异形。还有一头洛斯马洛斯(Rostunger),像一头小牛犊,四条短腿,可以在海底行走,皮厚,利刃无法刺透,睡眠时用两颗一米多的长牙悬身于岩礁之上,疑为海象之类。

  《冰岛地图》中的海怪借鉴了瑞典地图学家奥劳斯·马格努斯的《海图》,相形之下,《冰岛地图》更有青出于蓝的意味,地名标注更为详尽,图像的绘制更有艺术性,每一个海怪都有自己的专名。这些海怪的凶恶气质,是冰岛原始力量的投射,只有在这天荒地老的地球一隅,才会有这般狰狞的海怪,这完全符合人们对殊方异域的想象。

  这幅地图曾经收录在奥特利乌斯的《寰宇大观》中,这也是第一本现代世界地形图,此后的几十年内,这本地图集中又不断添入新图,并发行了数十种版本,影响巨大。地图上的海怪只有短暂的一瞬,正如约瑟琳·戈德温所说:“曾经,地图上四处生活着天马行空的海陆异兽”,而当约翰·扬松在1612年新版的《冰岛地图》中将海怪图像尽数删去,海怪的时代逐渐逝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